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湖北加強“惠民保”建設 自願參保、不限年齡和健康狀況
2023-01-10 10:20:14來源:新華網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湖北加強“惠民保”建設 自願參保、不限年齡和健康狀況

湖北省醫療保障局9日召開新聞通氣會,介紹加強惠民型商業醫療保險發展工作。新華網發 黃姍攝

  新華網武漢1月9日電(連迅、黃姍)湖北省醫療保障局、湖北省財政廳、中國銀保監會湖北監管局等3部門9日下發《關於加強惠民型商業醫療保險發展的指導意見》,進一步完善湖北省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元化醫療保障需求,全面提升參保人員醫療保障水準。

  指導意見提出,惠民型商業醫療保險(“惠民保”)是指政府部門引導、商業保險機構經辦、市場充分運作、群眾自願參保,商業保險機構承擔保險責任並自負盈虧,不具有理財投資性質的惠民型商業醫療保險。“惠民保”以市(州)為基本單位,全省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不限年齡、健康狀況、既往病史、職業類別、戶籍等,均可自願參保,保費與個人疾病風險脫鉤。為體現普惠特徵,保費從較低籌資標準起步。

  指導意見還提出,“惠民保”要與基本醫療保險、職工大額醫療費用補助或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待遇相銜接,重點解決基本醫療保險、職工大額醫療費用補助或城鄉居民大病保險政策範圍外的醫療自費部分,以及政策範圍內由個人負擔的醫療費用,提升重特大疾病、罕見病保障水準,減輕因病致貧返貧風險。承辦“惠民保”的商業保險機構堅持市場運作、獨立經營、自負盈虧。各商業保險機構可自主聯合組成“共保體”,共同承辦“惠民保”服務。承辦要遵循市場規律,立足保本微利,實現可持續發展。

  指導意見要求,各市(州)要選擇商業信譽良好、服務體系健全、科技創新能力較強並具備“一站式”服務能力的商業保險機構作為承辦“惠民保”的合作方,同時建立遴選淘汰機制。各市(州)要在確保醫保基金安全運行的前提下,支持職工使用個人賬戶餘額為本人及其家庭成員(配偶、子女、父母)購買“惠民保”産品。指導意見鼓勵有條件的用人單位為員工購買“惠民保”産品,鼓勵各地根據實際,通過慈善、捐贈等方式為特困人員、最低生活保障對象等困難群眾購買“惠民保”産品。

湖北加強“惠民保”建設 自願參保、不限年齡和健康狀況

中國太保産險武漢中心支公司工作人員協助客戶辦理“惠民保”——“江城安心保”業務。新華網發

  武漢大學全球健康中心主任毛宗福説,“惠民保”作為我國商業醫療保險的一種重要形式,誕生以來受到消費者歡迎,與其設計親民有很大關係。投保門檻低、保費低、保額高,還可以帶病投保,這都契合了消費者提升醫療保障、降低醫療費用支出的實際需求。

  湖北省醫療保障局待遇保障處主要負責人介紹,在學習借鑒北京、上海、山東等地成熟經驗,調研總結湖北省內黃岡、宜昌、咸寧等市做法基礎上,湖北省醫保局起草了《關於加強惠民型商業醫療保險發展的指導意見》,報經省政府專題研究同意後,聯合省財政廳、中國銀保監會湖北監管局印發實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