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長江宜昌段——鳥兒越冬的家
2022-12-21 09:25:26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長江宜昌段——鳥兒越冬的家_fororder_01

枝城長江大橋下群鳥翔集。

長江宜昌段——鳥兒越冬的家_fororder_02

中華秋沙鴨掠過水面。

長江宜昌段——鳥兒越冬的家_fororder_03

長江沮河濕地中棲息越冬的水鳥。

長江宜昌段——鳥兒越冬的家_fororder_04

越冬的水鳥。

長江宜昌段——鳥兒越冬的家_fororder_05

越冬的小天鵝。

長江宜昌段——鳥兒越冬的家_fororder_06

珍稀的黑鸛鳥群。

長江宜昌段——鳥兒越冬的家_fororder_07

鸕鶿在長江上飛行。

長江宜昌段——鳥兒越冬的家_fororder_08

濕地蘆葦中嬉戲的鳥兒。

  進入冬季,大批黑鸛和中華秋沙鴨在長江湖北宜昌段官洲島江灘棲息、覓食。

  這些珍禽或在沙灘嬉戲打鬧、或在空中翱翔,悠然自得,一幅美麗生態畫卷徐徐呈現。這是宜都首次發現如此規模的黑鸛群,也是中華秋沙鴨連續第9年來宜都越冬。

  宜昌市宜都秋冬季鳥類遷徙監測工作人員介紹,黑鸛又叫烏鸛、鍋鸛,成鳥身長1到1.2米,翼展超過1.6米,體態優美,羽色鮮明,為大型涉禽,是世界瀕危珍稀鳥類,也是我國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被譽為“鳥中大熊貓”。

  在宜昌遠安縣沮河國家濕地公園,也發現一群中華秋沙鴨的戲水“倩影”。它們時而嬉戲水中,時而潛水覓食,時而棲息岸邊。從2014年起,中華秋沙鴨已連續9年飛往遠安越冬。中華秋沙鴨是第三季冰川期的孑遺物種,距今已有一千多萬年,1864年在中國首先被發現,是中國特産稀有鳥類,屬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

  當陽市草埠湖鎮季家湖濕地公園內,10余隻身姿優雅、體態婀娜的白天鵝,或安詳靜臥,或自由徜徉,或遊弋嬉戲……

  近年來,中華秋沙鴨、小天鵝、黑鸛等成群的越冬候鳥連續現身宜昌水域,長江宜昌段越冬候鳥種類明顯增加。據宜昌市林業和園林局公佈2022年秋季鳥類調查數據顯示,此次調查共觀測到鳥類102種3694隻,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鳥類3種38隻,包括黑鸛13隻、黃胸鹀11隻、中華秋沙鴨14隻;國家二級保護鳥類11種113隻。

  “一半山水一半城”的宜昌擁有232公里長江幹線,佔湖北省長江徑流里程近四分之一,是長江濕地保護網絡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宜昌市委、市政府緊緊圍繞“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定位,大力推進長江生態保護修復和岸線綠色生態廊道建設,在濕地調查研究、規劃建設、保護修復和宣傳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果。

  宜昌市委七屆三次全體會議明確,到2035年基本建成長江大保護典範城市。濕地保護和長江大保護是一脈相承、相互促進的,長江宜昌段濕地保護成效,不僅攸關全省濕地保護大局,更是建設長江大保護典範城市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截至目前,全市濕地總面積達8.24萬公頃,建成國家級濕地公園8個、省級濕地公園1個,濕地保護成色足、態勢好。

  越來越多的珍稀鳥類選擇到長江宜昌段越冬,顯示出宜昌良好的濕地生態,長江宜昌段生態環境持續向好。(圖文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劉曙松 通訊員 徐棟 李廣操 王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