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黃岡蘄春:生態立鎮 打造“花海鷺鄉”新名片
2022-04-06 17:04: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湖北消息:水清岸綠白鷺飛。4月5日上午,黃岡市蘄春縣劉河鎮張鋪村新建居民點,成群結隊的白鷺或盤旋南側山林上空,或嬉戲于水庫中央。當地居民張宏建説:“每年2至4月,一群群白鷺陸續來此棲息,數量眾多。”

白鷺戲水 攝影 何婷

  在張鋪村油菜花海中,一條清澈見底的河流穿行而過,村民倪龍生帶著家人在河中劃船遊玩。“過去村裏的污水全部排放到河裏,奇臭難聞,每次走近這條河時都會掩鼻而過。現在鎮裏以生態立鎮,開展農村污水治理行動,採用雨污分離技術,新建了排污專用管道,産生的污水都要經專用排污管道送至污水處理站統一處理,才有了水清岸綠人歡暢的景象。”倪龍生説。

  近年來,劉河鎮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以生態立鎮為發展路徑,在全鎮實施“治污水,山水美;造文景,人居美;創新業,發展美”的“三美”建設行動,聚力打造“花海鷺鄉”鄉村振興示範片新名片。

胡志高村一角 攝影 何婷

  與此同時,劉河鎮採取古物今用、舊物新用、廢物再用,用石魔盤、磚瓦片、啤酒瓶低成本材料打造令人賞心悅目的人文生態景觀。該鎮胡志高村在村莊改造中植入“石文化”,用石頭、石刻、石雕來美化家園,打“石文化牌”,建石景觀,將該村建成韻味“石”足、如詩如畫的秀美村莊,復興了古村落,該村先後被授予“全國民主法治示範村”“湖北省十大美麗鄉村”“全國生態文化村”等榮譽。

  以生態立鎮為導向,劉河鎮調整産業發展方向,大力發展美麗經濟。目前,劉河鎮已在“花海鷺鄉”核心區域內,建成油菜花景觀區1000余畝,桃梨基地500畝,板栗基地2000余畝,蓮子基地500畝,帶動區域內及周邊農戶每年戶均增收7000余元,形成農旅、文旅聯動發展的新格局。

  生態立鎮關鍵在人,劉河鎮全域推行河湖長制、林長制、路長制等,每月舉行美麗鄉村流動紅旗評比競賽活動,開展“十星級文明農戶”創評和生態文明志願者行動,引導農戶人人講文明、個個講衛生。如今的劉河鎮“綠水青山生態美,萬物生長鳥唱歌”, 春賞花海,夏聞荷香,秋摘瓜果,冬品美食,“花海鷺鄉”的形象深入人心,來此觀光的遊客人數逐年上升。(文 陳虎 何婷 詹建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