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孝感“路長制”管出全國示範路
2023-01-16 10:19:06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孝感“路長制”管出全國示範路_fororder_01

大悟縣S320黃站至大新段。

孝感“路長制”管出全國示範路_fororder_02

孝昌縣小觀線觀湖公路。

孝感“路長制”管出全國示範路_fororder_03

334省道雲夢桂花潭大橋。

  要致富,先通路。

  一直以來,相關區域道路管護欠缺、交通通行能力不足等因素,一定程度上制約了孝感當地經濟和社會發展。為改變這一局面,孝感市于2018年2月率先在全省推行全域“路長制”。

  市政府主要負責人擔任總路長,其他副市長為國省幹線的分路長,縣鄉村依次分層分級建立“路長制”治理體系。目前,該市共明確四級路長2335名,其中,市級路長7名,縣市級路長55名,鄉鎮級路長251名,村級路長2022名。每個縣市區每年創建1條不少於10公里的示範路,實施“公路+”融合發展戰略,串聯重要交通幹線及旅遊景點、文旅産業。

  經過4年多努力,該市累計投入31.6億元,新改建公路604公里,沿途連接606個村,發展億元以上産業57個、産值達500多億元。

  迄今,該市公路總里程突破1.9萬公里,路網密度和好路率也從全省擺尾躍至全省前列。2019年,孝昌縣觀音湖至雙峰山旅遊公路 “觀雙線”當選全國美麗鄉村路! 這也是湖北省唯一一條榮獲該獎項的美麗鄉村路。2021年,孝昌縣小觀線生態路獲評全國年度“十大幸福生活小康路”。2022年1月,孝昌縣被交通運輸部等四部委聯合授予“四好農村路”全國示範縣榮譽稱號。不久前,交通運輸部公佈全國10條“幸福生活小康路”名單,孝感是湖北省唯一入圍的市州。

  黑色的道路、彩色的標線,如一條條絲帶纏繞在山間,與遠的青山、近的村落融為一體。

  “沿途都是風景!”週末,應城市季墩村村民陳大明驅車攜家人沿著八湯線遊玩,心曠神怡。

  八湯線全長22公里,起點為應城市郊八角碑,止于4A級湯池旅遊景區。

  曾幾何時,這條道路坑坑凹凹,車經過,揚起漫天塵土。

  八湯線的“蝶變”,得益於孝感推行的“路長制”。

  通過“路長制”示範線創建活動的開展,孝感市公路由“線”成“網”,由“窄”變“寬”,由“潔”向“美”,由“通”向“暢”,由“路”生“景”。

孝感“路長制”管出全國示範路_fororder_04

334省道雲夢桂花潭大橋。

孝感“路長制”管出全國示範路_fororder_05

孝昌縣小悟鄉騎行賽道。

  頂層設計,高位謀“道”

  要想富,先修路。

  孝感市委主要負責人深諳路對拉動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性。

  多次調研發現,孝感市域內道路普遍存在通行能力不強、道路臟亂等問題,成了掣肘發展的瓶頸。

  經過廣泛調研和聽取意見,2018年2月,孝感市政府出臺指導意見,在全省率先推行路長制,市政府主要負責人擔任總路長,其他副市長為國省幹線的分路長,縣、鄉、村依次分層分級建立“路長制”治理體系。

  路長制承擔八項任務:統籌公路沿線發展規劃,劃定路域管理保護範圍,加強公路兩側用地管理,實施路域環境綜合治理,完善公路配套基礎設施,推進公路養護體制改革,強化公路超限(載)運輸管理,開展示範線路創建活動。

  其中,示範路創建是重頭戲。每個縣(市)區每年創建一條不少於10公里的示範路,要求全部達到“五增五減”效果,即公路安全防護、管理服務、旅遊配套設施、公路綠化、立面美化亮化不斷增多;道路兩側紅線範圍內違法建築、非法標牌、商業廣告、違章佔道、違規施工明顯減少。條條示範路串聯起重要交通幹線和旅遊景點,全市普通公路逐步實現“安全、通達、凈美”的目標。

  錢從哪來?

  整合資金。各級政府將實施路長制所需投資列入財政預算予以保障,將示範路創建與美麗鄉村建設、農旅融合、“廁所革命”結合起來,統籌各類項目建設資金。採取購買社會服務“打包”幹線公路小修保養,設置農村公路養護保潔員等公益性崗位等模式,實現公路全週期養護。

  “不搞撒胡椒面式的多點投入!”孝感市交通運輸局局長王廣剛坦言:“路長制的優勢就是集中力量辦大事。”

  説幹説幹——

  路長上崗,開展公路環境綜合整治。拆除公路兩側違章建築、亂搭亂蓋、非交通標誌標牌;實施弱電入地改造,實現“線不見面、桿不見影”;改造農戶門前護坡立面,建造小花園、小景觀;改善人居環境,按照“顯山露水、錯落有致”“四季見綠、三季有花”的標準,建設高標準綠化通道,實現公路沿線綠化率100%、植被恢復率100%。

