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中國地質大學“鋼鐵俠”國際學生志願服務隊開展暑期社會實踐活動
2022-09-01 19:33: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燕責編:蔣碩

  近日,中國地質大學(武漢)“鋼鐵俠”國際學生志願服務隊社會實踐團,在河南澠池結束了主題為“讀懂中國: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社會實踐活動。為期四天的實踐活動中,地大國際學生志願者們了解中國歷史。

  中外青年“仰韶説” “鋼鐵俠”結緣雙聯壺

  第一站,“鋼鐵俠”國際學生志願服務隊社會實踐團赴河南澠池縣第二高級中學開展“中外青年仰韶説”交流活動。交流會上,學生們對可以流利使用漢語、英語、法語、俄語、阿拉伯語等語言的“鋼鐵俠”表示敬佩。

  隨後,雙方互贈禮物,共建友誼,同祝中國地質大學70週年生日快樂。澠池二高副校長崔武才説,仰韶彩陶雙聯壺寓意著和平、友好,希望兩校可以建立長效交流機制,打造青年交流平臺。

  走近黃河大壩 致敬“砥柱精神”

  “鋼鐵俠”國際學生社會實踐團活動第二站來到“萬里黃河第一壩”——三門峽黃河大壩,探訪黃河上這顆熠熠生輝的“水電明珠”。

  實踐團師生站在壩堤瞻仰“九曲黃河萬里沙”,感受“一腳跨兩省”的氣概,領略“九曲黃河萬里沙”的魄力,體味“黃河寧,天下平”的“砥柱”精神。 

中國地質大學“鋼鐵俠”國際學生志願服務隊 在社會實踐中讀懂中國_fororder_圖片7

  “鋼鐵俠”社會實踐團在黃河大壩上合影 攝影 趙培

  來自塞拉利昂的學生艾力辰説:“中國有兩條‘龍’:長江和黃河,我在武漢看到了美麗的長江,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黃河。黃河是中國的母親河,孕育著中華兒女,我覺得很親切,黃河就像一個母親張開雙臂擁抱我們、歡迎我們。”

  此次“鋼鐵俠”國際學生社會實踐團走近黃河大壩,深入了解了中國母親河的前世和今生,以及三門峽水利樞紐“蓄水攔沙”“滯洪排沙”和“蓄清排渾”三個階段的治理情況。

  學生們表示,作為新時代國際學生,有責任學好專業知識,講好“黃河故事”,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貢獻國際青年力量。

  尋找紅色足跡 感悟信仰力量 

  第三站,“鋼鐵俠”志願服務隊社會實踐團來到河南省紅色教育基地八路軍澠池兵站紀念館的劉少奇舊居,聆聽“黨性考驗”“黨性修養”“黨性展現”“黨性鍛鍊”四個展室的解説,重溫了當年烽火歲月裏劉少奇同志和其他兵站同志艱苦奮鬥的工作場景。

“鋼鐵俠”實踐團成員與當地孩子用英語交流 攝影 趙培

  探華夏文明之源  讓世界讀懂中國

  第四站,實踐團師生在澠池觸摸華夏文明的源頭,在仰韶品味歷史的醇香,在盟臺見證朝代的興衰。

  來自孟加拉的學生多哈説,“千年前的中國人已經有‘化干戈為玉帛’的智慧,我現在更加理解為什麼中國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提出者、踐行者。

“鋼鐵俠”實踐團成員在田間勞作 攝影 趙培

  感知鄉村振興 解碼非凡十年

  最後一站,“鋼鐵俠”實踐團來到澠池縣仁村鄉雪白村和段村鄉趙溝村,了解雪白村整合土地種植茶菊,結合鄉村旅遊鼓勵和支持村民搞起農家樂的扶貧舉措;聆聽大山故事,感受趙溝村村民在家門口創業致富的幸福與自豪。

  來自俄羅斯的學生林娜説,這是她第二次到中國農村,中國的農村發展得很好,溫馨的家庭氛圍讓她有種想家的感覺。

  “鋼鐵俠”實踐團成員入戶與村民交流,熱情大方互動,聲情並茂演唱中文歌曲,給雪白村村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近年來,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積極加強國際學生中國國情和文化教育,厚植國際學生的“中國情懷”,培養“知華、友華,愛校、榮校”的國際學生;引導國際學生增強“四個自信”,積極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地大聲音。未來該校還將持續加強交流互鑒,繼續發揚“鋼鐵俠”國際學生志願精神,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文 趙陽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