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湖北發掘一處新石器時代高等級聚落遺址
2023-02-08 09:25:47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湖北發掘一處新石器時代高等級聚落遺址 出土象徵權力的玉鉞玉璇璣

湖北發掘一處新石器時代高等級聚落遺址_fororder_01

湖北發掘一處新石器時代高等級聚落遺址_fororder_02

(圖片均為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2月4日,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披露,先後進行兩次發掘的穆林頭遺址取得重要收穫,出土象徵權力的玉鉞、玉璇璣,基本弄清遺址核心聚落的佈局,表明這裡是長江中游又一處高等級聚落。

  穆林頭遺址為湖北省文物保護單位,位於湖北省襄陽市保康縣馬良鎮紫陽村的一處臺地上,大致呈長方形。遺址現存面積約10萬平方米,因以往當地燒磚窯,對遺址造成破壞嚴重,推測原有80萬平方米。

  該項目負責人、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館員笪浩波稱,為配合國家文物局“考古中國——長江中游文明進程研究”課題的開展,2022年10月至今,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華中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楚學研究所、保康縣博物館組成聯合考古隊,對遺址進行了第二次發掘。目前發掘面積500平方米,清理了一批新石器時代屈家嶺文化時期的墓葬、灰坑、房址、窯,出土有玉鉞、玉鐲、玉飾及大量陶、石器等。最重要的收穫是,通過發掘基本弄清穆林頭遺址核心聚落的佈局:北面為居住生活區,南部為墓地,北面及東邊挖有人工壕溝,西邊及南面為自然河流,壕溝外為耕作區。

  穆林頭遺址在2017年的首次發掘,發現了一批屈家嶺文化時期高等級墓葬,隨葬品數量豐富、器物精美,出土象徵權力的玉鉞、玉璇璣,是屈家嶺文化考古首次發現。

  “兩次考古發掘表明,該遺址是一處屈家嶺文化時期高等級的聚落遺址,其聚落功能完備、分區明顯,有較為發達的手工業和農業。”笪浩波説。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方勤稱,長江中游史前文化繁盛,分佈著大大小小的城址、聚落,呈現出複雜的社會關係。從規模上看,有面積超過100萬平方米的大型城址,也有面積幾平米的小型城址。在已發現的遺址中,石家河古城被認為是長江中游史前文明的中心,也是同時期全國規模最大的城。綜合遺址面積、高等級墓葬、出土文物等因素考慮,認為穆林頭遺址與此前入選“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的城河遺址(位於荊門市沙洋縣)一樣,是所在區域的核心,地位類似今天的中心城市。就該遺址進行深度解剖,對於長江中游文明進程研究具有重要價值。(記者海冰、通訊員魯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