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把醫療資源力量更多向基層下沉 漢川等5縣市有了三甲醫院
2021-09-14 10:47:50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把醫療資源力量更多向基層下沉 漢川等5縣市有了三甲醫院_fororder_01

漢川市人民醫院專家團隊赴該市仙女山社區開展疾病篩查義診。

  拔節生長“逐三甲”

  9月10日上午10時,漢川市人民醫院介入手術室內,一場驚心動魄的主動脈夾層支架介入術正在進行。

  每一秒都至關重要,因為這是在與死神搶奪生命。任一粒粒汗珠從臉龐浸出,醫生們已全然不顧,一定要將生命留住,是這一刻不容置疑的選擇。

  2小時後,患者轉危為安。而在手術室外,患者的家屬們完全沒有感受到手術室內的緊張。他們平靜地説:“有專家在,放心!”

  這臺手術由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省人民醫院)放射介入科主任胡紅耀,帶領漢川市人民醫院醫師林凱、孔浩一起完成。一個是省城大醫院的專家,一個是縣級醫院的骨幹,如此“聯袂上臺”,對漢川市人民醫院來説,並不陌生。

  “但在幾年前,這樣一例複雜的主動脈介入治療,我們根本就‘不敢想’能在縣醫院實施。”林凱坦承:“如今類似這樣的一批高精尖手術,已在我們這常態化開展。”林凱自豪地説。

  今年6月8日,省衛健委正式發文,確定漢川市人民醫院為三級甲等綜合醫院。漢川也由此成為繼天門、麻城、棗陽、潛江後,全省第5個擁有三甲醫院的縣市。

  “縣級醫院在分級診療體系中承擔重要作用。沒有縣醫院的‘強勁’,打造縣鄉村一體化管理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難有支撐,基層醫療短板也難以補齊。”漢川市人民醫院院長徐之良坦言。讓他欣喜的是,今年,“萬名大學生鄉村醫生配備及縣(市)三甲醫院建設”項目被列為湖北省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十大惠民事項之一,省委主要領導親自領辦、調研、召開專題會議,推進項目落實,提出“要加大力度推進百萬人口的縣(市)和經濟百強縣創建三甲醫院,把醫療資源力量更多向縣(市)傾斜,著力建設區域醫療中心。”

  困難不言而喻。作為一項全方位的、龐大的、繁雜的系統工程,綜合性三甲醫院評審是對醫院管理能力、科室設置、人員配備等全方位的評價,是國內等級醫院評審中的最高一級。但再硬的骨頭也得啃。為此,漢川醫院對照評審標準,明確責任,科學攻關、精準落實,還創新性地“向上”引入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進行託管,借助其品牌、專家、技術與管理優勢,實現自身綜合實力的提升;“向下”與鄉鎮衛生院成立“醫療聯合體”,實現診療資源互通下沉。

  承上啟下,建立診療新秩序

  改變在不經意間發生。

  8月16日,38歲的譚松因外傷導致腰椎骨折,在漢川醫院接受手術後,轉入該院康復醫學科恢復。“三甲醫院評審前,因為人才、器械的限制,我們無法開展脊髓損傷康復,病人不得不轉至武漢大醫院,康復時間長、費用高。現在以評促建,我們積極開展新技術、新業務,患者不出市就可以享受康復治療,方便、價廉。”康復醫學科副主任田繼剛説。

  而在更廣的層面上,一個兜住全市基本醫療的大網也在越織越密。

  漢川醫院與鄉鎮衛生院建立“特檢預約”服務,基層患者在鄉鎮衛生院可預約漢川醫院特檢,其結果共享給患者所在的鄉鎮衛生院。 此外,漢川醫院還幫助沉湖、馬口、楊林、麻河、新堰設立5個急救點,健全院前急救網絡。

  徐之良認為,縣級醫院在分級診療中承上啟下,必須通過自身調節,建立診療新秩序。

  近距離感受著三甲醫院創建帶來的強勁脈動,湖北省不少縣級醫院負責人也雄心勃勃。“縣級醫院正迎來發展的大好時機。”

  今年7月,湖北省在全國第二個出臺“三級醫院評審標準細則”;8月,又對2000余人次進行培訓。同時,組織專家組開展現場模擬評審,精準指導三甲醫院創建。同濟醫院、協和醫院、省人民醫院、武大中南醫院已派出綜合管理、醫療等專家團隊,針對縣級醫院急需建設的10個專業,進行學科建設幫扶。在補短板強弱項等項目安排上,湖北省優先支持雙百縣(市)的縣級醫院能力建設。

  據統計,全省共有百萬人口縣(市)14個,經濟百強縣(市)7個,其中,4個縣同時是百萬人口縣和經濟百強縣,“雙百縣(市)”共17個。“這些‘家底’既折射出創建三甲醫院的現實之需,也為創建三甲提供可能。”省衛健委負責人説。

  【百姓感受】

  漢川離武漢近,以前很多人看病就去武漢。但是挂專家號、等待床位都耗時費力,開銷更是大。大家都盼望漢川也能有一家好醫院。現在三甲醫院就在“身邊”,不必再捨近求遠看病了。要給黨和政府的決策點讚,這是給老百姓健康辦的最好實事。——漢川市民趙正華

  要説醫療的進步,我有親身經歷。幾天前,我突發胸痛被送到漢川市人民醫院胸痛中心,診斷為急性心梗。結果,醫生只用了26分鐘就為我實施介入手術,打通了“堵塞”的血管。現在恢復得不錯,快出院了。縣城裏也能有三甲醫院,讓人刮目相看。這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幸福感”。——漢川市民向德賢

  截至目前,全省5個縣(市)擁有三級甲等綜合醫院,分別是:天門、麻城、棗陽、潛江、漢川。

  我省已發佈《三級醫院評審標準(2020年版)湖北省實施細則》,為全國第二個出臺新標準實施細則的省份。

  同濟醫院、協和醫院、省人民醫院、武大中南醫院對口幫扶雙百縣(市)的縣醫院,針對縣級醫院急需建設的10個專業(重症、傳染、兒科等),進行學科建設幫扶。

  (文/圖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龍華 胡蔓 通訊員 孫苗 葉魏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