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大型古裝黃梅戲《東坡》唱響黃岡
2021-11-29 16:22: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湖北消息(程華 通訊員 李青松 郭斯):11月28日晚,第十一屆(黃岡)東坡文化節暨第十屆湖北省黃梅戲藝術節開幕式在黃岡市黃梅戲大劇院舉行。當晚,大型古裝黃梅戲《東坡》精彩上演。

  在幽暗的舞臺上,兩扇“牢門”徐徐拉開,蘇軾獨立“牢門”之中,空中懸挂著的巨大鎖鏈尤為醒目。隨著吟詩、作賦、賞花、泛舟、種地等生活日常的展現,劇情一幕幕推進。此時蘇軾已由跌入政治低谷時的苦悶、掙扎,走向曠達超然……蘇軾因“烏臺詩案”貶謫黃州的人生歷程被藝術地再現。

大型古裝黃梅戲《東坡》唱響黃岡_fororder_IMG_7165_副本(1)

演齣劇照 供圖 黃岡市文化和旅遊局

  “蘇東坡成就了黃州,黃州也成就了蘇東坡。”黃梅戲《東坡》表現了蘇軾身陷困境時堅韌樂觀的性格、“遺愛”黃州的百姓情懷,以及他面對逆境時不懼困難,彰顯個性,釋放才情,一步步走向創作的藝術巔峰。

  據悉,大型古裝黃梅戲《東坡》創作于2010年,是湖北黃梅戲創新發展的代表作。劇中“黃州美景花爛漫”“明月幾時有”等精彩唱段廣為流傳。以黃梅戲推介黃岡人文資源,以本土戲曲形式演繹本土名人,打造黃岡文化品牌,《東坡》使黃梅戲這一傳統藝術煥發新的活力。

演齣劇照 供圖 黃岡市文化和旅遊局

  值得關注的是,黃梅戲表演藝術家張輝在劇中通過演唱的方式介紹了黃岡旅遊風景及特産小吃。如“龜峰杜鵑艷”的麻城、“野寺暮參禪”的黃州安國寺、“天堂紅葉染”的羅田、“五祖問幽泉”的黃梅、“棲霞樓上看白帆”的黃州赤壁等。

  劇中,黃州百姓為蘇東坡送行時推出的黃州的蘿蔔、巴河的藕、團風的“狗腳”等,這些黃岡特産的呈現既達到了宣傳黃岡的目的,又表現了蘇軾愛好美食的生活情趣,表演自然生動,非常接地氣。

演齣劇照 供圖 黃岡市文化和旅遊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