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湖北公安機關開啟“田間警務”模式
2023-03-16 10:52:05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播撒春耕“平安種子”——湖北公安機關開啟“田間警務”模式

  “饒書記,我們一起去灣裏看看,提醒大家到正規門店購買種子化肥。”2月27日,孝昌縣公安局衛店派出所“小夏説法”工作室民警夏亮,拉著饒河村黨總支書記饒享清,一起了解農戶春耕備産情況。

  登門入戶話春耕、送防騙技能,全面開啟護農模式。2月以來,在湖北的田間地頭,處處可見和夏亮一樣走村串戶的民輔警。

  近期,湖北迎來春耕備耕高峰。湖北公安機關不誤農時不負春,應需啟動“田間警務”,播撒春耕“平安種子”,將警力下沉、警務前移,全面打擊涉農犯罪、全力化解矛盾糾紛、全心助力春耕春種。

  正值果樹種植的好時節,苗圃基地裏的橘子樹苗卻不翼而飛。2月14日,接到天露湖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報警,公安縣公安局孟家溪派出所火速組成專班,不到2個小時,便抓獲盜竊嫌疑人張某,並追回被盜樹苗。

  春耕無小事。湖北公安堅持春耕“小案”不小看,領導領著辦,多警種齊上案,集中優勢力量組建“快反隊”,快接警、快出警、快處警,第一時間勘查現場、第一時間調查走訪、第一時間固定證據、第一時間受理案件,提高現場抓獲、破案成功概率,並以破現案帶破積案。

  “一頭耕牛,是農民兄弟的半個家産;幾包化肥,關乎一個農村家庭半年的收成。如果被盜竊,對公安機關而言算不上大案,但對老百姓來説都是大事。”湖北省公安廳治安總隊有關負責人介紹,全省公安機關“殺雞”也用“牛刀”,盡顯十八般武藝護春耕、惠民生。

  重拳打擊下,近期,湖北各地公安機關傳來打擊涉農涉林犯罪捷報。南漳警方打掉一個非法冶煉硫磺導致農田污染的“黑工廠”;天門警方偵破一起非法佔用農業用地、造成大面積農田種植條件嚴重破壞案件;夷陵警方聯合林業部門打擊非法佔用林業用地行為,處置非法用地21.83畝……

  今年以來,湖北各地公安機關全面打擊制售假冒偽劣農資犯罪、非法佔用農業用地和涉環境污染犯罪,出動警力1800余人次,會同行政執法部門開展聯合執法150余次,破涉農林水等領域案件345起。

  不讓矛盾糾紛影響春耕生産,努力將問題、隱患解決在萌芽狀態。湖北2萬餘名公安民警輔警深入田間地頭,開展拉網式矛盾糾紛大排查,對排查出來的矛盾糾紛分類登記、現場調解、及時上報、事後回訪。對農村地區典型性、突發性重大糾紛,駐村輔警率先介入,派出所民警及時跟進,聯合村幹部包村包案,確保矛盾糾紛早發現、早解決,讓春耕生産順利安全進行。(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許曠 通訊員 彭尚文 楊保華 實習生 吳雲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