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業態新融合 出行多花樣 湖北“美麗經濟”持續升溫
2023-03-27 09:55:40來源:人民網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春天,是姹紫嫣紅、百花齊放的美好季節,也是踏青賞花、出門旅遊的大好時機。在湖北,櫻花、油菜花、桃花……花開似海,城市披彩,吸引四方來客。融觀賞遊玩、生態休閒、採摘體驗和農耕文化等於一體的賞花行程,極大提振了消費信心,釋放出新活力。

業態新融合 出行多花樣 湖北“美麗經濟”持續升溫

武漢東湖櫻園。鄒政攝

  “美麗經濟”促旅遊市場人氣旺

  “1、2、3,武漢,我們來啦!”3月20日,首發湖北香港專列團的320余名香港遊客在東湖櫻園拍下大合照。

  自內地與港澳團隊旅遊經營活動全面恢復以來,多個港澳首發旅行團相繼來漢,武漢入境旅遊復蘇勢頭逐漸顯現。

  “疫情過後首次來到內地,我們第一站選擇到武漢看櫻花。”香港遊客宋女士一家為第一次來漢做足了攻略,“感受英雄之城的浪漫煙火氣,看到武漢最美的樣子,真好!”

  十年前,武漢啟動“一園一花”建設,擴大城市觀花植物種植規模,而這其中,又以櫻花最為普遍。如今,武漢市100多個公園裏,幾乎每個公園都有櫻花。“十年磨一劍”的櫻花勝景,讓“櫻花遊”逐漸成為武漢的春遊名片。

  近日,武漢推出了“相約春天賞櫻花——2023打卡最武漢”春季惠民活動,陸續發放30萬張惠民券,市民遊客可憑券領取武漢33個熱門景點的免費門票。此外,櫻花季精品文藝專場演出、櫻花市集、草地音樂節等形式新穎、內容豐富的主題活動,也正讓武漢的花季“可遊可賞、可聽可看、可品可嘗”。

業態新融合 出行多花樣 湖北“美麗經濟”持續升溫

遊客打卡湖北鹹安油菜花海。胡劍芳攝

  “賞花經濟”促業態産業大升級

  3月14日,全省“相約春天賞櫻花”主題活動暨“櫻花紅陌上·邂逅在鹹安”櫻花文化旅遊活動在湖北鹹安大幕山啟動,2萬餘遊客從四面八方齊聚大幕之巔,共沐春花盛宴。鹹安區1.5萬畝大幕山野櫻花“火了”,百公里40萬畝油菜也“熱了”,沿途20余萬百姓“笑了”。

  2022年以來,鹹安區投入4800多萬元,完善10公里盤山公路設施,修了3個觀景平臺,一個牌樓,一個旅遊接待中心,建起太空艙露營地,完善水電燈設施,調用36台擺渡車免費接送遊客,培訓200余名當地誌願者服務景區,開展沿線人居環境整治,全面提升旅遊基礎設施。

  近年來,鹹安大力實施全域旅遊發展戰略,走出了一條鄉村振興的好路子,讓當地群眾在家門口端上“生態飯碗”。“中午接待10桌客,平均每桌400元,東源花谷建美了,旅客多了,土飯菜也俏了,每天訂餐住宿的人流不斷。”在鹹安築小棲休閒山莊,村民陳嫂借賞花潮做起農家樂和民宿。

  “東源村不僅僅只有櫻花、油菜花,我們也在著手採取品種差異化、多樣化、多元化發展,讓‘賞花經濟’更加持久。以‘生態+’模式,融合農文旅商打造生態休閒度假旅遊勝地。”湖北鹹安大幕鄉黨委副書記、鄉長李成説。

  以往,“賞花經濟”受制于賞花停留時間短,産業相對較難延伸。一旦花期結束,“賞花經濟”就容易“曇花一現”,歸於沉寂。如何內容創新,打造“賞花+”,延長産業鏈?隨著鹹安旅遊的發展,優質鄉村遊産品的不斷豐富,不少地方或將賞花與採摘相結合,或將賞花與農耕文化串聯,或將民宿開進花海……賞花遊從單純的觀光遊逐漸變得有體驗感。

業態新融合 出行多花樣 湖北“美麗經濟”持續升溫

湖北省沙洋縣曾集鎮油菜花海。鄭波攝

  “賞花經濟”促鄉村經濟大發展

  在湖北省沙洋縣油菜花節核心景區,遊客成群結隊,感受美好春光。“油菜花節開幕前半個月,人們便紛紛走進田野、村落,賞花遊玩,品農家美食,村裏近20家農家樂,高峰時平均每家日營業額可達6000元。”湖北省沙洋縣張池村黨支部書記康成雄説。

  人氣帶動鄉村經濟發展。近年來,湖北省沙洋縣油菜花景區農家樂穩步增加,從2008年的30家發展到目前的400余家,平均每家年收入超3萬元。

  湖北省沙洋縣持續打造從油菜品種研發、種植、加工、銷售,到油菜文化博覽的全産業鏈條,使鄉村更美、農民更富。

  “我們整村連片種植,全村種植5400畝高油酸油菜。”湖北省沙洋縣李市會林糧油種植專業合作社技術負責人王標介紹説,合作社種植近200畝高油酸油菜,每斤油菜籽政府補貼0.33元、企業補貼0.33元,加上其他補貼,今年收益將達27萬元。“我們是企業訂單種植,沒有銷售壓力。”

  一朵花、一粒種、一壺油……湖北省沙洋縣油菜産業鏈綜合産值已達30億元。(肖璐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