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河北專場音樂會”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

2017-05-08 14:03:12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張曦晛

        國際在線河北頻道消息(王珊珊):5月份的聖彼得堡涅瓦河畔春寒料峭,一場“中西合璧”的音樂盛宴給這座歷史古城增添了絲絲暖意。

        莫斯科當地時間5月4日,由中共河北省委宣傳部、河北省文化廳共同主辦的“2017俄羅斯-河北文化周暨中俄音樂對話—美麗河北專場音樂會”在聖彼得堡卡佩拉音樂廳盛裝啟幕,這場由中國民樂和西方交響樂融合演繹的音樂會,為當地觀眾帶來了一次全新的視聽感受。

圖片默認標題

“2017俄羅斯-河北文化周暨中俄音樂對話—美麗河北專場音樂會”現場俄羅斯民眾觀看音樂會 王珊珊 攝

圖片默認標題

來自河北的三位中國民樂演奏家和卡佩拉交響樂團融合演繹中國曲目  王珊珊 攝

        作為河北文化周活動的一部分,此次音樂會在歐洲最主要的音樂中心之一、聖彼得堡最古老的音樂廳卡佩拉音樂廳舉行。該音樂廳座落在涅瓦河畔,與著名的冬宮廣場東西相對,它擁有卓越的聲場和音響效果,一直代表著俄羅斯的音樂風貌,是世界上最好的音樂廳之一。與河北省藝術家合作的卡佩拉交響樂團就誕生於此,名揚世界。

        當地時間5月4日19時許,在這座法式古典風格的音樂廳裏的三層場地無一虛席,一曲格林卡的《魯斯蘭與柳德米拉序曲》拉開了音樂會的序幕,滿場觀眾鴉雀無聲,不時的還有人搖著頭沉浸在名曲起伏的音符中。

        音樂會上半場匯集了中俄兩國經典曲目,包括俄羅斯音樂巨匠柴可夫斯基、肖斯塔科維奇的代表作《胡桃夾子》《爵士華爾茲》等,以及由中俄雙方共同精心選擇的中國交響樂名曲中氣勢磅薄的《紅旗頌》和清新溫婉的《豐收漁歌》。

圖片默認標題

“2017俄羅斯-河北文化周暨中俄音樂對話—美麗河北專場音樂會”現場  王珊珊 攝

        下半場,中國民樂和西方的交響樂融合演繹的琵琶名曲《白帝城幻想曲》和二胡名曲《戰馬奔騰》在涂善祥、李新星、白玉和俄羅斯藝術家的默契協作下,將音樂會氛圍推向高潮。別樣的演奏形式讓俄羅斯觀眾陶醉其中,一曲終了,歡呼聲和掌聲不斷。

        俄羅斯彼得大帝藝術經紀機構總經理伊蓮娜•科斯塔琴科在觀看結束後説:“中俄兩國音樂協作演出的方式,加強了兩國文化的碰撞融合,特別是民樂演奏與觀眾的互動環節,更是調動了現場氣氛,形式非常新穎,這在俄羅斯的交響音樂會演出中還沒有見到過。我們將繼續在2018年與河北省開展合作,將這種合作演出形式納入俄方的演出季和在中方的商業巡演,以商業化運作的方式推動中俄文化交流。”

        河北省文化廳黨組書記王離湘在接受國際在線河北頻道採訪時表示,音樂無國界,藝術無國界,聖彼得堡卡佩拉交響樂團和中國民樂的融合演繹是一種藝術形式的創新,通過中俄雙方藝術家的精心合作,把藝術塑造成一種文化精神,淋漓盡致地表達了中俄友誼,體現出文化交流的成果。美麗河北專場音樂會的成功舉辦,為河北省在莫斯科舉辦2018俄羅斯—河北文化年活動提供了豐富的合作經驗。

        在聖彼得堡活動期間,以中共河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田向利為團長的河北文化代表團一行,與列寧格勒州政府、聖彼得堡市政府和列賓美術學院進行了工作會談,中俄雙方都認同恢復和建立文化聯繫的重要性,2018俄羅斯—河北文化年是非常好的交流契機,三方與河北省均就具體人文合作項目進行了商定。

        除“美麗河北專場音樂會”外,在莫斯科舉辦的“河北剪紙藝術精品展”也是文化周活動的一大亮點。

        國際在線河北頻道獲悉,4月28至5月6日期間,河北文化代表團先後訪問了處於“一帶一路”沿線的波蘭、羅馬尼亞以及俄羅斯等國家,並相繼簽署了相關文化領域的合作項目。

相關閱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