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從關注水質轉向注重水生態——長江“大體檢”直擊
2023-05-15 10:24:13來源:新華網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新華社武漢5月13日電 題:從關注水質轉向注重水生態——長江“大體檢”直擊

  新華社記者李思遠

  “這裡是湖區,有感染血吸蟲病風險,手臂不要接觸水面。”5月13日下午2時許,長江中游洞庭湖中,在同事的提醒下,“90後”監測人員韓堂瑞一邊用身體緊靠船幫,一邊雙手將採泥器從水底拉起。採泥器加上泥沙,四五十斤的重量累得他臉色通紅。

  韓堂瑞來自生態環境部長江流域生態環境監督管理局生態環境監測與科學研究中心,也是2023年春季長江流域水生態考核試點監測的工作人員。

從關注水質轉向注重水生態——長江“大體檢”直擊

圖為監測人員正在採集浮游動物樣本。新華社記者肖藝九 攝

  今年4月,在生態環境部牽頭組織下,2023年春季長江流域水生態考核試點監測啟動。來自長江流域生態環境監督管理局等單位的監測人員,將在兩個月內對青海至上海的長江幹流、重點支流和重點湖庫的331個點位全面進行水生態監測,摸清長江水生態底數,為長江母親河做“大體檢”。

  根據工作要求,韓堂瑞和同事的主要任務是採集大型底棲無脊椎動物和浮游動物等樣本。“這些生物是水生態健康好壞的重要指標。大型底棲無脊椎動物,雖然叫作‘大型’,其實它們並不大,一些種類也就幾毫米大小,但對水文、水質、氣候等環境條件的變化十分敏感,被稱為‘水下哨兵’。”韓堂瑞介紹。

從關注水質轉向注重水生態——長江“大體檢”直擊

圖為監測人員正在進行水生態環境現場參數測定。新華社記者肖藝九 攝

  近些年,隨著長江大保護的持續推進,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發生了轉折性變化,生態環境品質不斷改善。“水質不斷提升,優Ⅲ水質斷面比例超過98%,意味著要為長江的健康狀況‘畫像’,除了利用傳統水質理化指標,還得依靠更高層次的水生態監測。”長江流域生態環境監督管理局局長徐翀介紹,我國計劃在長江流域率先建立水生態考核機制,而建立這一機制,必須對長江進行全面“大體檢”。

  據介紹,為了更加準確地掌握長江水生態狀況,同時為長江流域水生態考核打基礎,今年長江流域生態環境監督管理局新增了河流著生藻類和湖泊浮游藻類兩項指標,讓監測維度更豐富。

  徐翀表示,從以往只關注水質,到現在注重水生態變化,開展水生態監測為長江“大體檢”,本身就是進步和革新,標誌著長江生態環境保護的主要任務已由水污染防治為主轉向水生態環境保護與修復並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