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島:優秀傳統文化涵養清風正氣

2017-06-08 14:57:30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家風好、民風淳、黨風正、政風清——一場“學國學、正家風、倡廉潔”活動正在秦皇島市興起。廣大黨員幹部通過參與活動,更加清晰地了解到如何按照道德標準認識自己、定位自己,明是非、辨善惡、知廉恥,讓“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入心入腦,促進幹事創業的“精氣神”在城市升騰。

  流動講堂:

  民風悄然為之轉變

  青龍滿族自治縣祖山鎮花廠峪村的劉慶陽,去年因二分地的糾紛和同村老翟“頂上了牛”。恰好在此時,一支特殊的隊伍來到村裏“講故事”:“六尺巷”“司馬徽讓豬”……

  從課堂出來,劉慶陽直接找到村支書徐佔文,“這二分地我讓了。”當天晚上,劉慶陽家的餐桌上多了一道菜——豬肉燉粉條。妻子告訴他,“這是老翟大哥給你送來的。”

  這堂課有個官方名稱——清廉家風“流動講堂”,是秦皇島市紀委推出的“學國學、正家風、倡廉潔”活動的一部分。

  嘗到甜頭的,還有該縣祖山鎮黨委書記岳永華。“很多鄉鎮黨員幹部、村幹部‘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迷失了方向、丟掉了精氣神。”岳永華請來清廉家風“流動講堂”,為全鎮117名黨員幹部“上課”,隨後在全鎮16個行政村進行巡迴授課。

  “以前,一提洪水村兩委班子就頭疼,沒有擔當精神,各項工作停滯不前。”岳永華告訴筆者。重溫入黨誓詞、佩戴黨徽亮身份……一系列活動下來,洪水村變了,在最近開展的違法用地、違法建設(簡稱“雙違”)整治行動中,村幹部主動找到鎮裏簽下“軍令狀”,發動全村黨員帶頭自拆違建,各項工作搞得有聲有色。

  成立紅白理事會、制定鄉規民約、簡化婚喪嫁娶儀式……一項項移風易俗制度順勢而出,家風帶民風,民風促政風。

  清廉使者:

  經典傳承成風化人

  “養娘心安穩,敬爹是本分,一個道理傳古今,要做孝德人……”每天上午10時,在青龍滿族自治縣肖營子鎮肖營子村小學的操場上,《四德歌》的歌聲都會準時響起,這得益於“清廉使者”金春梅的推動。

  作為全國人大代表、村黨支部書記,針對農村一些地方出現的不孝、不誠信等現象,金春梅建議將《四德歌》定為該村村小學校歌,讓孝、愛、仁、誠這四種美德在孩子們的心裏生根發芽。由於效果良好,目前已在全縣中小學推廣。

  “孝與惡都是老貓房上睡,一輩傳一輩……”秦皇島市家庭倫理道德研究會會長王秀芳用質樸的語言,闡述著優秀傳統文化中的精髓。今年年初,她與“中華好家風大講堂”的20多名公益教師一同加入“清廉使者”隊伍,至今已義務巡講近百場。

  撫寧炕頭詩社、海港區草根宣講團……在秦皇島,這樣的“清廉使者”還有很多人。

  薪火學堂:

  城市精神由此升騰

  “依靠‘薪火學堂’傳播‘廉政火種’,通過優秀傳統文化,喚醒黨員幹部的榮辱觀。黨員幹部擔當意識增強了,作風徹底轉變了,城市的魅力和活力就會顯現。”近日,在該市市領導集中講黨課開班儀式上,秦皇島市委書記孟祥偉的話語擲地有聲。

  作為“薪火學堂”的一種形式,集中講黨課在秦皇島已非首次。不久前,全市90多個單位“一把手”走上“講臺”,為近萬名黨員幹部集中講黨課,取得良好效果。

  如今在秦皇島,“薪火學堂”實現鄉鎮、街道全覆蓋。100多個“薪火學堂”讓秦皇島政風大變樣——

  市委書記、市長帶頭參與“全民洗城”,萬名黨員幹部主動走進社區、公園、沙灘撿拾垃圾,“雙違”整治如火如荼;

  在各級“河長”對全市17條河流“每一米都要走到”的徒步踏查中,一個個以往難以察覺的問題被揪出並得到解決……(通訊員馬晨 楊大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