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縣打造120平方公里“太行紅河谷”

2017-06-07 14:58:41  來源:石家莊日報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

  紅河谷多彩漫遊道一路鮮花相伴

  圖片默認標題

  佰泉漁村素有小江南之美譽

  圖片默認標題

  清漳河畔世界最大的水車王半徑達12.9米

  原標題:涉縣打造120平方公里“太行紅河谷” 堪稱國內景區密集度最高區域之一 全縣基本形成全域旅遊大格局

  群峰連綿入雲端,小橋流水賽江南。6月3日至5日,邯鄲市在涉縣成功舉辦第一屆旅遊産業發展大會,其中“太行紅河谷”景區因知名景點密布,處處山清水秀,鳥語花香,被各地遊客譽為太行山風景最美的地方。而這一面積達120余平方公里的核心景區,不僅讓涉縣基本形成全域旅遊大格局,還開啟了綠色發展的新篇章。

  中國最美休閒度假旅遊名縣

  涉縣地處晉冀豫三省交界處,總人口42萬,境內峰巒疊翠,森林覆蓋率達56%,是神話傳説中女媧摶土造人、煉石補天的地方,是人類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抗戰時期,劉伯承、鄧小平等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曾率領八路軍129師在這裡戰鬥生活長達6年之久。

  涉縣自古就有“三槐九景十八峪”之美稱,現存清泉寺、柏臺寺、昭佛寺等120多處廟宇,是北方地區除山西五台縣之外廟宇最多的縣。

  近年來,當地幹部群眾積極發揚老區優良傳統、弘揚129師精神、後池“新愚公”精神,不斷創新進取,先後榮獲全國文明縣城、國家園林縣城、全國綠化模範縣、全國生態示範縣、中國綠色名縣、全國優秀旅遊目的地、美麗中國旅遊十佳縣、中國最美休閒度假旅遊名縣、全國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縣、中國核桃之鄉、中國花椒之鄉、中國女媧文化之鄉、河北省環境保護模範縣等榮譽稱號。並被網民評為京津冀重要生態環境支撐區、涵養地和避霾首選地。

  “太行紅河谷”處處皆美色

  據了解,太行山嶂石岩地貌是中國地理百年大發現之一,與丹霞地貌、張家界地貌並稱為中國三大旅遊砂岩地貌。走進涉縣,走勢雄奇、氣勢磅薄的紅色石岩在漳河兩岸拔地而起,成為一道醉人的風景。

  為充分挖掘本地獨有的自然生態和紅色文化等資源,涉縣提出了“太行山水、漳河畫廊”總體構思,以“山清、水秀、田韻、綠脈、文魂、村美”為設計主題,以清漳河為軸線,全力打造中國太行紅河谷核心景區。

  太行紅河谷景區以清漳河為紐帶,攜領兩岸高山,像一幅巨山畫卷,在天地間展開,北起索堡鎮,南至固新鎮,總面積達120余平方公里。其間既有鄉村田園,又有河流濕地,既有文化古鎮,又有紅色舊址。

  據介紹,在太行紅河谷景區內,常樂酒莊、知青文化園、九龍槐景區、晉冀魯豫邊區政府舊址、太行民俗小鎮、藥園花海、清漳河漂流、佰泉漁村、山水連泉、清泉寺、固新古槐等50多處景觀節點星羅棋佈,更有媧皇宮、八路軍一二九師司令部舊址紀念館、太行五指山及韓王山等景區拱衛左右,既相互照應,又錯落有致,可以稱得上是國內景區密集度最高的區域之一。

  第一屆邯鄲市旅遊産業發展大會期間,記者跟隨各地遊客沿多彩漫遊道觀光各個景點,只見清漳河兩岸青山如影,水村山郭如畫,透過車窗就能感受到鄉村的恬靜。如若徒步行走,一路鮮花相伴,芳香纏繞,鳥語左右,舉步有景觀,抬足盡美色。

  邀請嫦娥下凡 共賞崇州風光

  據涉縣有關部門介紹,今年以來,從青塔湖畔到桃花山下,從清漳河兩岸到韓王山巔,一個個新景點拔地而起,一幅幅精美的旅遊畫卷呈現在眾人眼前。

  在太行紅河谷景區眾多景點之中,海拔1200米的韓王山生態環境優美,文化底蘊深厚,因漢將韓信曾屯兵於此而得名,山巔常有雲霧籠罩,素有“韓山戴雨”之美稱,為涉縣“古八景”之一。

  涉縣旅遊部門在韓王山除了修建漢寨、秦寨等各具風格的九寨之外,還分別開通了親水路、攬勝路、韓王路、通天路等山間公路。其中“通天路”穿行于懸崖峭壁之間,比貴州晴隆24道還要險要,被譽為“最美太行天路”。有群眾讚嘆此路:把路修到天上,雙手托起月亮。邀請嫦娥下凡,共賞崇州風光。

  另外,佰泉漁村利用泉眼、蘆葦、濕地遍佈等獨特優勢,建設了造型雅致的水上棧道、木層賓館、垂釣平臺等,遊人進入景區可遠觀秀美山川,近賞小橋流水,聆聽鳥唱蛙鳴,仿佛置身於江南水鄉。

  “全域旅遊”成為全新名片

  目前,涉縣境內已形成北有紅葉大峽谷、符山洞天福地,中有媧皇宮、五指山、一二九師司令部舊址紀念館、太行紅河谷核心景區,南有多彩梯田等遍佈全縣的景區體系,已基本形成了旅遊內涵豐富、吃住行遊購娛要素完善的全域旅遊格局。

  記者從涉縣首張“全域旅遊地圖”中看到,各知名景區的具體位置一目了然,旅遊部門根據景區特色、分佈,以及道路情況,還推出了一日遊、二日遊、三日遊經典旅遊線路。

  邯鄲市的劉先生深有感觸地説,當眾人抱怨城市空氣污濁,環境惡劣的時候,來到涉縣卻是心曠神怡,這裡的天空湛藍,空氣清新,條條道路綠樹成蔭,座座山峰林壑幽美,各個景區串聯在一起與大自然實現完美融合,讓人流連忘返。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綠色象徵著生命,綠色發展是對山川草木生命之延替的期盼,更是對人類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追求。

  中央領導曾多次強調指出,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發展觀的一場深刻革命。各地要堅決摒棄損害甚至破壞生態環境的發展模式,堅決摒棄以犧牲生態環境換取一時一地經濟增長的做法,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人民生活的增長點、成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支撐點、成為展現我國良好形象的發力點,讓中華大地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

  涉縣縣委、縣政府在第一屆邯鄲市旅遊産業發展大會上表示,涉縣將依託得天獨厚的旅遊發展優勢,以創建全國全域旅遊示範縣為目標,大力實施“生態立縣、工業強縣、旅遊興縣”戰略,將發展旅遊作為加快綠色生態發展、聚集人氣商氣、帶動群眾增收的重要途徑。要讓涉縣成為一個天藍、地綠、水清,記得住鄉愁,充滿鄉韻的好地方。(記者 王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