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第十二屆服博會在武漢開幕
2023-03-22 09:35:31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全方位展示中國服務外包發展成就 第十二屆服博會在漢開幕

第十二屆服博會在漢開幕_fororder_01

  3月21日,第十二屆中國國際服務外包交易博覽會(簡稱服博會)在漢召開,博覽會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展示中國服務外包發展成就,將持續到23日。

  服博會是由商務部與服務外包示範城市共同主辦的國際性、專業性展會。本屆為首次在中部地區舉辦,設立1萬平方米數字服務及服務外包技術産品交易展。展覽面積、參展企業數量、實物展品數量均為歷屆之最。

  中國服務外包業迅速崛起

  服務貿易,是國際貿易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互聯網、信息技術和數字技術迅猛發展,國際服務外包産業迎來快速發展。

  世界貿易組織副總幹事張向晨稱,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加速了數字化轉型和向遠程辦公方式的轉變,也在外包領域創造了新的機會。他表示,中國是全球領先的貨物和服務貿易大國,隨著中國數字經濟的快速發展,預計中國外包市場將在2022年至2030年間,以11.3%的複合年均增長率繼續擴大。

  中國國際投資促進會會長馬秀紅表示,今年是中國服務外包千百十工程啟動實施17週年,17年來,我國服務外包産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迅速崛起。全國服務外包企業數從約500家劇增至7萬多家,合同執行金額從13.8億美元激增至2522億美元,從業人員由不足6萬人猛增至1497.6萬人,分別增長了148倍、183倍和249倍,産業綜合實力已躋身世界前列。

  數字化浪潮撲面而來

  今年以來,ChatGPT,引領了數字化和人工智能的新一輪發展浪潮。

  展區現場,湖北日報全媒記者切身感受到,數字化熱浪撲面而來。

  科大訊飛AI虛擬人交互平臺,吸引眾多參會者駐足。該平臺支持多語種、多方言播報,用戶能與虛擬人面對面進行互動交流、業務諮詢,可為文旅、教育、政企等多場景提供AI虛擬人服務。

  量旋科技全球首臺可攜式量子計算機“雙子座mini”,僅電腦主機大小。企業現場負責人稱,“雙子座mini”適合教育機構、科技展館等開展科普教育,不同知識背景的受眾都能快速掌握量子計算基礎知識與編程操作。

  現場,數字支付服務企業連連國際設置了人機交互裝置。觀眾可以在設備上模擬中國跨境電商賣家或外貿企業,快速完成線上一鍵開店、貨通全球、快捷收付款的全流程,沉浸式體驗數字化一站式跨境貿易服務。

  武漢打造服務外包高地

  武漢,正加速打造服務外包高地。

  2022年發佈的中國服務外包示範城市綜合評價中,武漢位居全國第8、中西部首位,連續3年躋身全國前十。2022年,武漢市企業完成服務外包執行額48.4億美元,較上年度增長12.6%,以人民幣計首次突破300億元。

  “武漢擁有得天獨厚的交通和科教優勢。”Teleperformance大中華區執行副總裁高穎稱,該企業多次來漢考察,有望在武漢落地大規模3C外包客服中心。

  跨境電商平臺大龍網董事長馮劍峰表示,大龍網已在襄陽、荊門落地了大規模數字貿易産業服務基地,連結起國內企業和海外客商,將繼續挖掘湖北及武漢的産業優勢,推動湖北企業的數字化轉型升級。

  武漢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稱,下一步將加強主體載體引育,力爭每年新增服務外包主體100家以上,高水準建設文化、地理信息、人力資源、知識産權、語言服務等5個國家特色服務出口基地,進一步補齊産業規模短板,更深層次推動服務外包示範城市建設。(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黃磊 通訊員 尹爽 實習生 劉健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