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湖北碳市場首筆三方參與碳配額回購交易落地
2024-03-13 16:27: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近日,湖北碳市場2024年首單碳配額回購交易正式落地,這也是湖北首筆銀—證—企三方創新協同開展的碳配額融資業務,合計為企業融資超2000萬元。

  根據《湖北碳排放權交易中心碳排放配額回購交易業務細則(2024年第一次修訂)》,碳配額回購交易是指配額持有人(正回購方)將配額賣給購買方(逆回購方)的同時,交易雙方約定在未來的日期,正回購方再以約定價格從逆回購方購回總量相等配額的交易。

  該筆交易的配額持有人為宜昌東陽光生化制藥有限公司和宜都東陽光化成箔有限公司,屬深圳市東陽光實業發展有限公司旗下企業,均為湖北碳市場納入企業,購買方為中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招商銀行武漢分行參與交易。在約定期限內,兩家控排企業可用碳配額換取超2000萬元融資,再于約定時間回購所售配額,完成試點碳市場履約。據了解,這也是湖北碳市場首筆以集團為整體開展的碳配額回購業務,交易依託湖北碳排放權交易中心完成。

  碳配額回購能幫助企業盤活碳資産,滿足控排企業的資金需求,也可以增加碳市場的交易活躍度和流動性。湖北碳交中心相關負責人李翬介紹稱,相比碳配額質押業務形式,碳配額回購的靈活性更強,辦理時效更短,是一種創新性碳金融産品。

  2024年以來,為進一步降低企業融資成本,拓寬企業融資渠道,促進控排企業綠色低碳轉型發展,鼓勵銀行機構加大在湖北試點碳市場的碳回購業務規模,湖北碳交中心主動調整碳配額回購業務的服務收費標準,從初始成交金額4‰,調整為根據業務期限分段式收費標準,最低可達初始成交金額1.5‰,以減輕企業交易負擔。

  本次銀—證—企三方聯動碳配額回購交易的成功落地,是湖北碳交中心積極探索碳金融創新、服務實體經濟、促進綠色低碳發展的有力實踐,該中心還將積極為交易各方提供政策解讀、資料輔導、系統支持等服務,助力湖北綠色金融健康發展。(文 高鈺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