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湖北在全國率先開啟“振興縣中”行動
2023-02-22 14:06:01來源:人民網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近年來,大中城市“超級中學”“強勢中學”崛起,對資源的強勢吸附造成了教育生態的破壞,讓越來越多的縣中陷入發展困境,“縣中塌陷”之勢席捲全國。振興縣中刻不容緩!日前,“縣域普通高中高品質發展與提升路徑研究”開題報告會暨湖北青於藍“縣中振興”校長論壇在武漢召開,相關領導專家和省內外縣域高中校長160多人參加了此次活動,標誌著教育大省湖北“振興縣中”的學術行動在全國率先開啟。

湖北在全國率先開啟“振興縣中”行動_fororder_01

“縣域普通高中高品質發展與提升路徑研究”開題報告會現場

  湖北省教育學會會長王坤慶教授代表主辦單位致辭。他介紹,湖北是全國的教育大省,過去有許多教育改革的成功經驗和實操方法在全國推廣普及。在面對破解縣域高中教育“塌陷”,實現縣中振興的研究探索中,湖北省教育學會經過近一年的精心策劃,啟動了湖北省教育科學規劃重點課題“湖北省縣域普通高中高品質發展與提升路徑研究”,在全國率先開啟了“振興縣中”的教育行動。該課題還突出地就如何站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促進鄉村振興戰略的高度,進一步加大對縣中的教育投入和幫扶力度,促進教育優質、均衡和公平發展等方面進行了深入的闡述,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學術價值。

湖北在全國率先開啟“振興縣中”行動_fororder_02

湖北省教育學會會長王坤慶教授致辭

  作為承辦單位,湖北青出於藍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偉在致辭中表示,青於藍公司將竭力為課題實驗學校提供優質服務,為課題研究提供強有力的支撐,為“縣中振興”做出貢獻,實現青於藍的社會價值。

湖北在全國率先開啟“振興縣中”行動_fororder_03

湖北青出於藍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偉致辭

  湖北省教育廳基礎教育處鄒德智處長在會上講話,他説:早在2021年底,國家教育部就正式發佈《“十四五”縣域普通高中發展提升行動計劃》,吹響了振興縣中的號角,目標計劃在2025年,全國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要達到92%以上,扭轉縣中生源流失現象,與此同時,縣中校長和教師隊伍建設需要明顯加強。“縣中振興”事關全國教育發展全局,而如何快速地破解縣域高中教育“塌陷”現象是振興縣中的關鍵所在,希望本課題能為教育行政決策提供諮詢,為縣域高中發展提供參照樣本。

湖北在全國率先開啟“振興縣中”行動_fororder_04

湖北省教育廳基礎教育處鄒德智處長在會上講話

  在課題論證環節,課題主持人、湖北省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青於藍教育研究院院長張祖春從研究背景、選題意義與價值、課題相關理論及核心概念、研究目標等十二個方面進行了闡述。他表示,課題研究的重點是學校的高品質發展與提升。目前制約縣域普通高中高品質發展保障機制方面主要涉及招生、編制和經費三大問題,此外,學校自身“造血”功能增強也極為重要。課題評議專家組組長、武漢大學教授程斯輝等多位專家分別從研究的針對性、研究的目標、研究的路徑和研究的預期成果等方面對開題報告進行了“問診把脈”後,宣讀了同意開題的論證結論。隨後,會議公佈了將恩施州巴東一中、荊門市鐘祥一中等 61 所縣域高中列為該課題實驗學校的通知並予以授牌。

湖北在全國率先開啟“振興縣中”行動_fororder_05

武漢大學教授、博導、湖北省教育學會常務副會長程斯輝作專家發言

  當日下午舉辦的湖北青於藍“縣中振興”校長論壇上,華中師範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錢佳,江蘇省南菁高級中學黨委書記、校長楊培明圍繞縣域高中高品質發展作專家報告。湖北省各縣級高中的校長進行分享發言,華中師範大學教育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岳偉進行了精彩點評。(通訊員 陳功、李木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