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黃岡蘄春融入“五共”理念締造幸福生活
2022-08-12 19:39: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燕責編:蔣碩

  “每次回到家鄉,都能感覺到蘄春的變化,路面乾淨了、街道整潔了、停車方便了,城鄉環境越來越美了!”8月12日,回鄉探親的蘄春籍在外創業人士毛震源由衷點讚該縣城管發動群眾共謀、共建、共管、共評、共享的務實作為。       

  年初以來,黃岡蘄春縣堅持以群眾為主體,積極搭建參與平臺,創新參與機制,提高參與深度,廣泛開展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活動,擰緊“五共”工作法“金鑰匙”,破解城市管理難題。       

  傾聽群眾心聲,實現決策共謀。蘄春結合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廣納民意、匯聚民智,營造濃厚的共謀共建共管共評共享氛圍。每月上旬,縣委書記胡安元、縣長陳丹親自帶領“縣四大家”分管領導和相關部門、鎮村主要負責人到街道調研,並就城市品質提升相關問題進行現場交辦,件件問題跟蹤督查有回音。

  “群眾怎麼盼,我們怎麼幹。”該縣各地各單位積極開展“四進”活動,黨組成員進下屬單位、黨員幹部進社區、服務專班進企業、管理分隊進基層,通過上門走訪、座談交流、問卷調查等形式,傾聽群眾呼聲。縣城管執法局依託“互聯網+”平臺,實現問政進網絡,將市民群眾高度關注的城市管理熱點問題曬上互聯網,通過網絡徵求意見、參加“艾都早班車”答疑、組織現場直播,徵集到破解城市管理難題“金點子”,為後期解決問題下好“先手棋”。       

  凝聚社會力量,實現發展共建。“主意大家拿,辦法大家想,事情更要大家做。”為全面推動發展共建,該縣大力引導、廣泛發動社會力量,做到黨委政府牽頭幹、黨員幹部領頭幹、市場主體帶頭幹,引領群眾投身幹,全力整治城鄉環境、提升生活品質。針對城區停車難、垃圾處理等問題,該縣堅持謀劃在先,主動作為,多部門單位密切配合,動員群眾協同作戰,一方面加大停車場(位)供給,清理被侵佔的公共空間施劃停車位,動員居民自拆棚亭、剷除菜地釋放停車空間,協調私營老闆提供閒置地塊建臨時停車場,鼓勵企業將庭院改造成停車場;另一方面堅持城管主抓、財政投入、市場運作、志願共建、積分激勵等五措並舉,強力推動生活垃圾分類試點,各鄉鎮全面壓實“四級包保”責任,各社區企業主動清理“金角銀邊”,實現了美好環境共同締造。

  完善監管機制,實現建設共管。該縣把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建設共管重點定位在不斷優化監管機制上,定位在大力提升前置服務上,定位在常態化開展志願活動上,積極推行嚴管街制度,健全聯防聯控機制,貫徹落實“721工作法”,創新服務方式,優化服務流程;通過規範城區單位、企業、門店和個人的城市行為和責任義務,引導大家保護城市環境,共建美好家園;充分調動了黨員和志願者參與社區小區治理,站好“門前四包”監督崗,清好頑固“牛皮癬”,當好城市文明創建的宣傳員、引導員、管理員,“志願紅”和“城管藍”交相輝映,成為城市治理中一道亮麗的風景。       

  創新評價渠道,實現效果共評。“城市管理好不好,群眾説了算。”在推進城市品質提升過程中,該縣大膽創新評價渠道,深入落實向群眾彙報、請群眾評判制度,把人民群眾的感受度作為衡量尺規、滿意度作為評價標準,通過在公眾號上曬成績單,發放調查問卷,開展“最美城管人”“最美街區”“市容環境美好示範路”等系列評選活動,引導群眾表露心聲、參與共評。今年上半年,累計10余萬人次參與評選投票,傳遞最美聲音,促進了城市管理職能的改進提升。       

  展示締造成效,實現成果共享。該縣在城市管理過程中,充分融入“五共”理念,持續推動“五共”實踐,紮實開展為群眾、為企業、為基層辦實事活動,補短板、解難題,變被動為主動,不斷提升公共服務水準,激發群眾共同締造熱情,城區雷溪河景觀、蘄河景觀改造提升工程、四館一中心、獨山森林公園等民生工程成為人民群眾享受高品質發展成果的最佳打卡地。(文 汪立軍 張聰 陳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