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需嚴格保護的自然資源嚴禁開發利用

2017-08-03 17:12:34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河北省出臺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有償使用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

  需嚴格保護的自然資源嚴禁開發利用

  近日,河北省出臺《關於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有償使用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提出,堅持保護優先,對需要嚴格保護的自然資源,嚴禁開發利用;對可開發利用的全民所有自然資源,嚴格實施用途管制。除國家法律和政策規定可劃撥或無償使用的情形外,全面實行有償使用。

  國有土地資源:

  國有農用地不得

  擅自改變土地用途

  該意見提出,對生態功能重要的國有土地,堅持保護優先,其中依法允許進行經營性開發利用的,嚴格審批,全面實行有償使用。

  擴大國有建設用地有償使用範圍,對可以使用劃撥土地的能源、環境保護、保障性安居工程、養老、教育、文化、體育及供水、燃氣供應、供熱設施等公共服務項目,鼓勵以出讓、租賃方式供應土地。

  意見強調,使用國有農用地不得擅自改變土地用途。國有農用地的有償使用,嚴格限定在農墾改革的範圍內。

  對國有農場、牧場改革中涉及的國有農用地,參照國有企業改制土地資産處置相關規定,採取國有農用地使用權出讓、租賃、作價出資(入股)、劃撥、授權經營等方式處置,國家以劃撥方式處置的,使用權人可以承包租賃;國家以出讓、作價出資或者入股、授權經營方式處置的,最高使用年限不得超過50年,在使用期限內,使用權人可以承包租賃、轉讓、出租、抵押。

  石家莊市要積極穩妥開展建設用地使用權轉讓、出租、抵押二級市場試點工作,確保試點工作如期完成。

  水資源:

  落實超定額用水加價制度

  意見要求,要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不斷強化用水總量、用水效率、水功能區限制納污“三條紅線”剛性約束。

  全面落實水資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完善省、市、縣三級取用水總量控制指標體系,嚴格取水許可審批,對取用水總量已接近或達到控制指標的地區,限批新增取用水,強化用水定額約束作用,落實超定額、超計劃用水加價制度。

  繼續深入推進水資源稅改革試點工作,嚴格執行水資源稅額標準,確保足額徵繳到位。實行工業生活用水差別水價和階梯水價,落實農業水價綜合改革政策,做好水權確權登記工作,在農村産權流轉交易中心平臺上增加農業水權交易項目,探索開展多種形式的水權交易。

  礦産資源:

  嚴格限制礦業權協議出讓

  禁止新建嚴重破壞生態環境的礦産資源開發項目,嚴格限制新批地下固體礦産資源開發項目。

  取消以申請在先方式出讓探礦權。嚴格限制礦業權協議出讓。進一步擴大礦業權競爭性出讓範圍,除國家規定可以協議出讓的情形外,對所有礦業權一律以招標、拍賣、掛牌方式出讓。

  建立礦産開發綜合評估論證制度。根據審批權限,在符合生態保護優先、産業政策和礦業權減量化管理的條件下,擬出讓礦産地由當地政府組織相關部門、專家和幹部群眾代表對資源利用效益、公共安全、生態環境影響、水資源影響及生態恢復成本等進行評估論證,論證不通過,禁止開發。

  根據該意見,將在邢臺市開展探索礦産資源有償使用制度改革試點。

  國有森林資源:

  嚴格控制林地轉為非林地

  實行最嚴格的國有林地和林木資源管理制度,確保國有森林資源不破壞、國有資産不流失、生態紅線不突破。

  對國有森林經營單位的國有林地使用權,原則上按照劃撥用地方式管理。經批准佔用國有林地的,應當按規定足額支付林地林木補償費、安置補助費、植被恢復費和職工社會保障費用。

  保持國有林地範圍和用途的長期穩定,嚴格控制林地轉為非林地。國有天然林和公益林、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森林公園、濕地公園和國有林場的國有林地、林木資源不得出讓。

  在承德市選擇1到2個國有林場開展國有森林資源有償使用試點工作,探索通過租賃和特許經營模式發展森林旅遊。

  國有草原資源:

  嚴控建設佔用和非牧使用

  意見要求,健全基本草原保護制度,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擅自徵用、佔用基本草原或改變其用途,嚴控建設佔用和非牧使用。嚴格徵佔用管理,規範徵佔用審核審批程式,依法依規收取草原植被恢復費。

  加快推進國有草原確權登記頒證工作。全面開展農墾國有草原權籍調查,加快辦理農墾國有草原登記發證手續,依法調處農墾國有草原權屬爭議,到2018年底,基本完成農墾國有草原使用權確權登記發證任務。

  海域海島:

  嚴控新增圍填海活動

  堅持生態優先,嚴格實施海洋生態紅線制度,提高用海生態門檻。嚴格限制高耗能、高污染、高耗水、資源消耗型産業用海,禁止産能嚴重過剩行業新增産能項目使用海域資源。

  意見強調,嚴格實行圍填海總量控制制度,將圍填海活動全部納入圍填海計劃管理,嚴控新增圍填海活動。嚴控無居民海島自然岸線開發利用,禁止開發利用海洋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及緩衝區、海洋特別保護區的重點保護區和預留區以及具有特殊保護價值的無居民海島。

  根據該意見,將在唐山市曹妃甸區開展探索海域海島有償使用制度改革試點。(記者 劉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