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新區:打造法治型服務型新區

2017-04-26 16:17:25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在跨越發展道路上一路疾行的渤海新區,喜訊頻傳:今年一季度,完成地區生産總值108億元,同比增長8%;實現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48億元,同比增長7.8%;全部財政收入35.6億元,同比增長31.2%……

  取得這些經濟社會發展顯著成績的背後,凝聚的是渤海新區實行依法治區,營造經濟社會發展良好法治環境的深刻思考和孜孜探求。

  依靠法治的力量啃下拆違“硬骨頭”

  利用100天時間,拆除違章建築9436處,創造了零上訪、零事故、零衝突、零釘子戶的奇跡。渤海新區一場聲勢浩大的拆違攻堅行動取得決定性勝利。

  依法拆違行動伊始,滄州市委常委、渤海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國棟沒有進行常規的講話動員,而是把會場變課堂,號召大家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在法律法規的框架下開拓性地開展工作。面對群眾的不解和抵觸,工作人員不厭其煩,耐心解釋,只要在城鄉規劃區內,不符合規劃要求、沒有依法辦理相應手續的建築就是違建,屬於違建的,應責令停止建設、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可以拆除。因此,建設違建就是違法行為,拆違是在依法管理。

  經過廣泛深入的宣傳,群眾認識到了違建的危害,於是,依法拆違迅速轉化為自覺行動。工貿街是渤海新區的老商業區,有各種店舖數百家,由於歷史原因,大多數店舖都在原有的建築外搭建了棚子或小屋。在依法拆違攻堅行動中,工貿街涉及的398處違建在短時間內被全部拆除。

  在依法拆違攻堅行動中,不少黨員幹部帶頭拆。家住渤海新區新村回族鄉馮家堡村的翟飛是一名老黨員,前幾年,他在港城區蓋了10間彩鋼房,經營砂石料,生意興隆。在渤海新區開展依法拆違攻堅行動後,他通過報紙、電視,知道了違建的種種危害,又聯想到自己的黨員身份,最終做出決定:自己蓋的違章建築,自己帶頭拆!拆完後,翟飛還主動請纓做親朋好友、左鄰右捨得工作。

  打造法治型服務型政府,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天下之事,不難於立法,而難於法之必行。轉變行政作風、提升依法治區能力,打造法治型服務型政府,滄州渤海新區黨工委、管委會步伐堅定。

  立足從源頭上預防和治理腐敗,渤海新區靠制度管人、管權、管事、管錢、管物。針對在建項目多、工程量大帶來的廉政風險,渤海新區先後制發《加強公共資源交易監督管理的實施意見》《渤海新區投資項目跟蹤審計實施辦法》,大力推行“陽光工程”,投資者不用四處託人,只要合法合規,就能辦成事。審批環節被視為滋生腐敗的溫床,為破解這一頑疾,渤海新區在全省率先進行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專門成立行政審批局,集11個部門的120余項行政審批職能于一身,實現了一個窗口完成所有審批,一枚公章辦結全部手續,創造了平均3小時辦結的渤海新區速度。

  渤海新區的制度不僅只管“自己人”,也管“外來者”。對不講規矩、不講誠信者實行黑名單制度,依法清除。陽光政務、陽光環境讓創業者紛至遝來,僅世界500強企業就有50多家慕名前來落戶。

  著眼防微杜漸,打造不敢腐的大環境,渤海新區通過條規上位、典型引領、警示緊弦、文化造勢等多種模式宣傳黨紀。與此同時,開展正風肅紀專項行動,對重點、節點、難點問題,實行周調度,月通報,季點評動態督查,倒計時督導問效。

  如今,渤海新區每天都有中外客商前來考察,每月都有一批大項目、好項目竣工、開工和簽約。投資者感到滿意的不僅僅是這裡的商機,而是其運作過程中的廉潔、清正與高效。

  抓好關鍵少數,匯聚強大合力

  火車快不快,全靠車頭帶。同樣道理,依法治區、依法行政,首先得抓好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

  著眼激發依法依規幹事、幹成事的內生動力,渤海新區持續開展了“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講黨性、守紀律、當先鋒”和“戴黨徽、亮身份、樹形象”活動,同時大張旗鼓表彰先進,培樹典型,引導黨員幹部見賢思齊、創先爭優。

  同時,渤海新區樹立有為才有位的鮮明導向,堅持一線用人,在招商引資、項目建設、依法拆違等方面實績突出的120多人被列入後備幹部梯隊,凝聚起實幹擔當、攻堅克難合力。

  確保工作實效,渤海新區著力完善“四個幹”機制。實施動態化督查模式,建立跟蹤臺賬,編號挂賬,滾動督辦,逐項銷號,直至完成。首創以月評窗口單位、季評職能部門為主要內容的“雙評機制”,以工作作風、服務效率、履職行為和勤政廉政為重點,組織群眾和投資者對區直部門、駐區單位開展評議,對總評滿意度低於60%的單位領導班子進行誡勉談話。與此同時,建立了七大攻堅調度群、重點項目推進群等13個微信平臺,實現了24小時即時化辦公。

  抓好關鍵少數,匯聚強大合力。目前,黃驊市、中捷産業園區、南大港産業園區、滄州臨港經濟開發區由“一把手”挂帥,在項目建設、開放招商、城市建設、城鄉環境整治、市場主體培育、大氣環境整治、基礎設施建設“七大攻堅行動”中,你追我趕,交互引領;重點項目建設辦公室將項目明細表上墻,採用紅、黃旗的形式,標注進度,協調各相關單位無隙銜接,接力推進;今年3月6日啟動對接京津百日攻堅行動以來,13支招商小分隊廢寢忘食,主動出擊……滄州渤海新區“問效於民”反饋平臺顯示,群眾對各項工作的綜合滿意度達到98%以上。(通訊員 王曉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