  截至目前,孝感市有四級路長2335名,覆蓋所有國省幹線和農村公路。累計投入31.6億元,新改建公路604公里,成功打造“全國美麗鄉村路”孝昌縣觀雙線等一批高品質示範路28條。

  通過4年努力,如今的孝感公路通車里程和路網密度躋身全省前列。累計建成旅遊驛站及觀景臺51個、交通廁所65個、候車亭301個、停車位1990個、休息休閒區70個、綠化里程604公里,將示範路沿線30多處特色景觀和美麗鄉村、産業實體一線串珠。

孝感“路長制”管出全國示範路_fororder_06

G316孝南區孫家河驛站。

孝感“路長制”管出全國示範路_fororder_07

孝昌縣小觀線風光。

  “路長制”帶來“路長治”

  三分建,七分管,示範路創建關鍵在管。

  難在哪?

  “涉及的部門多,涉及的鄉鎮及行政村多。多頭管理,職責交叉,難免出現職責不明、推諉扯皮的現象。”孝感市公路局局長谷瑛説。

  前期,有的路長上崗履職不到位,責任傳導層層遞減;各地示範路創建工作不平衡不協調,有的就事説事、就路治路;在資金保障上,籌融資辦法不多、力度不大,資金統籌整合不夠、效率不高。

  軍令既下,責任如山。

  嚴督實考,路長制工作情況被納入重點督查事項、“五化”管理和年度目標責任考核體系。實行“路長制”工作“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失職問責”“市級路長每月巡查一次,鄉鎮級路長每半月巡查一次,村級路長每週巡查一次。發現問題,隨時上報,相關單位認領整改,路長制辦公室跟蹤督辦。”

  應城市東馬坊街道辦事處主任、漢宜東線鄉級路長毛婧煒只要外出辦事,幾乎都會到路上轉轉。

  毛婧煒的治路方式樸素管用,就是腿勤走、嘴勤説、眼勤看,早發現、早制止、早處理。城管、交通、園林、城建等單位加入聯動巡查體系,實現“路長吹哨、部門響應”的工作格局。

  一次,毛婧煒在巡至老虎山社區段時發現,沿路散落著大量鞭炮燃放後的紅色紙屑。追上去一看,原來是當地一戶人家辦喜事,迎親車隊放的煙花爆竹。毛婧煒迅速聯繫環衛部門,對道路及時進行了清理。又督促社區兩委班子,事後對當事人進行批評教育,避免類似的事再次發生。

  “鄉級路長牽頭,溝通上下級,連通各村級路長,集中資源力量,形成了治路合力,解決了一批治理難度大的道路問題。”毛婧煒介紹。

  聚焦創建成效,孝感市政府每半年開展一次集中拉練,以實績兌現“以獎代補”政策——

  2019年上半年第一次拉練時,某縣一位縣長擔任路長的示範路明顯是剛施工,市主要負責人現場連番發問,該縣長被問得直冒冷汗。

  動真格——對實地驗收評估結果進行排名,迅速出結果,並在媒體上公示。

  對考核不合格或連續排名靠後的,責成向市政府作書面檢查並問責;對考核優秀的嚴格兌現“以獎代補”政策,截至目前共兌現獎勵資金1300萬元。

  有路必有長,有長必有責,有責要擔當,失責必追究。

  一條“政府主導牽頭、部門共同參與、層層壓力傳遞、人人職責明確”的責任鏈條,迅速形成。

  驅車行駛在孝昌縣觀雙線周巷鎮段,只見十字路邊,一塊標明瞭公路名稱、路長、分路長、職責、監督服務電話等信息的路長公示牌筆直豎立,棕底白字,鮮明醒目。群眾可通過公示牌了解公路概況,也可通過公示電話進行監督。

孝感“路長制”管出全國示範路_fororder_08

262省道雷公鎮至袁河段青蓮驛站。

孝感“路長制”管出全國示範路_fororder_09

347國道應城城區外環段。

  美麗經濟,帶富一方

  修一條好路、造一方美景、活一方經濟、富一片百姓。

  1月2日下午4時許,孝昌縣周巷鎮龍泉村苗木種植大戶黃香元正在他的苗木基地修剪枝葉,基地裏的工人也忙得不亦樂乎。

  “現在路修好了,環境也美了,我們發展苗木産業的信心更足了!”黃香元激動地説,“以前路窄,還坑洼不平,苗木只能人工送往村口集中運送,現在這道路修得寬敞,貨車直接到達田間,節約了不少成本,我們的苗木也銷得更快。”眼下,黃香元又發展了20萬株嫁接油茶。

