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2022打卡中國】外國網紅打卡“三峽” 看天塹變通途
2022-09-01 21:05: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燕責編:蔣碩

  國際在線湖北報道(記者 胡禮國):日前,來自巴西、格魯吉亞、危地馬拉、意大利、韓國、墨西哥、巴基斯坦、西班牙、英國等國的駐華使節、外媒代表、網紅博主走進三峽壩區,了解三峽工程在水利水電、清潔能源、生態保護等方面的綜合效益,參訪長江珍稀魚類保育中心(中華鱘研究所)、長江珍稀植物研究所,解碼長江大保護的生態“密碼”。

在壇子嶺,外國網紅與三峽大壩同框合影 來源:視頻截圖

  一座大壩多元效益 打卡立體“三峽”

  建成後的三峽工程,綜合效益全面凸顯:江漢平原最薄弱的荊江河段防洪標準從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年發電量超過1000億千瓦時,惠及半個中國;三峽河段年貨運量超過1億噸,比蓄水前提高6倍,運輸成本下降近四成,長江航道成為名副其實的“黃金水道”。

  參訪團一行登上三峽壩頂,一條寬闊的“水上高速公路”盡收眼底,來往貨船穿梭自如,峽江天險變通途。大家仔細了解三峽大壩對改變長江航運、防洪、發電、水資源利用等方面發揮的綜合作用。“我對三峽大壩的第一印像是發電,但我沒想到它還能抵禦特大洪水和改善長江航道通航條件,這讓我印象深刻。”來自危地馬拉的視頻博主塞莉婭説。

危地馬拉視頻博主塞莉婭參訪三峽右岸電廠 攝影 王毅

  一江碧水世代守護 打卡生態“三峽”

  在長江珍稀魚類保育中心(中華鱘研究所)和長江珍稀植物研究所,網紅博主們饒有興致地打開直播,與全球網友分享被譽為“水中大熊貓”的中華鱘。

  長江珍稀植物研究所坐落于三峽壩區,被稱作“植物王國”。數十年來,通過引種、傳統繁育、實驗室組培等多種方式,該研究所科研人員在這裡培育了數十萬株植物,保護的植物種類從最初的560多種擴大至1181種,保護範圍也從三峽庫區擴大到了長江中上游。

意大利視頻博主瑞麗打卡中華鱘研究所 攝影 黃正恒

  在長江珍稀魚類保育中心(中華鱘研究所),參訪團一行仔細了解中華鱘保護、繁育、放流情況。自1984年以來,三峽集團中華鱘研究所已連續開展65次中華鱘放流活動,累計放流數量近530萬尾。成果的背後,是5代“護鱘者”跨越40年的守護接力。來自墨西哥的視頻博主麥克斯對此印象深刻。他表示,中華鱘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為極度瀕危物種,三峽集團所做的工作對於中華鱘種群繁衍具有重要意義。

  格魯吉亞視頻博主桃漫對三峽集團開展的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表示認同。她説,“在這裡,瀕臨滅絕的魚類會受到保護,通過人工繁育擴大種群數量。如果發現獨特的、瀕臨滅絕的植物,工作人員會採集樣本,保護生物多樣性。這個過程很漫長,可能要培育2年、3年,甚至10年,所以需要做很多研究,我覺得這是非常棒、很有意義的事情。”

格魯吉亞視頻博主桃漫在長江珍稀植物研究所拍攝標本 攝影 胡禮國

  一處勝景波瀾壯闊 打卡秀美“三峽”

  自古以來,三峽就以其壯美景色而聞名,隨著三峽工程的興建,這裡更是成為世界知名的旅遊景點、中國現代水利工程的5A景區。登上壇子嶺,三峽大壩全貌盡收眼底,網紅博主們極目遠眺,紛紛與三峽大壩同框留影。

  “截斷巫山雲雨,高峽出平湖。”在三峽截流紀念園,參訪團一行了解大江截流的歷史,感受輝煌的歲月。

外國網紅與三峽集團工作人員在三峽截流紀念園合影留念 攝影 黃正恒

  意大利《晚郵報》駐華代表于薇薇説:“三峽工程是一個偉大的奇跡,不僅助力長江航運綠色低碳發展,推動黃金水道建設,還為中外遊客了解中國打開了一扇‘窗口’。”

  據悉,2021年,三峽大壩旅遊區全年接待遊客155萬人,同比增長了55萬人,成為城市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