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荊門掇刀區:小社區服務百億大産業
2023-05-24 17:15: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燕責編:魏寒冰

  5月24日,長城汽車荊門分公司總裝車間一片忙碌景象,生産線上車輛有序下線,日單班産量近300輛。長城汽車荊門項目總投資60億元,主要生産SUV和皮卡車型,2022年1月正式開始量産,全年産量超4.8萬台,産值超80億元。今年,公司計劃年産整車超12萬輛,預計年産值將超200億元。

  荊門市掇刀區團林鋪鎮過去是一個以傳統種植業為主的農業鄉鎮。自長城汽車荊門整車生産基地落戶以來,以長城汽車為龍頭,汽車産業鏈向上下游迅速延伸,目前汽車産業園已有33家零部件配套企業入駐。5500多名産業工人和企業管理人員在團林鋪鎮石堰社區工作生活,如何讓企業職工願意來、留得住、過得好,他們的衣食住行、休閒娛樂和配套服務成為石堰社區亟待解決的問題。

  産業的發展倒逼石堰社區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不斷完善配套設施和社區功能。石堰社區黨總支書記陸華清介紹説,2022年10月經過社區“兩委”班子集思廣益、多番溝通爭取,決定修建失地農民創業基地。一來順應産城融合趨勢,為周邊企業員工的生活提供便利。二來可以通過收取租金的形式增加村集體增加收入,解決村裏200多個失地農民的養老保險費用問題。

  在團林鋪鎮匯智路和崇仁路交匯處馬路旁,創業基地一排整齊的餐飲門店臨街而建,有麵館、燒烤店、火鍋店等,種類豐富。這裡位於團林鋪鎮汽車零部件産業園正對面,距離長城汽車荊門分公司不到兩公里。偏遠的工業園慢慢有了煙火氣。

  原本在廣州打工的石堰社區居民謝長遠早早嗅到了家門口的商機,回鄉開起了風味餐館。謝長遠説:“長城工廠用工量大,客流量比較固定,工人一下班就成群結隊來吃飯,每天有幾桌預定,收入不比外出打工差。”

  陸華清介紹,去年10月創業基地一建成,33個門面(含1個超市)很快就實現了招租滿園,目前經營狀況良好。租金每年可為社區集體增加收入30余萬元。

  生活配套的完善大大提高了産業工人的幸福感,長城汽車員工劉勝傳感慨地説:“起初這裡餐飲、娛樂等配套全無,現在出廠就有餐館、超市、藥店,下班後和工友一起就餐休閒非常方便。”

  石堰社區對長城項目的服務不僅體現在生活服務方面,為保障長城汽車員工引進和人才需求,社區還引進了起晨人才荊門分公司,建立靈活的人才引進機制,幫助長城汽車引進職工3000多人,持續保障長城汽車的用工需求。此外,社區還組織介紹房源200多套,解決了2000多名汽車産業工人的住房問題。

  長城汽車的産業聚集,激發了區域産城融合的活力,餐飲、房屋出售及租賃等第三産業呈井噴式發展,市場監管部門數據顯示,長城汽車落戶以來,團林鋪鎮新增工商營業執照(在業)2104戶,其中合資、獨資等企業註冊(在業)573戶,餐飲、商超等個體工商戶(在業)1489戶,農民專業合作社(在業)42戶。(文 李秦 李德銀 張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