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縣舉辦“平山團”成立80週年紀念活動

2017-07-28 15:02:42  來源:石家莊日報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鐵血丹心王者師 戰魂不朽平山團 平山縣舉辦“平山團”成立80週年紀念活動

  善戰創偉績展男兒身手,捐軀赴國難顯英雄本色。7月27日,“平山團”成立80週年紀念活動在平山團誕生地——平山縣古月鎮西洪子店村舉辦。石家莊市、平山縣幹部群眾代表,部分參加過解放石家莊戰役的老兵和特邀嘉賓等200多人參加了紀念活動。

  上午11時許,紀念活動拉開序幕。與會人員首先來到西洪子店村平山團紀念碑廣場參觀了平山團事跡展牌和冀西抗日名鎮洪子店展牌。深入了解了平山團的光輝歷史和卓越功勳。

  “從1937年組建到1949年新中國成立,平山團作戰上千次,幾千名平山子弟血灑疆場。1939年5月,平山團在上下細腰澗一戰成名,共殲滅日軍1500余人。聶榮臻司令員嘉獎平山團,稱其為‘太行山上鐵的子弟兵’。‘子弟兵’從此成為中國共産黨領導的人民軍隊的別稱。”講解員生動的解説再現了那段金戈鐵馬的崢嶸歲月,“拿起槍桿能打仗,扛起鋤頭會種田。1941年,平山團作為359旅先頭部隊率先開赴南泥灣,開展大生産運動;1950年,在極度艱苦的戈壁上,平山團鑄劍為犁,靠勤勞和智慧把昔日的沙井子變為了今朝的金銀川。”

  平山團事跡展牌分“平山團簡介”、“抗戰史上的創舉”、“驍勇善戰平山團”和“墾荒模範平山團”4個篇章,概要展現了平山團的豐功偉績;冀西抗日名鎮洪子店展牌全面介紹了栗再溫、于光漢、韓增豐、韓懷智、焦林義等一大批平山籍革命前輩曾在洪子店戰鬥、生活的經歷,以及在此成立的革命武裝和發生的眾多抗戰事件。

  之後,與會人員瞻仰了平山團誕生地紀念碑。此碑是平山縣為紀念抗戰時期“平山團”成立而建。底座的前後兩面刻有浮雕,栩栩如生地再現了當年人們踴躍參加平山團和平山團戰鬥的場面。(記者 岳金宏 通訊員 張紹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