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32國友人行走江城感受荊楚魅力
2021-12-22 09:38:28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32國友人行走江城感受荊楚魅力

12月16日,來自美國的傑克在教外國友人打太極拳。(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薛婷 通訊員 顧鋒 攝)

  12月15日至16日,湖北省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在漢舉辦2021在鄂國際友人友好交流日活動。

  來自武漢、襄陽、宜昌、荊州、黃石、十堰友協推薦的國際友人、在鄂公共外交專家、駐鄂境外機構文化教育官員、外國商協會及企業代表等50余名外國友人,通過參加再看美麗鄉村、夜遊長江、友好交流與文化體驗等活動,從不同側面感受湖北魅力,紛紛在自媒體平臺展示湖北疫後經濟社會發展新面貌。

  行走田間村舍

  看美麗鄉村日新月異

  武漢市黃陂區羅漢寺街白塘村,是外國友人們在漢參訪的第一站。

  白塘村位於木蘭大道鄉村振興示範帶上,這條示範帶全長58公里,涉及5個街鄉、43個行政村、211個自然灣,總面積約216.3平方公里。

  據介紹,按照保護特色村、整治中心村、集並空心村的思路,示範帶通過農旅融合、産村融合、村景融合、城鄉融合等,已實現有序帶動人口集中居住、土地集約利用、産業集聚發展與服務配套集成。

  為建設美麗鄉村,白塘村進行集中拆遷安置。如今,村民們搬進了一座座灰白相間的徽式“小洋樓”,村內道路平整、乾淨衛生。

  湖北師範大學體育學院巴基斯坦外教李歡對“小洋樓”青睞有加,饒有興致地詢問外國人是否能購房入住。“這些房子很棒,我也想來這兒!”他説。

  “村民們在哪就業?”參觀結束後,長江大學美國留學生黃志平抓住交流機會問道。

  “附近有産業創新基地,還有大型旅遊景區,我們的村民多半就地就近就業。”白塘村有關負責人回答説。黃志平連連點頭。

  體驗無人駕駛

  見證智慧城市新發展

  16日,龍靈山自動駕駛主題公園內的“阿爾法巴”上,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博士研究生大明,好奇地探身查看自動旋轉、停止的方向盤,迫不及待地拍下視頻和網友分享。

  此前,他們曾在國家智慧網聯汽車(武漢)測試示範區展示中心,了解經開區智慧網聯汽車的發展與應用。

  從“一輛車”到“一座城”,這裡已集聚八大整車企業、三大家電企業,年産整車百萬輛、電器超2000萬套。

  “歡迎大家今後有機會再來這裡,見證經開區汽車産業的騰飛!”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漢南區人民政府)辦公室相關負責人,對國際友人團的來訪表示熱烈歡迎。

  “很榮幸能見證武漢智慧城市建設的歷史!”來自也門的華中科技大學土木與水利工程學院碩士研究生哈莫表示,以前自己只在書本中讀過關於無人駕駛的描述,沒想到今天可以親身體驗一把。在聽完武漢智慧城市建設基本情況與發展歷程介紹後,他對這座城市的發展更有信心了。哈莫期待自動駕駛未來能夠進入公共交通,為市民出行帶來便利。

  遊省博登古樓

  感受荊楚文化脈動

  16日下午,國際友人們赴湖北省博物館新館參觀。

  在講解員帶領下,他們前往曾侯乙、楚國八百年等展廳,參觀曾侯乙編鐘、銅鹿角立鶴、銅尊盤、彩漆瑟、《二十八宿圖》衣箱等文物,為博大的荊楚文化所吸引。

  翠瓦飛檐,碧波萬頃,國際友人們又來到東湖畔的長天樓。

  傳統戲曲、民族聲樂、民樂演奏、雜技表演……一場別開生面的文藝演出呈現在來自32個國家的50余位國際友人眼前。

  開場,一首由來自日本的武漢KEION樂隊演唱的原創歌曲《武漢飛翔》引爆全場,觀眾紛紛為曲中所反映的這樣一群與武漢共成長、為夢想而奮鬥的外國朋友喝彩。

  黃梅戲《女駙馬》選段、古箏演奏《曉霧》、漢劇《貴妃醉酒》、歌曲《神農架的梆鼓》等特色節目,讓在座的外國友人看得如癡如醉。他們目不轉睛地欣賞劇中的一招一式、曲中的飛指撥弦,感受藝術魅力,浸染荊楚文化。

  “古箏音色優美動聽,自有一股沉靜的力量!”來自巴西的CUSSA執行總監任途在觀看完古箏演奏後,沉浸于飄渺朦朧的意境中。

  “箏”情綿長,情誼更深。

  活動最後,省人民對外友好協會、省教育國際交流協會、省中華文化促進會等相關單位負責人,為國際友人們頒發證書。(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曾雅青 見習記者 曹雯 通訊員 顧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