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湖北首家“皮膚罕見病門診”開診
2023-02-28 10:52:13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篩查罕見病基因 以期早診早治 湖北首家“皮膚罕見病門診”開診

  每年2月的最後一天是“國際罕見病日”。2月28日,武漢市第一醫院在湖北省率先設立皮膚罕見病門診。

  在我國首批公佈的121種罕見病中,除8種遺傳性皮膚病,其餘半數以上合併皮膚病變,因此皮膚科常常是罕見病患者的首診科室。湖北省、武漢市皮膚科醫療品質控制中心主任、武漢市第一醫院皮膚科主任陳柳青表示,創建皮膚罕見病門診以期實現罕見病的早發現、早診斷、能治療、能管理。

  偶然機會為女孩揪出“法布裏病”

  日前,20歲女大學生小梅出現嚴重腹痛,在武漢市黃陂區中醫醫院消化內科住院。住院期間,醫聯體單位、武漢市第一醫院的皮膚科醫生胡彬坐診時發現,小梅身上的“紫癜”或為瀰漫性體部血管角皮瘤。

  陳柳青會診後高度懷疑法布裏病。胡彬向中國罕見病聯盟為小梅申請到免費的基因檢測,結果證實為法布裏病。

  法布裏病是基因突變所致,患者體內缺乏一種特定酶,導致全身多器官系統功能受損,皮膚病只是其中的一個臨床表現。小梅此次就醫的胃腸道症狀,也是法布裏病的臨床表現。

  小梅的父親多年來也長有類似的皮疹,聽力已嚴重受損,腎功能不好。她父親極可能就是法布裏病。相比父親,小梅非常幸運,經由皮疹定位,追查出了這種罕見病。

  確診罕見病,阻斷疾病傳播

  目前全球已知的罕見病超過7000種,其中80%為遺傳性疾病,90%為嚴重疾病,50%患者為兒童,常具有嚴重的致殘致死性、發病機制複雜、確診和治療困難等特點。每一例罕見病背後,是一個個苦難重重的生命及家庭。

  有一種皮膚罕見病叫遺傳性大皰性表皮松解症,皮膚一碰就起水皰,創面需要經常換藥包紮,患者痛苦萬分且無法痊癒。胡彬提及同患該病的姐妹倆,痛心不已。姐姐已14歲,妹妹8歲。姐姐生下來後不久就有皮膚病變表現,妹妹生下來後,也出現了相同的皮膚病變。

  身為罕見病遺傳基因的攜帶者,其父母終身不發病,但每生育一次,孩子患病的幾率為四分之一。陳柳青表示,有家族史的父母一定要做基因篩查及生殖干預,阻斷罕見病的遺傳。

  該院新生兒科和皮膚科聯合救治過一例罕見皮膚病色素失禁症患兒。女嬰確診罕見病後,她的媽媽及姐姐都進行了基因檢測,明確是否有基因攜帶,為優生優育做準備。

  罕見病用藥曙光初現

  以前因為基因檢測不夠普及、價格較貴,罕見病的診斷率非常低。對於武漢市第一醫院這樣的成員單位,中國罕見病聯盟提供財政支持,可為經濟困難的患者申請免費檢測。

  “我國積極推動罕見病診療,藥物獲批數量增長,患者用藥出現曙光。”陳柳青介紹,基於《第一批罕見病目錄》中的121種罕見病,86種罕見病在全球有治療藥物,其中77種罕見病在中國有治療藥物。截至2021年國家醫保談判後,已有58種藥物納入國家醫保,覆蓋29種罕見病。

  全球罕見病醫生也在努力為病患者找尋希望。

  小麗今年14歲,出生後左小腿單側皮膚長出線狀分佈的魚鱗般的厚癬,治療後仍然復發。2022年,胡彬在看小麗皮損的組織病理切片時發現細微異常,最後證實小麗所患為罕見的CHILD綜合徵。

  胡彬反復查閱文獻,參照文獻為小麗進行藥物干預,使皮損得到很好的控制。小麗的治療方案,也為其他CHILD綜合徵患者提供參考。

  皮膚科成罕見病首診科室

  據悉,國內現有各類罕見病患者約2000萬人。我國已經建立全國罕見病診療協作網,構建罕見病病例信息登記管理體系。陳柳青表示,每一例罕見病的入網信息都是一份寶貴的醫學資料,為罕見病的診斷、藥物研製增加了一分希望。

  作為國家罕見病聯盟罕見病研究協作單位,武漢市第一醫院皮膚科年門診量達120萬人次,診斷臨床病種數2000余種,全國首報泛髮型多核細胞血管組織細胞瘤等少見病,對《第一批罕見病目錄》中的8種遺傳性皮膚病均曾診斷過,也曾診斷過目錄中較多其他類別罕見病,且建立了皮膚病標本庫和形態庫。(記者余瑾毅、通訊員張夢石、譙玲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