  周巷是苗木大鎮,隨著路長制示範線路的創建,鎮裏苗木收入由以前的近1億元增加到現在的1.6億元,旅遊農家樂由原來的18家增加到37家。

  藍莓嬌貴,經不住顛簸,磕了碰了都賣不出好價錢。安陸市趙棚鎮團山村伍欣甸園負責人葉小伍為園區崎嶇狹窄的沙子路頭疼了好多年。

  轉折從一條路開始——

  2019年以來,安陸市將S211城區至趙棚段進行拓寬、升級、改造,道路環境得到極大提升,趙棚到城區的路程由50分鐘縮短到30分鐘。

  位於這條示範線節點上的伍欣甸園,伴隨著越來越便捷的交通條件,成為遊客爭相打卡的高端藍莓基地,銷售也“一路坦途”,年銷售收入達600多萬元。

  應城市田店鎮有名店旅遊公路,長16.137公里,連接楊嶺、田店2個鄉鎮的13個景觀點,串起1個功能鎮區、3個美麗鄉村、7個産業基地。

  因路而起的變化,讓有名店旅遊公路長李段村級路長凡春中感到振奮。“過去山美人窮,鄉親們拼盡全力也要走出大山。”他説,現在沿著這條旅遊公路,越來越多的人走進來,山裏從沒有像現在這樣熱鬧過。

  孝感各地充分結合公路現狀、地域文化、自然風景,描繪了一幅借路崛起的振興新畫卷——

  孝南公路兩邊涌現出了怡荷園、聖賢農莊、鳳凰天仙城等一大批旅遊景區。

  漢川G348國道沿線發展了20多家採摘園,形成了生態農業、旅遊觀光業。

  應城以八湯線為主的全域旅遊專線,吸引了遠道而來的遊客們觀美景、採蔬果、泡溫泉。

  安陸相繼吸引接官鄉槎山白茶、長山千畝太空蓮,煙店鎮北農大蛋種雞華中産業基地,雷公鎮白兆玫瑰園等一大批特色産業項目扎堆落戶。

  ……

  以路為“媒”,推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助推孝感經濟社會發展駛入高品質發展“新賽道”。

  據統計,全市示範路創建直接帶動沿線落戶億元以上産業實體57個,其中10億元以上企業11個。

孝感“路長制”管出全國示範路_fororder_10

S109漢川市漢江特大橋。

孝感“路長制”管出全國示範路_fororder_11

316國道雲夢城區段。

  “公路+”,串起高品質發展奮進路

  “示範路,絕不容忍搞形式主義造‘盆景’。”孝感市委主要負責人説,要不斷探索實施“公路+”戰略,把孝文化、紅色文化、民俗文化與黨建、法治等元素相融合,把公路打造成融合發展的“經濟線”、鄉村振興的“起跑線”、綠色發展的“風景線”、安全出行的“生命線”、特色鮮明的“文化線”。

  “公路+”戰略,倒逼各地發揚“拼搶實”的狀態和作風。你追我趕,各顯神通——

  雲夢將新G316雲夢南段打造成為生態廊道;

  安陸市S211城區至趙棚鎮紅色革命老區段,變身“一帶統領、五景聯動、六村共建、多點繪景”的文化景觀長廊;

  大悟縣金嶺至大新高速出口段,串聯起悟峰山旅遊公路和金嶺旅遊環線,實現美美與共、共同發展;

  孝昌縣S261王店至季店段瞄準“綠化長廊”定位,布點兩處旅遊驛站,讓農産品變旅遊産品;

  孝南區G107天紫至永安段結合城郊景點、農旅融合、人居環境、美麗鄉村建設等資源,統籌推進示範創建;

  應城市G347繞城段在提升主幹道的同時,硬化村灣道路22條,為鄉村振興強筋壯骨;

  漢川市在G348國道四汊河橋至沉湖連接線上,快速發展農旅融合生態農業,促進了觀光農業、旅遊業和諧發展。

  一條條寬闊平坦的道路,讓人民群眾的“詩和遠方”不再遙不可及——

  “自從修了入館道路,遊客明顯多了。”孝昌縣劉震將軍紀念館館長汪愛珍説:“目前,紀念館每年可接待遊客30萬人次,是之前的3倍。”

  2019年,高標準紅色旅遊路——觀新線提檔升級,將觀音湖風景區、劉震將軍紀念館、大悟縣龍潭湖風景區、新四軍第五師司令部舊址、中原軍區司令部宣化店談判舊址、河南省新縣革命歷史舊址等紅色旅遊景區一線串珠,使大別山紅色旅遊公路全省貫通。

  孝感不僅著眼“外美其貌”,更注重結合當地的歷史,深挖沿線山水資源、人文景觀。28條路長制示範路串聯2A級以上景點30余個、農旅融合景點111個,遊走路上,盡覽風景和人文。

  從“到得了、走得了”,轉變為“走得好,走得舒暢”,四通八達的道路,在澴川的山鄉間蜿蜒伸展,串起了高品質發展的奮進路、鄉村振興的小康路、山青水綠的幸福路。

  (統籌:樂浩明 撰稿:毛誠 李蘇秦 丁軍 圖片:孝感市交通運輸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