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武漢蔡甸區奮力建設“四區一窗口”
2021-12-09 10:04:20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工業發展成果顯著,農業産業鏈越“融”越寬,國際合作亮點紛呈——蔡甸區奮力建設“四區一窗口”

武漢蔡甸區奮力建設“四區一窗口”_fororder_01

蔡甸區高品質發展成果顯著。

武漢蔡甸區奮力建設“四區一窗口”_fororder_02

蔡甸區積極推動工業轉型升級,涌現出一批智慧工廠。

武漢蔡甸區奮力建設“四區一窗口”_fororder_03

中法生態城成為武漢市開展國際合作的重要平臺。

武漢蔡甸區奮力建設“四區一窗口”_fororder_04

蔡甸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民生福祉持續改善。

武漢蔡甸區奮力建設“四區一窗口”_fororder_05

農旅融合,讓蔡甸區的鄉村成為景區。

武漢蔡甸區奮力建設“四區一窗口”_fororder_06

蔡甸區逐步形成12分鍾醫療急救圈。

武漢蔡甸區奮力建設“四區一窗口”_fororder_07

蔡甸區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生態環境持續改善。

  潮涌千帆競,奮楫正當時。

  在蔡甸區全區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意氣風發地朝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的關鍵時刻,蔡甸區召開第七次黨代會,全面總結和回顧了過去5年來的工作,錨定未來五年的奮鬥目標。

  過去5年,是蔡甸區砥礪奮進的五年。蔡甸區把思想破冰作為高品質發展的邏輯起點,堅持發展第一要務,向改革要動力、向開放要活力,實現經濟發展品質效益雙提升。

  蔡甸區著力推動三次産業協調發展、提質增效,構建“兩城引領”“三帶聯動”“六鎮協同”的高品質發展産業及空間佈局,以農業為基礎、先進製造業為支撐、現代服務業為主導的産業格局不斷優化,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27.8%,萬元GDP能耗比2016年下降14.6%,加快建設國際合作創新區、先進製造業集聚區、綠色發展先行區、幸福宜居生態區和現代化武漢靚麗窗口。

  新增百餘家規上工業企業——挺起工業“硬脊梁”

  工業興則經濟興,工業強則發展強。蔡甸區積極推動工業轉型升級、結構優化、品質提升,推動全區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

  48秒,一件高壓電加熱器産品下線。12月5日,在偉巴斯特車頂供暖系統(上海)有限公司武漢分公司(以下簡稱“偉巴斯特武漢工廠”)生産線上的情景,令人眼前一亮。

  位於蔡甸區的偉巴斯特武漢工廠,是全球百強汽車零配件供應商偉巴斯特全球最大生産基地。近年來,在智慧化改造方面,該工廠已投入超千萬元。

  5年來,蔡甸區搶抓機遇、積極作為,汽車零部件、電子信息、裝備製造等産業産值均突破百億元,産值過億元企業達104戶。

  一組數據,彰顯著工業強區的蔡甸奮進之路——

  2017年到2021年,全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凈增116家,達356家,約佔工業企業總量的15%。截至目前,蔡甸區工業企業共有約2300家。

  在産業佈局和結構優化上,蔡甸區著力構建以“745”先進製造業為支撐的現代産業體系,做大做強汽車及零部件、電子信息、裝備製造、智慧家居、商貿物流、現代農産品加工、文化旅遊等七大支柱産業,培育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及智慧網聯汽車、大健康和生物醫藥等四大新興産業,超前佈局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虛擬現實、量子信息等五大未來産業。

  不僅有數量,更有品質。

  蔡甸區連續8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為“科技創新先進區”,目前擁有各類科技研發平臺累計達41個,其中省級工程技術中心3個,省級企業技術中心5個,省市級企校聯合創新中心11個,市級研究開發中心12個。全區高新技術企業已達175家,凈增率位居武漢市第一,現有15家湖北省隱形冠軍企業。

  “三帶聯動”、三産融合——農業産業鏈越“融”越寬

  在花博匯徜徉花海小鎮,到十里蓮華養心谷體驗鄉村民宿,遊九真山風景區親近山水資源。不久前的“十一”假期,孝感遊客劉先生在蔡甸區度過了愉快的五天之旅。

  今年“十一”,像劉先生一樣,相中蔡甸美景的外地遊客不少。數據顯示,“十一”假期,蔡甸區接待遊客總量達91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超過2.7億元,分別同比增長61%和147%,規模位居武漢市各城區前列。

