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讓學生從“學會”到“會學”——武漢市硚口區教師唐靜創新課堂模式
2022-09-14 09:57:46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蔣碩

  “不教而教”,最早見於《呂氏春秋·君守》。上世紀60年代,教育家葉聖陶先生亦以“教是為了達到不需要教”,精練概括了自己的教育思想。所謂“不需要教”,指的是學生經過訓練,能夠自己去探索、去辨析、去歷練,從而獲得正確的知識和熟練的能力。

  武漢市硚口區教師唐靜,從業27年,矢志探索“不教而教”,從“扶著學生走”到“讓學生獨立行走”,教學生從“學會”到“會學”。

  把課堂還給學生

  唐靜珍視每一堂課的教學,從備課到上課再到課後反思,她都認真仔細、精益求精。“我希望我的每一節語文課都成為學生難忘的記憶。”

  2012年,湖北省青年教師技能大賽上,唐靜執教的《風娃娃》,以栩栩如生的粉筆畫引人入境;2016年,名特優展示課上,唐靜的創意繪本閱讀習作課《北冥有魚》博古通今,從莊子《逍遙遊》延伸到電影《大魚海棠》,讓人大開眼界……

  教學不能只限于教室以內、書本以內。在唐靜看來,“語文不僅是‘聽説讀寫思,字詞句段篇’,語文如歌、如詩、如畫,是快樂的夢想、美好的未來。”

  2016年的一節常規課,被唐靜視為教學生涯的一個小高峰。那年,她因頸椎病住院治療,出院後,由於身體尚不能久站,唐靜索性把講臺交給了學生。那天學習的是一首詩歌《想像》,學生以四人為一組,分組上臺就對課文的理解在黑板上畫思維導圖,分享各組的學習收穫。小組間出現差異,便開展即興辯論。

  “我們還要學什麼,我們還可以怎麼學?”分享間隙,唐靜適時追問。循循善誘中,學生們自主學習,深入文本,品析語言,合作探究,想像畫面,並模倣作家創作詩歌,舉辦詩歌朗誦會。

  此後,課堂上的每一天,唐靜“反主為客”,充當傾聽、串聯和反芻的角色,成為學生學習的夥伴。“六年級的學生,足以讀懂文章的主要脈絡、修辭手法、表達情感,我的任務就是引導學生通過自主的言語實踐,達到語言訓練和思維訓練、言語生成和智慧成長的統一。”

  全國語文教育專家、華中師範大學教授楊再隋點評唐靜的“靜慧課堂”:揚起學生的生命風帆、讓生命發光發熱,是生機勃勃、體現生命發展的課堂,也是標示生命多樣性、讓學生個性飛揚的課堂。

  網課年播放量超700萬人次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網上教學授課在全國範圍內展開。

  這是一次史無前例的變革,開頭難度不小。唐靜回憶説,2019年9月,小學啟用新版教材,從教師到學生對教材都缺少研究,“教法不熟悉,還要對著螢幕講,難倒不少老師。”

  從慕課網上學習的經驗,燃起了唐靜錄製網課的想法。唐靜在家研讀教材,品讀教參,製作課件,即開始錄課。湖北省唐靜名師工作室10余位老師陸續參與,很快錄好語文教學的兩個單元。

  一時間,唐靜發起錄製公益網課的事在全國教師圈傳播開,北京、上海、珠海等100多位來自全國各地特級教師踴躍報名參與。公益網課從單純的語文,覆蓋到數學、英語學科,錄製總量超過500節,網友好評連連。

  一位鄉村教師評論説,“農村教學資源匱乏,加上網上課程都收費,網課讓我們的孩子在特殊時期繼續在家學習,安撫了我們心中的焦慮!”

  一位家長留言表示,“平時在家裏給孩子輔導功課覺得吃力,現在有了網課同步課件,真是方便!”

  最新數據統計,這場全國範圍內錄製的公益網課每年播放量超過700萬人次。珠海市首屆名師、珠海市香洲區第一小學彭馨儀曾帶領團隊參與錄製99節課,截至今年8月,這些課程點擊量突破62萬次。

  彭馨儀回憶,“那段時間,我們和唐靜老師多次線上相聚、挑燈夜戰,這些精彩紛呈的網課,鑄成了對抗疫情的銅墻鐵壁……”

  閱讀點亮童心

  閱讀,是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教育,深刻影響著唐靜的教育觀。“手邊永遠要有一本書”,唐靜用這句話勉勵自己,激勵學生和同行。

  2008年,唐靜調入硚口區崇仁寄宿學校,接手了號稱學校“最難管班級”,該班有34個男生和15個女生,當時月考成績全年級倒數第一,均分60多分。

  如何幫助學生迅速提升成績,激發學習的信心?唐靜在實行“高效課堂”之外,在班級開展“論語誦讀”“古詩賞讀”等活動,讓學生從經典文學作品中豐富底蘊,涵養性情。

  一個月之後,該班學生的月考合格率達100%,期末時,考試平均分達到80分以上,第二學期更是躍升到年級第二。畢業的時候,不少學生因成績優異,被武漢市外國語學校初中部錄取。

  多年來,唐靜積極投入各種閱讀活動。將學生週五的語文課變成“爸媽講故事”,用誦讀、演繹、創作多種方式帶領孩子們走進繪本的殿堂;課堂上、校園裏、博物館、藝術廳、農業園……到處留下她帶領學生閱讀的足跡。

  2017年4月23日,世界第21個世界讀書日,唐靜與工作室的同事開展“故事進課堂,書香伴成長”主題故事會活動,吸引武漢市15所學校、100個班級、5000名學生參與。

  作為“武漢市十大閱讀推廣人”,唐靜參加了“脫貧助力基層行—大師公開課”等系列閱讀推廣活動,把愛閱讀的種子撒向了偏遠貧困山區。(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張倩倩 通訊員 王雯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