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隱形冠軍“拔節生長”——看蘄春打出特色産業發展組合拳
2022-03-23 10:08:42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隱形冠軍“拔節生長”——看蘄春打出特色産業發展組合拳_fororder_01

蘄春中農華威生物醫藥健康産業園。(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黃璐 攝)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3月16日,行走在黃岡市蘄春縣,進企業、看市場、問經營,一條條生産線馬力全開,一個個“爆款”産品供不應求。從“艾”出發,做好“特”的文章,蘄春更多産業走上“專精特新”之路,一批細分領域的隱形冠軍和“小巨人”正拔節生長。

  蘄春縣委書記胡安元告訴湖北日報全媒記者,蘄春錨定建設李時珍中醫藥健康城目標定位,以招商引資、項目建設、特色産業、營商環境為抓手,強化以商招商、持續延鏈補鏈,做好品牌、協同、創新三篇文章,以大開放謀大作為、大招商促大發展,著力開創縣域經濟發展新局面。

  穩鏈補鏈強鏈,壯大塊狀經濟——一株小艾草“長”出百億大産業

  艾灸貼、艾灸器、艾灸條、艾草精油……走進位於蘄春李時珍醫藥工業園的湖北艾艾貼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展廳陳列著百餘種蘄艾産品,琳琅滿目、時尚精美。

  拿起一瓶蘄艾純露,輕輕一摁,細密的水霧撲面而來,艾香怡人。工作人員介紹,“純露從蘄艾艾葉中提取,補水潤膚。”

  “艾灸器是明星産品,單品年銷售額達5億元。”艾艾貼公司副總經理嚴乾坤説,這款艾灸器巴掌大小,方便攜帶、簡單好用,深受“艾迷”青睞。

  “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來。”蘄艾,蘄春道地藥材,被譽為“世界最好的艾”。

  如何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品牌優勢?蘄春縣委縣政府堅持“有中生優”“優中做強”,穩鏈補鏈強鏈,壯大塊狀經濟。

  在物流倉儲環節——

  支持蘄春惠春蘄艾公司投資建設中藥材倉儲物流鄂東基地,集蘄艾科研檢測、品質追溯、倉儲物流等於一體,入列國家示範基地。

  在生産研發環節——

  從深圳、上海等地引進艾艾貼、唯艾科技等艾製品加工領軍企業。以艾艾貼公司為例,落戶4年已成長為蘄春蘄艾龍頭企業之一。2021年,銷售額達10億元,併入選我省第五批支柱産業細分領域隱形冠軍企業。

  在市場銷售環節——

  發展線上網店、線下實體店1.5萬多家。

  看線上,各大電商平臺,蘄春數十家本地蘄艾企業年網銷額過千萬元;看線下,蘄春最大的蘄艾超市——李時珍精品超市裏,數千種蘄艾産品應有盡有,成為網紅“打卡點”。

  目前,蘄春有蘄艾企業2000余家,形成以艾艾貼、李時珍醫藥集團等7家行業領軍企業為龍頭的蘄艾産業集群,2021年蘄艾産值達80.88億元。

  “堅持以蘄艾為特色的大健康産業等為引領,蘄艾産值突破300億元,力爭把李時珍中醫藥大健康産業集群發展成為全國重點産業集群。”胡安元説。

  見苗澆水精心呵護,推動産業特色化——獸用製劑“小巨人”茁壯成長

  洗瓶、滅菌烘乾、灌裝、壓蓋。走進蘄春中農華威生物醫藥健康産業園,生産車間一派繁忙,注射劑流水線全程自動化,年産量可達100萬升。

  總部位於北京,中農華威制藥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從事獸用製劑生産、銷售和技術服務等,分支機構遍佈世界各地。

  公司董事長遊錫火是浙江人,他告訴記者,“蘄春是公司最重要的生産基地,今年將把總部從北京遷到蘄春。”

  老闆不是蘄春人,産業鏈兩端也不在本地,中農華威為何落子蘄春、紮根蘄春?採訪中,遊錫火道出個中原因。

  “服務好,辦事快。”遊錫火説,縣裏為公司量身定制了“專班服務”,從園區選址、廠房建設到生産銷售等環節,都有“店小二”主動服務,有呼必應、無事不擾,“2018年落戶蘄春,這幾年是公司成長最快的時期。”

  近4年來,中農華威蘄春産業園落成,建成20多條國際標準化生産線;公司獲“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國家級綠色工廠”等稱號,併入選湖北省雙創戰略團隊、湖北省上市後備企業銀種子計劃。

  優化營商環境,厚植發展沃土。

  引來一個,帶動一批。中農華威落戶蘄春後,利用自己的“朋友圈”資源,當起“招商紅娘”。

  在遊錫火等公司高管引薦下,2019年,國內數一數二的水産藥品生産企業——北京漁經集團在蘄春投資。目前,漁經集團已完成一期建設並投産。

  “當好服務企業的‘店小二’,既支持龍頭企業做大做強做優,也對成長性企業見苗澆水、精心培育,發展壯大更多本土頭部企業。”胡安元説,堅持項目來了做“考官”、項目落地當“保姆”、企業發展做“護航員”,把“一切為發展服務,一切為發展讓路,一切為發展助力”作為工作指南,做到安商、穩商、利商、惠商。

  “錢紙”變奏,提升創新“濃度”——國産鋰電池將用上蘄春鋼

  一片鋼材,經過合成加工,身輕如燕、身價倍增。

  “半導體、鋰電池和鹼性電池,將用上蘄春造的合金鋼。”湖北順天精密材料有限公司總經理童文祥自豪地説。

  在江蘇從事高精密材料領域10餘年,童文祥去年回鄉創業,在蘄春縣經濟開發區投資建設“超精密高等級超薄金屬材料”項目。

  “和普通鋼材不同,我們的鋼製品超薄、精密。”順天公司擁有自主知識産權,到蘄春投資是將核心技術産業化,實現“紙變錢”。

  “蘄春鋼”有啥含金量?童文祥一一道來——

  高精密鐵鎳合金帶,最薄僅0.045mm,相當於A4紙厚度的一半,用於半導體、積體電路封裝;

  高精密蝕刻用銅合金帶,最薄為0.08mm,用於半導體封裝;

  超薄精密鐵鎳合金鋼,用於各類新能源鹼性電池和鋰電池,將突破日本、韓國等公司對高端鐵鎳電池鋼市場的壟斷。

  “今年4月,項目一期將試生産。項目全部投産後,預計年産值超8億元。”童文祥説,公司還將加強與院校合作,增強研發力量,完善全産業鏈。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

  胡安元表示,將進一步打通從科技強到企業強、産業強、經濟強的通道,在全縣上下營造熱帶雨林式創新生態,當好企業創新的“戰略謀劃師”“天使投資人”和“一線施工隊”,將蘄春打造成經濟發展的“聚寶盆”、廣大創客的“首選地”。(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蔡朝陽 江卉 黃璐 通訊員 陳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