  農旅融合,是蔡甸區推動鄉村振興,實現農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

  蔡甸區大力推進嵩陽大道鄉村振興示範帶建設,重點打造花博匯、黃虎文創示範村等“八大片區”,大力扶持文旅産業市場主體。

  大集街道天興村曾有大量村民外出務工、田地閒置。2017年,花博匯一期開業,天興村近200畝土地變成花的海洋,閒置的農房被打造成法式風情小鎮。去年,依託花博匯景區,天興村村集體收入達30萬元。今年,天興村入選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

  永安街火焰村流轉1100畝土地,打造形成了集農事活動體驗、鄉村民宿、康養娛樂、會議培訓、研學教育、電子商務、文創産品銷售等於一體的農業休閒園區。

  蔡甸的鄉村,不僅有“詩和遠方”,也有越伸越長的農業産業鏈。目前,蔡甸區共有115家農産品加工企業。蔡甸藕湯、蔡甸豆絲、新農牛肉、什湖大米等特色加工産品暢銷省內外,享譽全國。

  近5年來,蔡甸區始終把“三農”工作作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推進“三帶聯動”,在建設嵩陽大道鄉村振興示範帶的同時,實施318國道“三産”融合示範帶建設,重點打造永安高新精品蔬菜園、博茂特色蔬果採摘園等特色産業基地,推進基地建設與休閒農業相結合、産地批發與線上銷售相結合、項目建設與市場主體培育相結合,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推進漢江沿線精緻農業示範帶建設,推動農業精細化、高效化發展。與此同時,實施農業補短板提升等十大工程,打造蓮藕、蔬菜等八大産業鏈,推動農業規模化、集約化、綠色化、精品化、品牌化發展,逐步形成了富有蔡甸特色的農業産業群。

  國際巨頭接連重倉——“朋友圈”有了“國際范兒”

  據12月5日獲悉,中德國際産業園目前已吸引偉巴斯特、西門子、優尼、博格華納等30余家國際龍頭企業落戶,形成了電子信息、裝備製造、汽車及零部件、智慧家居和綠色建築四條百億級産業鏈。

  中德國際産業園位於蔡甸經濟開發區,總佔地面積5平方公里,這裡正在成為集研發、設計、生産、服務於一體的先進製造業集聚區和武漢市國際産業合作的引領區。

  近年來,蔡甸區積極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拓展國際交往合作領域,完善中法、中德常態化對接協調機制,推動“雙招雙引”持續向海外延伸,打造內陸開放的橋頭堡和國際交往的會客廳。

  作為武漢市探索國際合作的另一大平臺,中法武漢生態示範城(下文簡稱中法生態城)自2019年實質性進入大開發、大建設階段後,今年進入項目建設和招商引資的高峰期。今年1月至10月,中法生態城轄區完成固定資産投資過百億元,全年預期衝刺125億元;招商引資實際到位資金完成149億元,全年預期完成164億元;實際利用外資完成19550萬美元,全年預期完成22495萬美元。

  目前在中法生態城,武漢蔡甸吾悅廣場、優炫信息創新産業園、光控特斯聯(武漢)智慧産業園、好利來高端休閒食品中法生態城基地、中建·中法之星等項目正加快建設,由中法企業聯合打造的法式文創主題樂園、盛世恒通科技産業園均已摘地,後官湖文創園正抓緊做規劃設計。與此同時,華天建設總部、中核·科創中心等一批項目加速成長壯大,發力總部經濟賽道。

  眼下,在中法生態城和中德國際産業園等國際合作平臺、産業園區的“多輪驅動”下,蔡甸的“朋友圈”越來越國際化。近5年來,蔡甸區招商引資實際到位資金年均超500億元,實際利用外資年複合增長15.8%,引進億元以上工業項目125個,其中外資項目42個。

  城鄉融合,繪就蔡甸幸福畫卷

  三分山,六分水,一分田。

  作為省級生態區的蔡甸,把為民造福作為高品質發展的價值導向,以繡花功夫建設管理全區,聚焦城鄉基礎設施建設,統籌推進城鄉人居環境改善,構建城鄉共富共美新格局,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功能品質穩步提檔

  據統計,目前已有49種、4.1萬多只鳥類抵達武漢沉湖濕地自然保護區,它們大部分將在此越冬,少數休整後將再遷往它處。武漢市觀鳥協會會長顏軍認為,大批候鳥飛臨沉湖,説明沉湖退養還湖和生態修復成效顯著。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蔡甸區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取得階段性成效,生態環境持續改善。2020年空氣品質優良天數佔比達90.5%,“十三五”時期,省市下達的節能減排任務全面完成,長江流域十年禁捕退捕紮實推進,地表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100%,土壤清潔率100%。

