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尋年味 品民俗 華中科技大學外國留學生感受“中國年味”
2023-01-13 16:19: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湖北報道(高鈺姍):兔年春節將近,江城年味漸濃、春意充盈。1月12日,來自華中科技大學的兩名外國留學生——納迪和尤曉雙開啟了一場民俗文化之旅,感受武漢市井煙火裏的濃濃年味。

馬來西亞籍留學生尤曉雙(左)跟著四季美湯包非遺技藝第四代傳承人肖喻康學做湯包 攝影 高鈺姍

肖喻康(中)向留學生們講解品嘗湯包的步驟 攝影 高鈺姍

  利落揪面劑、巧勁捍麵皮、細細捏花褶……在中華老字號四季美門店,四季美湯包非遺技藝第四代傳承人肖喻康把四季美湯包的製作步驟拆分演示,向留學生們耐心講解每一個技巧,並手把手地指導同學們完成每一個動作。

  “只用兩根兩頭尖尖的木棍就能讓面劑旋轉著變薄,像是變魔術一樣。”來自印度尼西亞的納迪誇讚道,“小小的湯包,滿滿的巧思。”

  四季美湯包吃起來也有講究。肖喻康介紹説:“吃湯包分為四個步驟,輕輕提,慢慢移,先開窗,再喝湯。”來自馬來西亞的尤曉雙按照肖喻康的講解將鮮美的湯汁吸進嘴裏,隨即讚不絕口道:“好吃!”

尤曉雙(左一)和納迪(右一)展示各自製作的萌兔紅豆包 攝影 高鈺姍

萌兔造型的面點生動可愛,十分搶眼 攝影 高鈺姍

  隨後,兩名留學生又在肖喻康的指導下製作了萌兔豆沙包。看著親手完成的兔年“吉祥物”,尤曉雙高興地説:“我要教朋友們做萌兔包,大家一起慶祝中國春節。”

  “外國朋友願意了解、學習四季美湯包的製作技藝,我覺得很振奮,我希望向更多人介紹非遺文化,展示楚菜的魅力。”肖喻康説。

  走進漢正街年貨一條街,紅彤彤的春聯和喜慶的飾品,讓人感受到樸實的煙火氣。在武漢萬象城,留學生們興致勃勃地挑選新春服飾。

兩名留學生在武漢萬象城選購新春服飾 攝影 高鈺姍

在漢正街年貨一條街,留學生們懷抱“金元寶”和中國結,感受年味 攝影 高鈺姍

  納迪談道:“在印度尼西亞,我們慶祝新年的方式是和家人朋友們聚在一起看煙火表演。”

  “在馬來西亞,有一種‘撈生’的傳統習俗,就是一大群人圍在飯桌前,舉著筷子把菜高高夾起,嘴裏還要説著吉祥話,祈求新的一年風生水起、步步高升,最後我們再將那盤菜一掃而光。”説起家鄉的年味,尤曉雙滿是幸福。

在漢正街年貨一條街,各式各樣的新春燈籠吸引了尤曉雙的目光 攝影 高鈺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