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湖北省勞動模範呂正中:荊門新能源産業的“拓荒者”
2023-05-26 16:16: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呂正中專注鋰電池研發工作近20年,先後擔任惠州億緯鋰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億緯鋰能”)鋰錳技術部經理,鋰離子電池技術部經理、副總工程師,技術中心總經理,湖北億緯動力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億緯動力”)總經理、億緯動力研究院院長,現任億緯鋰能首席技術顧問、湖北金泉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金泉新材料”)副董事長。

  呂正中1998年考入中南大學攻讀分析化學,獲得碩士學位後又到華南理工大學深造,獲得材料物理與化學博士學位,並於2004年進入清華大學博士後流動站,從事液流儲能電池研究。2006年從博士後流動站出站後,他在惠州億緯鋰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金成的邀約下加盟該公司。

  2014年,呂正中從常駐地廣東惠州,跨越千里來到湖北荊門,擔任億緯動力總經理兼技術總工程師,以廠為家,致力於鋰電産業發展。

  在工廠建設初期,呂正中除了每天跑現場督促進度,還孜孜不倦地鑽研産品技術,臨時簡易的會議室被命名為“作戰室”,他常常在裏面一待就是一整天。建設團隊也從剛開始的幾個人,增加到100多人,終於在2015年建成了第一條兼具中試功能的鋰離子電池生産線並正式投産啟用。

  如今,億緯動力從剛開始的一條0.5GWh的生産線發展成11個廠區18個工廠,打造總産能212GWh以上的動力儲能産業園。全部建成達産後,員工將達到2.5萬人,預計可實現年産值1000億元。

  從業24年以來,呂正中獲得了多項創新成果,2017年,他獲得湖北省政府專項津貼;2018年獲得廣東省政府授予的科技進步一等獎,同年獲得湖北省科技進步三等獎;2019年初,他獲評化學工程專業高級工程師(教授級)職稱。呂正中用豐富的理論知識和篤定的實幹精神,向年輕的技術工作者傳遞著榜樣的力量。他擔任億緯研發負責人期間,先後引進碩博科研型人才140余名,一批年輕的骨幹快速成長。

  十年如一日,呂正中深耕動力電池和新能源材料産業,不斷從管理和技術層面進行創新與實踐,為荊門市打造千億鋰電産業做出了突出貢獻。(文 周晟 李昕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