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湖北新材料産業體系特色突出 “三鏈”機制帶動作用明顯
2023-12-16 14:59: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新材料産業是戰略性、基礎性産業,也是高技術競爭的關鍵領域,其發展水準已成為衡量一個國家或地區經濟、科技實力的重要標誌。

  作為湖北省重點打造的五千億級現代産業集群之一,近年來,湖北搶抓産業變革機遇,在推動新材料産業高品質發展上取得了積極成效。

  12月15日,湖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介紹,目前,湖北基本形成了先進金屬材料、先進化工材料、新能源材料、光電子材料等新材料産業體系,武漢鋼鐵有限公司的冷軋硅鋼片、新冶鋼的高合金鋼、江瀚新材的有機硅、回天膠業的特種粘結材料、興發集團超高純電子級磷酸等新材料産能産量和市場佔有率居全國前列,具有較強的綜合競爭能力。

  “三鏈”工作機制推動産業加快發展

  湖北省商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張權介紹稱,為推動新材料産業發展壯大,湖北建立了以分管副省長為“鏈長”,興發集團、長飛光纖、鼎龍控股、容百鋰電等23個重點企業為“鏈主”,武漢理工大學材料複合新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華中科技大學材料成形與模具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等18個創新平臺為“鏈創”的“三鏈”工作體系;同時做強“鏈式”招引,利用投洽會、進博會、中國-北歐經貿合作論壇等國家級展會平臺和省領導出訪招商等契機,大力開展新材料産業專題推介活動,推動了一批新材料重大項目達成合作意向。

  湖北省製造強省建設領導小組印發的《湖北省新材料産業高品質發展三年行動方案(2023—2025年)》中提出,湖北將立足供應鏈、重構産業鏈、提升價值鏈,通過十大行動,系統提升産業基礎能力和核心競爭力。其中包括開展龍頭企業引領行動,支持鏈主企業在重塑産業鏈上發揮引領帶動作用;開展産業規模擴容行動,招引鏈主企業的上下游配套企業和國內外新材料領域龍頭企業落戶,支持重大項目達産擴能;開展鏈條協同推進行動,支持産業鏈大中小企業聯合科研機構、高校等共享信息和資源。

  鏈主企業帶動拉長拉粗産業鏈條

  電子化學品是新材料的重要領域,興發集團作為電子化學品領域的鏈主企業,立足國産製造,打造磷化工多元素循環産業鏈優勢,産能規模達到30.8萬噸。

  興發集團總工程師田義群介紹,興發將圍繞市場需求,力爭在電子化學品純化、電子級特氣、回收利用技術等關鍵領域實現突破;持續加大投入,打造國內規模較大、品類較全、技術較領先的電子化學品産品鏈條,引領省內電子化學品産業快速發展。

  湖北省經濟和信息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江斌介紹,省經信廳將按照《行動方案》要求,積極培育一批擁有自主知識産權和核心競爭力的鏈主企業,依託鏈主企業産品技術、裝備、市場及品牌優勢,推動産業向産業鏈末端、價值鏈高端延伸,壯大新材料産業規模;同時實施“專精特新”企業培育行動,圍繞新材料細分行業打造一批單項冠軍、隱形冠軍和“獨角獸”企業。

  鏈創主體為産業發展提供智力支撐

  湖北省新材料研發和生産需求強烈、産業基礎雄厚,與省內科研力量集中、學科專業人才充沛等優勢互補。武漢理工大學材料複合新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常務副主任沈強表示,高校和科研院所作為“三鏈”機制中的鏈創主體,將充分發揮創新平臺協同攻關優勢,加快集聚創新資源,著力攻克一批新材料關鍵共性技術及前沿引領技術,促進新材料科技成果産業化應用,切實增強“三鏈”融合協同力,助力湖北省形成“上下游貫通、政企研聯動”的良好局面。

  在提升策源能力方面,《行動方案》重點強調“強化人才培育引進”,支持核心人才引進、項目引進、共建研發機構等方式,引進擁有自主知識産權、掌握核心技術的高端領軍人才。“高校和科研院所作為科技創新人才高地,要發揮人才引育優勢,在頭部企業設立新材料專家工作站、研究站、創新實踐基地等,最大限度發揮人才創新創造創業優勢,加快推動湖北省成為新材料科技創新的策源地。”沈強表示。

  《行動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省新材料重點企業産值超6000億元,每年新材料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項目超過10項,新材料及其應用領域登記技術合同金額超過300億元;建成湖北光電子材料産業大走廊、全國重要的化合物半導體研發生産基地、全國重要的電子材料研發生産基地、全國領先的正極材料基地、全球重要的高端營養藥用材料生産研發基地等産業集群。(文 高鈺姍 孫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