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湖北企業積極應對貿易摩擦 保市場穩出口
2024-01-04 11:10: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2023年12月20日,歐盟委員會發佈公告,對原産于中國的生物柴油進行反傾銷立案調查。湖北省商務廳迅速反應,動員省內涉案企業應訴,並於當月25日和企業赴京參加相關商協會組織的案件應對協調會。

  “湖北省涉案企業對歐出口額較大,受衝擊損失風險高,維權任務重,目前,企業正準備歐盟反傾銷調查問卷填寫的有關事項。我廳將密切關注案件進展,統籌各方力量支持企業維護權益。”湖北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表示。

  反傾銷、反補貼和保障措施是世界貿易組織規則下常見的貿易救濟手段,本意是保護受損害的國內産業,恢復貿易公平競爭,但在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濫用貿易救濟措施導致各國之間貿易摩擦案件頻發。

  中國貿易救濟信息網數據顯示,2023年全球對華發起貿易調查原審立案共計86起,同比增長約87%。其中,印度、美國、歐盟是涉華經貿摩擦的主要發起者;案件主要涉及化工産品、機械設備、金屬及其製品等出口産品。

  鋼鐵行業一直是貿易摩擦“重災區”,近十年來,各國對華發起的922起貿易救濟案件中,涉鋼鐵産品案件最為集中,達到175起。2023年,湖北鋼鐵出口産品共遭遇貿易救濟調查23起,佔湖北出口貿易摩擦案件總數的26.74%,其中包括原審立案案件3件,復審20件,涉及産品18種。

  “面對頻繁的貿易摩擦,我們建立了完善的應對機制。”大冶特殊鋼有限公司國際貿易負責人表示。2023年12月9日,智利對原産自中國的鋼棒和磨球兩個産品正式立案反傾銷調查,湖北大冶特鋼的産品牽涉其中。為此,企業成立了專門的應對團隊,正在積極組織應訴。

  該負責人認為,摩擦時有發生,尤其是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形勢下,企業不應擔心靡費律師費和精力,而要通過對反傾銷這種行政程式案件的積極應訴和司法途徑全力維護企業的合法權利和利益。

  談及應對經驗,該負責人分享了一則過往成功案例:“之前歐盟對華特殊鋼産品發起反傾銷一案,終裁結果對公司非常不利,但我們沒有放棄,向歐盟的法院提起了訴訟,並獲得勝訴,保護了産品在歐盟市場的份額。”同時,該負責人認為,企業經營也應自律,不偏離當地市場價格,如此,應對貿易調查能處於相對有利地位。

  電動載人汽車作為我國産業升級、供應鏈韌性提升的突出成果和出口增長迅猛的“新三樣”之一,現在正面臨著貿易摩擦的困擾。2023年上半年,湖北新能源汽車出口實現倍增,突破50億元人民幣。同年10月4日,歐盟委員會對華電動汽車發起反補貼調查,湖北相關企業涉案,産品“出海”蒙上了陰影。

  “歐洲新能源設施基礎完備,市場具有大體量、高潛能的特點,是嵐圖汽車重視的海外目的地,歐盟反補貼措施將增加企業的出口成本,給企業海外市場佈局帶來不確定因素。”湖北東風嵐圖汽車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企業需加大技術創新,推出具有更高價值和更被認可的産品,同時推動全價值産業鏈落地歐洲,謀求綠色産業發展的共同利益。

  反補貼調查是對進口産品所接受的禁止性補貼和可訴性補貼,通過徵收反補貼稅等方式抵消其造成的不利影響的貿易救濟措施。“政府制定産業政策時必須遵守WTO的規則。”武漢大學副教授肖軍表示。

  “總體來看,湖北省應訴企業普遍呈現出經營管理規範、維權意識強等特點。”湖北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更好向全省外貿經營者提供應對技術指導,2023年全年該廳向社會發佈公共服務信息900條,向省內32家企業提供了公益法律援助服務。“接下來,我們將以商務部、地方商務主管部門、商協會和有關企業‘四體聯動’工作機制為依託,健全完善湖北省貿易摩擦應對工作體系,及時研判提示外部風險,提升企業防範意識與能力,幫助湖北企業積極妥善應對,增強企業參與國際競爭的信心和實力。”該負責人表示。(文 高鈺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