  山水園林的生態格局,逐步形成;便捷舒心的生活配套,加速提檔。

  今年7月,蔡甸區協和江北醫院産科完成改造升級,新病區寬敞明亮的病房、嶄新的設施、溫馨舒適的環境,面向孕産婦們開放。

  “以前到大醫院看病,要一大早就出門,轉好幾趟車。如今,同濟、協和等大醫院的名醫們,在蔡甸‘扎了根’,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優質醫療服務。”在蔡甸區協和江北醫院待産的孕婦黃玉玉高興地説。

  經過長期發展,蔡甸區已建立了由醫院、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專業公共衛生機構等組成的覆蓋城鄉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總投資30億元的8個公共衛生補短板項目基本建成,武漢常福醫院即將投入運營,12分鍾醫療急救圈逐步形成。

  蔡甸人的幸福感,不止於此。近5年來,地鐵蔡甸線提前開通運營,新政務服務中心、全民健身中心、蔡甸廣場、江灘公園,以及一批充電樁、停車場、口袋公園、農貿市場等為民便民設施投用或建成,老舊小區改造大規模推進,城市綜合管理水準位居武漢市前列。

  此外,作為蔡甸區燃氣服務提供方,武漢東方中油燃氣有限公司近5年來投資約1億元,加大偏遠農村管網建設力度,安裝改造老舊小區燃氣管道近20000戶,為轄區中小企業減免燃氣費用2000余萬元。

  鄉村治理提質增效

  “以下這些垃圾,哪些屬於有害垃圾?”12月5日,蔡甸區俞家垸村的垃圾分類宣教館裏,幾位村民正饒有興致地“以賽促學”,熟悉垃圾分類知識。

  憑藉“戶分類、組保潔、村收集、街鄉轉運、區集中處理”的垃圾分類收運模式,以及村民們自覺自願的垃圾分類意識,俞家垸村成了武漢市的垃圾分類示範村。

  村裏除了垃圾分類宣教館,還建了新時代文明實踐站。

  目前在蔡甸區,361家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提質增效,實現全區農村全覆蓋,持續開展“新時尚·新禮儀·好習慣”宣講活動。

  去年以來,星光村以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建設為契機,不斷提高基層社會治理能力。村黨委引導村民制定13條村規民約,在全村開展政策法律、先進文化、致富信息、文明習慣“四進農家”活動,成為遠近聞名的“全國文明村”。

  近年來,蔡甸區健全黨建引領的城鄉基層社會治理體系,推進社會治理和服務重心下移、資源下沉、力量下沉,深化“民呼我應”改革,完善問題訴求全收集、工作力量全進入、分級分類全處理、服務過程全評價的工作閉環,健全志願服務體系,加快構建社會矛盾多元化解體系,自治法治德治實現深度融合,文明鄉風撲面而來。

  未來5年,蔡甸經濟社會發展怎樣上臺階?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

  站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蔡甸區因勢而謀、乘勢而上,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 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奮力開創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在國際交往合作方面,蔡甸區將繼續舉全區之力,高水準規劃、高水準建設、高水準管理中法生態城,聚焦數字經濟、高端服務、生命健康等三大産業,做好産業發展文章;著力在生態環境、綠色交通、低碳市政等三個方面形成示範,做好生態示範文章;加強與法方在綠色智慧水務、電力、 能源、建築等領域合作,做好中法合作文章。

  在産業發展方面,蔡甸區將堅定不移壯大實體經濟,大抓工業,抓大工業,以此撬動區域經濟提質增效進位。重點實施先進製造業“雙輪驅動”計劃、高新技術企業“雙向培育”計劃、産城“雙向融合”計劃、發展環境“雙優提升”計劃等“四大計劃”。

  在鄉村振興方面,繼續做精做優嵩陽大道鄉村振興示範帶、漢江沿線精緻農業示範帶和 318 國道三産融合示範帶,以“三帶聯動”引領農業産業化。因地制宜推進紅色農旅小鎮、九真文化小鎮、生態旅遊名鎮、國家園藝小鎮、國際濕地小鎮和現代農業小鎮建設,形成特色小鎮群,以“六鎮協同”引領新型城鎮化。繼續實施美麗鄉村建設3年行動計劃、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5年行動計劃。加快創建國家級全域旅遊示範區,建設點線面相結合、山水城相融合的全域開放大景區,不斷提升旅遊人次和綜合收入。

  在生態環保方面,蔡甸區將著力鞏固提升生態環境品質,持續優化城市生態格局,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加快産業發展綠色轉型,推動重點行業和企業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推進綠色低碳發展。

  在民生福祉方面,構建優質均衡的公共服務體系,持續提升城市功能品質,推動文化繁榮發展,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工作,讓高品質發展的成果惠及全體城鄉居民。(策劃:中共蔡甸區委宣傳部 撰文:鄔登運 郭旭 孫克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