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湖北企業出海之路遇“顛簸” 國際化經營加強風險防範
2024-03-18 11:15: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當前國際經貿形勢紛繁複雜,貿易摩擦升級,外貿企業出海之路面臨更多風險和挑戰,湖北企業正審慎應對,加強國際化經營的風險防範。

  2024年2月23日,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産控制辦公室更新“特別指定國民清單”(Specially Designated Nationals List,SDN清單),9家中國實體以所謂的“涉俄”為由被列入清單,其中包括湖北的一家電子通信行業高新技術企業。SDN清單是美國依據出口管制相關法規條款實施的諸多貿易管制和制裁手段的一種,具有經濟制裁屬性,被列入的實體除了不得與美國企業開展貿易,其財産和財産權益也會受到損害和威脅。

  據此次被列入清單的湖北企業介紹,該企業海外業務佔整體營收近三成,以歐美地區和東南亞地區為主。除了向這些國家出口産品,企業還有部分零部件進口自美國。上述企業負責人表示:“我們的産品憑藉過硬品質收穫了許多海外客戶的認可,但沒料到我們和俄羅斯的合作夥伴正常做生意也會被美國制裁。”

  面對突如其來的經營危機,該企業主要負責人近日來到湖北省商務廳貿易救濟處,就被列入SDN清單後如何應對進行諮詢。“建議你們儘快發佈公告,維護企業聲譽,爭取上下游合作夥伴的支持和信任;另外,SDN清單‘50%規則’下的關聯企業也有可能遭遇美國的‘長臂管轄’,企業要抓緊摸排經營和投資情況,規避風險。”該廳貿易救濟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積極協調商務部等相關部門的支持,為企業提供必要幫助。目前,該企業正努力克服不利影響,包括加緊推動進口零部件的國産替代等。

  中國商務部公開表明立場,稱美方做法“是典型的單邊制裁、‘長臂管轄’和經濟脅迫,破壞了國際經貿規則和秩序,損害了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中方對此堅決反對”。近年來,美國屢屢將我國實體以各種理由列入“實體清單”和“特別指定國民清單”等,此前已有湖北企業在國際化經營過程中遭受打壓,涵蓋通信、基礎設施、軍工科研等領域。

  “本次事件再次給廣大企業敲響警鐘,從事國際貿易要做好合規經營、防範制裁風險,不能存有僥倖心理。”湖北黃鶴律師事務所首席執行合夥人宮步坦認為,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歐美國家嚴苛多樣的制裁管制措施,外貿進出口企業需要儘快建立或完善內控機制和合規制度,包括全面摸排掌握自身業務涉及的國際貿易合規風險並做出謹慎判斷,重點評估潛在行業制裁合規風險,做好上下游企業盡職調查和風險梳理防範,審慎開展海外業務,同時,也要充分認識到經營中相關規避行為可能産生的嚴重後果。

  參與全球競爭,需要不斷吸取經驗、摸索前進,相關案例帶給外貿從業者不少啟示,美國對華為的制裁倒逼我國在高端晶片領域加大研發投入,實現技術突破;中興通訊被制裁後對內部合規體系進行了重大調整,健全了合規制度和流程,恢復了正常貿易,也得到了市場的積極認可。

  多年從事國際經貿領域研究的武漢科技大學教授劉文波認為,在國際市場上獲得更大的競爭優勢,企業還需要修煉好內功,在關鍵領域研發與創新上投入更多資源,實現科技自立自強。同時,外貿企業要持續做好合規培訓和合規建設,主動學習規則、適應規則,讓合規管理“護航”企業出海,實現高品質發展。

  2018年,我國發佈《企業境外經營合規管理指引》。2020年10月,我國頒布《出口管制法》,為企業依法合規開展貿易提供了制度遵循。對於企業來説,合規意識的培養和合規體系能力的建設不是一朝一夕能夠實現的,需要政府、企業、行業協會和法律機構共同努力。“合規管理能力是企業國際競爭力的重要方面,接下來,我們還將持續廣泛向全省企業宣貫涉外合規經營的理念和要點,推動企業規範經營觀念和能力的養成。”湖北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協會組織也在發揮積極作用,中國國際商會湖北商會打造“涉外商事法律服務”品牌,舉辦了多場合規風險排查及培訓活動,為湖北企業國際化經營提供服務和策略。

  在國際貿易的廣闊汪洋中乘風破浪,企業不可避免經歷挫折磨礪。中國國際商會湖北商會會長胡中海説:“科技型中小企業抗風險能力較弱,相關鼓勵支持政策和舉措應更多向其傾斜,助力企業發展成長。可以預見未來或許有更多企業將被美國等西方國家套上貿易限制的‘枷鎖’,相信國家相關部門也會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維護我國企業的合法權益。”(文 高鈺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