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武漢商學院:緊跟時代發展 培養智慧物流人才
2022-12-26 15:28: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剛剛過去的雙十二,我和同事協調安排多家供應商的機械、軟體工程師,保障了高峰時期24小時一線響應,確保服務企業峰值的穩定作業。”12月25日,入職湖北普羅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快半年的武漢商學院物流管理專業2022屆畢業生楊潤説。區別於傳統物流行業,“倉儲一體化”“集成業務”等智慧物流術語成為他工作中的關鍵詞。

武漢商學院:緊跟時代發展 培養智慧物流人才_fororder_圖片1

學生在物流實驗室完成倉儲一體化操作 供圖 武漢商學院

  隨著人工智能的快速發展,物流行業人才培養和需求也經歷著迭代更新,智慧物流人才逐漸成為未來行業趨勢。近年來,武漢商學院物流管理專業獲批湖北省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和省級教學團隊,校內建設起“千萬級”電商物流綜合實驗基地,在探索教育教學改革、智慧物流人才培養上取得顯著成效。

  “武漢高效對接‘全球123快貨物流圈’,建設‘國家商貿物流中心’為培養專業的物流人才提供了更廣闊的平臺。”武漢商學院工商管理學院黨委書記、物流專業帶頭人熊文傑介紹,校內打造了“千萬級”電商物流綜合實驗基地,為培養既“專”又“博”的智慧物流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實戰”教學環境。目前已建成物流管理實驗室、物流信息中心、電子商務實驗室、電子商務研發實驗室、智慧零售實驗室等多個實踐教學場所。  

  在物流管理實驗室中,學生可以自主設計、編排實現倉儲的自動化,“真刀真槍”上手實操,多個實踐教學場景的疊加使用,更放大了實踐教學成果,豐富對真實業務的認知和體驗。同時,學院借助“智慧物流與供應鏈研究中心”、重點團隊和重點專業的研究成果,在智慧物流與供應鏈領域積極開展在線教育,探索推進實施信息化、智慧化教學。

  熊文傑介紹,為實現專業培養目標,在每月的工作例會上,教研室所有老師會就人才培養進行討論,確保物流管理專業的人才培養方案處於“時時更新”的狀態,以更好發揮培養目標在專業建設和教育教學中的目標牽引作用。

  在教學過程中,物流管理專業深化教學方式、方法改革,加強對課堂教學、實驗、實訓、實習、創新創業、畢業設計等全過程的監控、指導和探索改革,開展以參與式為主的互動型教學模式,鼓勵學生參加學科競賽、創新創業、社會實踐,參與教師課題研究,提升學生的專業能力和協調管理綜合能力。

  該校物流管理專業堅持實行校企合作、國際合作班等多樣化人才培養模式,堅持校企共同開發模組課程、共建實習實訓基地、共建畢業生就業渠道,近年來,武漢商學院工商管理學院與九州通、京東、順豐、普羅格等多家企業開展深度合作,實習基地數量和品質不斷提升。(文 劉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