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第二屆武漢城市圈剪紙大賽徵集作品 用剪紙展現家鄉之美
2022-03-07 11:43:44來源:長江日報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第二屆武漢城市圈剪紙大賽徵集作品

宋成美的剪紙作品《借糧湖風光》。

  千年剪紙煥發新彩,東方美學魅力不減。他用一把剪刀、一張紙,一件件惟妙惟肖的剪紙佳作就躍然紙上。70歲的宋成美,是湖北潛江人,潛江市非遺剪紙傳承者。一手剪紙技藝來自勤學苦練,他堅持每天一剪,天天有作品,幾十年如一日,用剪紙弘揚傳統文化,展現家鄉之美。

  聊起前不久參加的“雲上年味 剪約荊楚”第二屆武漢城市圈剪紙作品徵集大賽,宋成美爽朗地笑起來:“我的任務是傳承和宣傳剪紙文化。”

  ■ 堅持每天一剪,天天有作品

  1997年,宋成美參觀江漢石油管理局在廣華舉辦的剪紙展覽,那幅挂在門前的作品《我為祖國獻青春》瞬間吸引了他的注意力。

  一張剪紙將石油工人不怕流血流汗,累不垮壓不彎的英雄氣概展現得淋漓盡致,也感動了宋成美。他説:“如果你看到這幅畫,一定會情不自禁地摸一摸細密花紋和精緻貼畫,肯定愛不釋手。”

  這一次經歷堅定了他學剪紙的決心。之後,他如饑似渴地學習剪紙。家裏有一個高2米、寬1.5米的書櫃,裝滿了與剪紙有關的書籍。

  剪紙是一門綜合性藝術,入門容易,學精很難,需用不同的工具。雕刻刀是剪紙的重要工具,用鋼鋸條打磨而成。鋼鋸條有1.5釐米寬,需打磨成0.5釐米寬的刀身才能使用。宋成美常用的雕刻刀有平刀、曲刀、半圓刀、尖刀等類型。

  2020年,宋成美剪了一幅長5米、寬0.5米的剪紙——《眾志成城抗擊新冠》。沒有工作臺,他就在一個長1.2米的小桌上,剪一點挪一點,歷時一個多月才完成,這件作品用到了圓形、半圓形等5種雕刻刀。

  ■ 鍾愛家鄉美食,用“手藝”宣傳潛江

  《南水北調引江濟漢工程》《龍蝦城》《潛江龍蝦 世界共享》等剪紙都是宋成美展現家鄉風景的作品。

  作為潛江人,宋成美是個地道“吃貨”,鍾愛家鄉特色美食——小龍蝦。他的剪紙作品《龍蝦城》,就是為了推介潛江特産,希望更多遊客來到潛江,品嘗地道“潛江小龍蝦”。

  宋成美還不忘用剪紙推介潛江美景——借糧湖,它跨荊門、潛江兩市,歷史底蘊厚重。2017年,剪紙《借糧湖風光》在宋成美的手下誕生,這是一幅用“點染”技法製作而成的剪紙,先用黑色宣紙剪出來,再在上面點色。宋成美説:“借糧湖周邊旅遊資源突出,是值得武漢城市圈市民來看一看的好地方!”

  “文藝工作者只有真正深入生活並緊跟時代步伐,才可能創作出有溫度、有深度、有高度的優秀作品。”近日,宋成美正在製作“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系列剪紙作品。

  在冬奧會期間,宋成美完成不少融合冬奧會元素的剪紙作品,例如冰墩墩、冬奧冠軍肖像等,將剪紙視頻分享至網絡平臺後,廣受網友好評。

  ■ 城市圈剪紙作品大賽繼續徵集作品

  “雲上年味 剪約荊楚”第二屆武漢城市圈剪紙作品徵集大賽由武漢市文化和旅遊局指導,武漢市群眾藝術館、武漢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及武漢城市圈各市群眾藝術館、長江網共同主辦,旨在鼓勵剪紙藝術家和廣大愛好者弘揚民族民間優秀傳統文化,創新傳統技藝,助推剪紙藝術與現代生活有機融合。

  大賽徵集對象,立足校園開展剪紙藝術推廣和培訓教學的武漢城市圈各級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剪紙達人及校園剪紙培訓班、社團學生。另邀請文旅部在中南民族大學舉辦的剪紙傳承人群研修班師生、往屆大賽部分省外作者參加。

  據了解,大賽截稿日期為2022年3月31日。武漢城市圈內的剪紙傳承人和愛好者,可踴躍投稿,作品請以圖片形式發送郵件至活動主辦方指定郵箱710802989@qq.com。(長江日報見習記者臧詩琴 記者王瑋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