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乒乓名城”續寫“乒乓情緣”
2022-11-14 11:18:30來源:新華網編輯:李燕責編:蔣碩

  新華社武漢11月13日電(記者樂文婉、徐鵬航、王自宸)為期十天的2022年全國乒乓球錦標賽日前在湖北省黃石體育館落幕。賽場裏,銀球飛舞,球迷們的歡呼聲、加油聲一浪蓋過一浪。

“乒乓名城”續寫“乒乓情緣”

黃石市民觀看全錦賽。(11月11日攝)

  黃石市民袁先生目光緊盯中央球桌,他身旁7歲的兒子則不時起身為運動員高聲吶喊助威。“我平時愛打乒乓球,帶小朋友來看比賽,是想讓他多了解這項運動。”袁先生説。

  賽場外,長江中游南岸的這座“乒乓名城”裏“乒乓熱”正持續升溫。從1987年建立我國第一個國家乒乓球隊訓練基地,到近年來組建乒超俱樂部、成立乒乓球青少年專業隊,再到推廣乒乓球進校園、進社區,黃石正不斷續寫“乒乓情緣”。

  “來到黃石感覺非常親切”

  1986年,在第十屆亞運會上,我國男、女乒乓球隊在團體賽中雙雙失利,在首都之外建立一個免除干擾、全天候的訓練基地成為業內共識。我國首個國家級乒乓球訓練基地最終落地黃石。

“乒乓名城”續寫“乒乓情緣”

國乒基地訓練館內景。(11月10日攝)

  對許多乒乓球國家隊運動員來説,黃石都是一個充滿回憶的城市。基地成立以來,這裡已先後39次接待國家隊隊員等全國乃至亞洲地區優秀乒乓球選手集訓,其中包括鄧亞萍、王楠、張繼科、馬龍、劉詩雯等眾多世界冠軍和奧運冠軍。黃石也因而被譽為“冠軍搖籃”“中國乒乓球隊之家”。

  “來到黃石感覺非常親切。此前,我也來黃石國乒基地參訓過,每次來到黃石都能感受到黃石所有粉絲對乒乓球的支持。”孫穎莎説。

  中國乒乓球隊黃石訓練基地(後稱“黃石國乒基地”)訓練場館層高12米、面積達2800平方米,這意味要花費較長的製冷、制熱時間來調控館內溫度,以滿足訓練所需。為此,寒暑之際工作人員經常淩晨兩三點便要到場館裏打開空調,實時監測場館溫度變化。

“乒乓名城”續寫“乒乓情緣”

國乒基地訓練館內景。(11月10日攝)

  有一年夏天,因設備維修空調無法使用,基地便全員上陣,每日將冰塊搬至訓練場地,為運動員創造防暑降溫的條件。

  “一塊冰重達100多斤。我們一塊塊地繞著訓練場擺滿,十幾天下來,每個人手上都打出了水泡。但能為運動員創造更好的訓練條件,我們毫無怨言。”黃石國乒基地主任陳愛玲回憶道。

  如今,在黃石黃金山工業新區大冶湖核心區,一座國際化乒乓球訓練新基地正在籌建中。新基地建成後,將與黃石市奧體中心體育場館群形成集群,成為具備“智慧化場館設施、高品質住宿服務、科學化營養膳食、複合型科醫團隊、優美環境設施”的國際化乒乓球訓練基地,進一步推動乒乓球運動發展。

“乒乓名城”續寫“乒乓情緣”

國乒基地訓練館內景。(11月10日攝)

  “帶動乒乓球走進千家萬戶”

  走進黃石國乒基地榮譽室,可以看到一件特殊的藏品——一位黃石市民按1:16比例手工製作的紀念封。紀念封上精心繪製著1991年首屆國乒節發行的郵票、郵戳等,還有10多位世界冠軍的親筆簽名。

  這個放大版的紀念封是黃石人熱愛乒乓球的縮影。20世紀八九十年代,當時的黃石國乒基地老樓被人們稱為“百冠樓”,常有球迷和市民守在門口,只為能看一眼世界冠軍,或要一個親筆簽名。

  如今,大街小巷的乒乓球館、乒乓球臺延續著黃石人對乒乓球的熱情。“我們已在全市各社區和鄉鎮佈局‘乒怡康’球館22家,球館每天早晚定時對市民免費開放,營造全民參與乒乓運動的良好氛圍。同時,在全市各縣市區選點捐贈乒乓球設施,帶動乒乓球運動走進千家萬戶,挖掘乒乓苗子。”陳愛玲説。

“乒乓名城”續寫“乒乓情緣”

國乒基地訓練館內景。(11月10日攝)

  此外,乒乓球還走進黃石中小學、幼兒園,成為學生們課外活動的一部分。2021年,黃石市體育事業發展中心和市教育局聯合下發《黃石市“乒乓球進校園”活動實施方案》的通知,計劃每年在各個縣(市、區)擇優布點小學1-3所、初中1-2所。“我們希望將來能夠實現全覆蓋。”陳愛玲説。

  從阡陌田間到大街小巷,黃石市萬人乒乓球賽、“我是球王”乒乓球民間爭霸賽、黃石市乒乓球俱樂部聯賽等一批當地乒乓球賽事如火如荼地在黃石開展……越來越多黃石人參與到乒乓球運動中,強健身體,感受快樂。

  “長大後我也想當世界冠軍”

  記者走訪黃石國乒基地訓練館時,一位比乒乓球臺高不了多少的小女孩正獨自加練,不厭其煩地練習搓球。“我叫叮噹,今年5歲,練習乒乓球4個月了。我最喜歡的運動員是馬龍。”休息時,小女孩説。

“乒乓名城”續寫“乒乓情緣”

國乒基地訓練館的小姑娘叮噹。(11月10日攝)

  2019年,黃石國乒基地成立青少年乒乓球專業隊,在培養本土優秀乒乓球運動員的基礎上,常年面向全國各地招收優秀乒乓球後備人才。

  沒有集訓時,黃石國乒基地就成了小球員們的訓練場。“長大後,我也想當世界冠軍。”在濃郁的乒乓氛圍下,叮噹也早早在心裏種下了“冠軍夢”。

“乒乓名城”續寫“乒乓情緣”

國乒基地訓練館內景。(11月10日攝)

  叮噹的教練張超曾是一名乒乓球運動員,退役後成為青少年乒乓球專業隊教練。“我還是運動員時,黃石國乒基地是我非常嚮往的地方,很多國家隊名將都在這裡集訓。希望自己能借助這個平臺,不負所托,培養更多優秀的乒乓球人才。”張超説。

  下午,來訓練的小球員越來越多。有節奏的擊球聲中,“乒乓夢”正代代相傳。

  圖片:伍志尊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