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漢口北“年貨節”10天銷售15億元
2023-01-11 09:33:14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智慧家居、時尚潮玩、個護美粧成為年貨“新三樣” 漢口北“年貨節”10天銷售15億元

  市場觀察

  今年春節人們返鄉意願強烈,推動春運客流回暖。買好返鄉車票、機票的同時,年貨也提前置辦起來,鄉土特産年貨進城、智慧數碼産品下鄉的“年貨春運”熱鬧開啟。今年的年貨市場有哪些新變化?湖北日報全媒記者進行了走訪。

  預製菜銷量較上月增長6倍

  中國結、紅燈籠、兔年春聯、兔子玩偶、“兔刺繡”服飾、“兔卡通”童鞋……1月10日上午,漢口北市場人氣滿滿,紅紅火火的“兔元素”洋溢著過年的喜慶氣氛。

  漢口北小商品城一樓的多家銷售喜慶用品的商鋪,紅燈籠、年宵花、春聯、福字等訂單不絕,老闆們一邊接待顧客,一邊組織快遞發貨,騰不出時間與記者閒聊。

  主營糖果瓜子的批發商也迎來一年最忙的時候,市場的手扶電梯旁,分發促銷傳單的商家比比皆是。

  “客流量夢回2019年。”金玉滿糖食品商貿店店長王女士説,糖果伴手禮每日訂單量比優化疫情防控措施前增長了80%,兔年新包裝的奶酪棉花糖、水果軟糖成為熱銷款。

  2022漢交會新開業的漢口北味道小鎮開啟新春年貨大集。在主營特色農産品的隆鴻商貿檔口,來自湖北、安徽等地的紅薯粉皮、葛根山藥粉條等土特産大受歡迎,不少省內批發商驅車前來訂貨。500克一袋的粉條,一天能賣出近2萬袋,酒店、火鍋店是主要客戶。

  預製菜的興起,讓人人成為大廚,分分鐘輕鬆籌備一桌年夜飯。主營預製菜的武漢普韻食品貿易有限公司生意火爆。以佛跳墻為例,這裡既有百元以內真空包裝的親民産品,也有數百元配備不銹鋼鍋的酒店級高端産品。“預製菜訂單量較上個月前增長6倍,武漢餐飲的煙火氣回來了。”該公司負責人説。

  海鮮銷量也比上月同期增長30%。在漢口北宏錦海産檔口,梭子蟹、皮皮蝦、波士頓龍蝦、太子蟹等海産銷量看漲。上午10時,該檔口水箱基本銷售一空。

  “年飯高峰將至,天沒亮就差不多賣完了,我們要加緊補貨。”宏錦海鮮老闆李程勇説,目前,每天檔口梭子蟹、皮皮蝦等銷售近2000斤,預計年前一週每日銷量將增至6000斤。

  漢口北味道小鎮負責人劉陽表示,漢口北年貨節期間(1月7日至16日),味道小鎮上百商家帶來了近萬種原生態、原産地健康美味,實現天南海北幹貨、調料、年夜菜原産地直供,為市民打年貨提供實惠優選。

  2023元旦至今,漢口北市場共接待消費者近50萬人次,30多個專業市場“年貨節”銷售額已達15億元。

  荊楚年味線上“飄香”全國

  線下,採購年貨好不熱鬧;線上,荊楚年味“飄香”全國。

  “快過年了,一家人圍在一起吃著肥瘦相間的臘肉、烤著火,就是家的味道!”1月9日下午5時,抖音達人“幺妹木木”直播間裏,主播恩施土家族姑娘牟慧邊品嘗臘味邊帶貨。

  “進入臘月以來,每天都直播,單場最高交易額為2小時60萬元。”牟慧介紹,直播間裏,除了湖北本地消費者,來自北上廣、雲貴川的消費者也有很多。具有土家風味的手工臘腸、臘肉、臘豬蹄等臘味成為熱銷産品,更多荊楚年味從大山深處飄向全國。

  蔡林記借力快遞電商,推出三鮮豆皮、重油燒麥等漢派小吃半成品速食,還原老武漢傳統風味,深受北京、上海、浙江、江蘇等地消費者的喜愛。

  蔡林記電商運營總監李瑩介紹,蔡林記推出鹵牛肉、小龍蝦、黑鴨脖等多種口味速食熱幹面。臘月初八“2023年全國網上年貨節”啟動以來,蔡林記熱幹面、漢派小吃等特色産品線上銷量比上月同期增長23%。

  據京東小時購觀察,近幾年,“85後”“90後”乃至“95後”逐漸接過家庭採購“大權”,成為年貨採買主力軍。“禮尚網來”成為中青年春節送禮的“新姿勢”,“人未到、年貨先到”成為普遍現象。

  2022年12月29日“京東年貨節”啟動以來,全國範圍內異地訂單同比增長170%,肉乾禮盒、餅乾禮盒、白酒禮盒、低溫熟食禮盒比上月同期銷售增長均超10倍,腌臘製品禮盒、南北幹貨禮盒、水果禮盒比上月同期增長8倍。

  除了生肖款、老字號、地方特産等適合拜年的“傳統年貨”,米麵糧油、面膜護膚等滿足消費者自用需求的“宅家年貨”,還有智慧家電、數碼潮玩等適合嘗鮮人群的“新鮮年貨”。

  京東小時購數據顯示:智慧家居、時尚潮玩、個護美粧成為年貨“新三樣”。創意禮品、智慧健康監測設備等銷量同比增長超10倍;男士彩粧銷售同比增長4.2倍;寵物保健品、寵物美容儀等寵物用品銷售同比增長超6倍。(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劉天縱 李朝霞 通訊員 劉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