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荊門東寶區子陵鋪鎮:堅持黨建領航 締造幸福八角
2023-05-30 14:00: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田間地頭,村民們辛勤勞作,悉心呵護著作物成長;彩繪遊園內,孩子們嬉戲玩耍,盡情暢享著美好生活;街頭巷尾,老人們聊天休閒,幸福訴説著村莊發生的巨大變化……近年來,荊門東寶區子陵鋪鎮八角村始終堅持黨建引領,踐行“五共”理念,大力開展美麗鄉村建設,深入挖掘民俗文化、優化産業發展、完善基礎設施,該村的村容村貌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善,群眾的生産生活條件得到了質的飛躍。

  堅持黨建引領 激活組織活力

  基層黨組織是暢通基層治理的“毛細血管”, 基層群眾的參與是基層治理的基礎。如何提高群眾參加村務的積極性?這是村“兩委”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現在群眾不僅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高水準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而且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生態環境等方面的需求也不斷增多。通過討論,我們村決定以‘微治理’模式充分發揮黨員的凝聚作用,號召廣大黨員帶動群眾投身基層治理工作當中。”八角村黨支部書記王梅介紹道。

  近年來,八角村依託“村灣黨小組+黨員中心戶+黨員+群眾”四級“微治理”模式,成立5個灣組黨小組,發動49名黨員示範帶動932名群眾參與其中。在村黨支部的領導下成立灣組理事會11個,實現服務群眾“零距離”,激活基層組織活力。

  2021年爭取東寶區美麗鄉村整治村建設資金168萬,結合紅色八角廟教育基地精心打造八角小集鎮,村容村貌煥然一新,村産業欣欣向榮,新農村形象初步展現。2022年,作為湖北省美麗鄉村建設示範村,八角村爭取資金400萬,深度挖掘歷史文化、紅色文化,擦亮了“紅色八角”金字招牌。

  激活鄉賢動能 壯大集體經濟

  鄉村振興,産業先行。為破解産業發展滯後問題,八角村通過實施“雁歸農谷百千萬”工程,將本村走出去的經濟能人、社會名人、文化達人等鄉賢組織起來,進一步激活鄉賢資源、凝聚鄉賢智慧、匯集鄉賢力量,為村集體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

  該村種植能人周學桂發展蔬菜種植200畝,優先為附近村民提供工作崗位,帶動126人務工就業,戶均增收8000元。“作為家鄉的一分子,我願意為家鄉的建設、鄉村的振興貢獻自己的力量,也希望更多鄉賢能人加入進來,集思廣益推動家鄉鄉村振興。”周學桂説道。

  近年來,八角村積極挖掘培育新鄉賢隊伍,精心打造聯繫溝通平臺,以引能人回村、黨員帶頭示範興辦合作社作為鄉村經濟快速發展的突破口,成功創辦八角雪棗加工廠、羅院蔬菜合作社等産業,解決100余戶村民務工問題。該村成立了鑫瑞蔬菜專業合作社,探索出“獅山菜薹”“花青素玉米”等農産品發展之路,改變村民單打獨鬥的傳統模式,搞活農村集體經濟,加快八角村鄉村振興進程。

  開展共同締造 提升治理水準

  作為省級共同締造示範村,八角村結合黨員幹部“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利用“灣組夜話”活動,開展“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宣講會20余場,收集整理意見建議36條。村黨支部運用“五共”理念,發揮黨員幹部先鋒模範作用,發動26戶群眾無償提供田地4060平方米修建“致富路”,群眾自發捐款15.1萬元,修建紅色小遊園,村莊面貌得到極大改善。

  “村灣小區環境乾淨整潔,道路寬敞,我們的生活越來越好了。”村民王大爺在灣組夜話上感慨道。(文 夏春林 周夢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