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全球光電子信息卓越工程師在光谷巔峰對決
2023-03-24 14:15:27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3月23日,全球光電子信息卓越工程師大賽總決賽在光谷舉行。“面向5G通信的高性能薄膜體聲波濾波器”“微電機産業化”項目分別奪得拔尖賽、創業賽一等獎。

  “面向5G通信的高性能薄膜體聲波濾波器”項目,由武漢敏聲新技術有限公司工程師李春江帶來。手機核心模組中,射頻前端是核心單元,而濾波器是其中關鍵元器件,它的技術研發難度最高、價值最大,産值佔到射頻前端模組50%以上。

  李春江帶來的濾波器項目,在高頻段性能甚至優於國外産品,已擁有20多家客戶,這為我國高端射頻濾波器國産化量産吹響號角。“此前我們在省外做合作産線,受到大賽的召喚,我們這家光谷企業決定回家!”李春江説。

  帶著“微電機産業化”項目趕到武漢參賽的工程師羅亮,是清華大學博士。他介紹,高精度壓電微電機技術可用於急缺的光刻機製造,也能解決低軌衛星、手機鏡頭模組、元宇宙觸覺反饋等關鍵製造難題。項目團隊為國際TOP3手機鏡頭模組生産商提供微電機産品。

  “我們的産品與光谷光電子信息産業鏈非常貼合。”他介紹,當得知大賽信息時便毫不猶豫報名,並非常期待在光谷落戶,“我們打算先將研發中心放在光谷,並逐步建設生産線。”

  現場,智慧異構系統設計等6個創業賽項目與光谷園區、孵化器簽約,積體電路製造光刻光源掩模聯合優化關鍵技術研究等6個揭榜賽工程師與發榜方合作簽約。

  本次大賽由省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等指導,湖北省製造業工程師協會主辦,武漢光谷人才集團有限公司承辦。大賽自2022年11月15日啟動以來,共吸引了海內外近200名工程師(團隊)報名,來自美國斯坦福大學、德國德累斯頓工業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等國際知名高校。

  本次大賽獎勵豐厚,獲獎工程師除獲得最高10萬元賽事獎金外,還可直通湖北省高層次人才計劃、省青年拔尖人才、省卓越工程師等相應省級人才項目答辯階段。對落地在東湖高新區的獲獎人才及“工程師揭榜賽”遴選出的人才,根據引進方式優先推薦入選“3551光谷人才計劃”創新人才及“光谷産業教授”項目,認定後可最高獲得1000萬元資助。

  近年來,湖北省高度重視卓越工程師隊伍建設,制定出臺《關於加強卓越工程師隊伍建設的若干意見(試行)》,成為該領域全國第一份省級層面出臺的綜合性文件;對標全省重大産業佈局,實施省級卓越工程師校企聯合培養項目;組建湖北省製造業工程師協會,聚集業內64名尖端工程師。

  “舉辦此次大賽,就是為了吸引海內外光電子信息領域的卓越工程師,來湖北省創新創業,推動全省光電子信息産業實現率先突破。”大賽組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繼光電子信息之後,更多産業領域的卓越工程師活動將會在湖北省陸續開展。(記者張真真、馬文俊、通訊員東新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