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彰顯山水車城魅力——十堰加快建設綠色低碳發展示範區
2023-05-12 10:20:17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4月28日,來自全國各地的知名專家、高校學者、攝影師、篆刻家、旅遊達人及眾多遊客,歡聚在十堰武當山下、太極湖畔,隆重紀念徐霞客登臨武當山400週年。

  “這麼近,那麼美,真該早來武當山,過幾天‘仙暇’日子。”“五一”假期,武當山接待遊客22.5萬人次,場面火爆,登臨金頂的遊客紛紛感嘆。

  武當山、漢江水、汽車城,是地處秦巴山區十堰市的3張世界級名片。去年以來,十堰市落實落細規劃綱要,加快建設綠色低碳發展示範區,不斷強農富民,彰顯山水車城魅力。

  呵護生態源頭,全力當好“守井人”

  自2014年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通水以來,丹江口水庫已累計向北方調水550億立方米,惠及京津冀豫沿線24個大中城市、190多個縣(市、區)、8500萬人口。

  “我們堅持源頭治理。”十堰市有關負責人拿著地圖介紹,“全市三分之一的國土面積劃入生態紅線,納入紅線保護!”

  目前,該市建立國家和省級自然保護區、森林公園、濕地公園等自然保護地41個,面積為3825平方公里,佔全市國土面積16.2%,劃定市域生態紅線7721.26平方公里,佔全市國土面積32.72%。

  同時,十堰建立以綠色GDP為導向的生態文明考核體系,絕不以犧牲環境為代價換取一時的發展。

  為防污治污,十堰先後關閉轉産規模以上企業560家,拒批不符合環保政策的項目145個,關閉規模化養殖場134家,並先後建成城鎮生活污水集中處理、城鎮生活垃圾處理設施160座。

  此外,該市還累計自籌資金30多億元,全力推進神定河等“五河”治理,實施截污、清污、減污、控污、治污、管污等“六大系統工程”,嚴防死守污水治理。

  有關監測數據顯示,丹江口水庫水質長期穩定保持Ⅱ類,全市27個省控以上考核斷面有26個達到優良,佔比96.3%。

  重塑競爭優勢,汽車産業轉型升級

  始於車,興于車。十堰是東風汽車集團的“延安”,也是全國聞名的汽車産業重鎮。

  在茅箭區胡家工業園東實大洋電驅動系統有限公司,工人正忙著生産新能源汽車的關鍵零部件——新能源電機、電控。這裡,每3分鐘就有一台電驅動集成系統下線。

  在鄖陽區湖北十堰昊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經過烘乾、燒結、研磨、乾燥等多道工序,一塊塊磷酸鐵鋰電池正極材料新鮮出爐。該公司一期工程已啟動4條生産線,月産值達10億元以上。

  在“雙碳”戰略目標下,我國汽車行業加速駛入“下半場”,以綠色低碳、智慧網聯技術為核心的産業轉型撲面而來。

  如何搭建供應鏈,讓“鏈”真正連接起大市場?十堰全力支持服務長江汽車産業供應鏈公司、車百基金高起點運營,高品質發展,聚焦供應鏈協同、科技創新、零部件供應、倉儲物流、金融賦能、展銷及後市場6大服務,打造跨界融合、多業協同的産業生態利益共同體,加快建設物流“地網”、數字化“天網”、供應鏈金融服務、貿易服務體系“四位一體”的供應鏈平臺。

  怎樣重構産業鏈,撐起企業發展的“鋼筋鐵骨”?十堰大力實施“千億龍頭、百億骨幹、上市企業、專精特新”四大企業矩陣培育行動。同時,做強做精汽車零部件、打造新能源與智慧網聯商用車之都、建設高端應急裝備車輛基地、搶佔新型電池新賽道。

  如何提升價值鏈,使技術創新與服務創新融合更凸顯“品牌向上”的張力?十堰優化供應鏈模式,加緊引進一批優質企業來十堰投資佈局,利用車百基金和市産投公司等孵化培育項目和企業,以東風商用車完好率中心為載體,幫助企業向價值鏈高端邁進。

  九層之臺,起于壘土。今年1月至4月,十堰市生産新能源汽車3.4萬輛,佔全省新能源汽車産量的40%;出口2.2萬輛,佔全省出口量的86%。

  堅持民生為本,建設宜居山城

  5月初,在茅箭區紫霄大道旁的健康步道小景園廣場內,兩層樓高的5個大型塔柱高高聳立,螺旋塔步道梁板安裝完成。4.3公里長的健康步道正蜿蜒至山頂,預計7月對市民開放。

  建設宜居十堰,堅持“顏值”與“氣質”並重。該市打造大美山城,科學管控城市天際線、山脊線、濱水線;建設100公里長、串聯30座主要山體的步道系統;實施全域山體生態修復、林相季相改造,建設多彩山城。

  緊扣城市“有什麼、缺什麼、要什麼”,十堰加快城市三大新片區建設,加快城區水系“一河兩岸”文化街區開發,建設中國汽車博物館,將工業遺址改造為文化地標;推動武當山機場擴建升級,加密國內重點城市直飛航班;全力推進十西高鐵建設,加快形成貫通南北的高鐵通道……

  今年2月22日,十堰中央商務活力區開工,城東區域發展一派沸騰。據了解,中央商務區核心區規劃面積約4.04平方公里。建設項目擬納入合作內容政府投資金額為27.56億元,預計帶動社會各類投資240多億元。

  城市正在變得越來越年輕。以“留改拆”激活老社區、老建築、老場景、老故事,將老舊廠房建設成居民會客廳;打造15分鐘便民生活圈,建設一批文化公園、夜間遊園、郊野樂園;創建青年發展友好型城市,籌集房源1萬套,建好“人才驛站”;建設方特主題公園和一批啤酒屋、大排檔,串聯文旅街區、品質商超、特色步行街等消費場景,城市活力不斷迸發。(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夏永輝 通訊員 朱江 葉相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