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居民自編自演快板:向文明出發 享文化大餐

2017-08-24 15:54:11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董健雄

  今年是石家莊創城決戰年,省會多個街道、社區在大力整治社區環境的同時,還著力加強社區文化建設,通過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提升居民文化品位,倡導社區文明新風尚。橋西區彭後街道棉七社區開展了“弘揚傳統文化 樹立文明新風”為主題的戲曲文化進社區活動,為居民送上一道道文化大餐。

  棉七社區:為居民送上傳統文化大餐

  從創城至今,橋西區棉七社區居委會在大力改造社區環境的同時,還著力注重傳統文化建設,普及文明禮儀,倡導文明新風,號召轄區廣大居民辦文明事,説文明話,做文明人,創文明城。

  22日上午,棉七社區居委會門前小廣場上,一場主題為“弘揚傳統文化 樹立文明新風”的戲曲文化進社區活動,熱熱鬧鬧地開始了。此時,台下早就坐滿了前來聽戲的社區居民,大家三五成群,翹首企盼。

  來自紅霞評劇藝術團的七位評劇名角依次登臺,一齣出傳統曲目讓台下觀眾一飽耳福,尤其是國家一級演員、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李紅霞演唱的《火紅的太陽出東方》,鏗鏘有力,字正腔圓,令台下歡呼雀躍,掌聲不斷。

  “好,好,再來一個!”一時間,七位評劇演員們精湛的表演,贏得現場居民陣陣叫好聲,“真的太棒了,我平時就喜歡聽戲,這次評劇大師們送戲上門,真是讓我們一飽耳福和眼福。”台下,家住棉七宿舍3號樓的耄耋老人蘇女士笑得合不攏嘴,直言創城期間,社區不僅環境變美了,而且文化活動也豐富多彩了!

  棉七社區書記許麗萍告訴記者,從創城至今,他們已經舉辦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諸如社區合唱隊傳唱文明歌、發放《石家莊市公共文明基本常識(通俗讀本)》等。值得一提的是,社區居民鄭寶德有感而發,自編自演了快板《向文明出發》,用所見所感真實地講述了社區創城新變化。“這説明創城工作已深入民心,用文化帶動創城,提升居民文化品位,會讓生活變得更加多姿多彩。”許麗萍説。

  據悉,棉七社區居委會管轄著棉七宿舍、藍水晶、啟銳園3個住宅小區,2800余戶,7000多人。走進棉七社區,小區裏綠樹成蔭,環境乾淨整潔,入口處樓宇間、主幹路等處,還張貼有形式多樣的“講文明樹新風”創城公益廣告。

  河紡社區:50年代的老小區變美了

  長安區河紡社區北區是一個建成于上世紀50年代的老小區。創城期間,在街道、居委會以及物業的共同努力下,小區環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花池和犄角旮旯再也看不到垃圾。面對乾淨整潔的小區,居民們讚嘆:小區好美!

  河紡社區北區位於中山路和建華大街交口附近,有17棟多層住宅樓,5排平房,有兩個産權單位,居民2700余名。

  22日記者走進小區,見主幹道乾淨整潔、樓道墻壁潔白如新、自行車擺放整齊……73歲的居民劉愛華面帶笑容感慨道:“自創城以來,小區變化太大了,陳年垃圾清理了,惱人小廣告不見了,現在既乾淨又舒服,看著就舒心。”

  據社區書記杜世浩介紹,自打進入創城階段,街道和居委會開始加大力度對小區環境進行徹底整治,這一舉措得到居民積極響應。河紡社區北區樓道裏還設計有垃圾道,樓外是用磚石壘砌的垃圾池,這令小區環境“大打折扣”,經居委會協調,將垃圾道全部封堵,拆除12座垃圾池,在單元門前擺放嶄新的分類垃圾箱。為讓居民養成往垃圾箱投擲生活垃圾的習慣,居委會還專門印製了宣傳頁,並通過樓長宣傳,現如今,多數居民都能做到文明投擲。

  往年小區裏種植的法國梧桐、香椿、無花果、棗樹等樹木,一到夏末初秋就會“生病”鬧蟲災,令居民頭疼不已。今年居委會和物業提早著手,用寬膠帶紙將樹榦從底部到1.5米高的地方全部一圈一圈纏住,“膠帶黏的地方朝上,這樣蟲子就爬不上來了,今年沒有打過一次藥,白蛾、草履芥這樣的蟲子一次也沒有鬧過。”杜世浩説。

  過去小區裏私搭亂建的現象不少,還有居民圈佔公共空地搭窩建籠,飼養雞、兔子、鴿子等家禽家畜,為將這些違建拆除,居委會工作人員“磨破了嘴,跑斷了腿”,一遍一遍上門做思想工作,最終將小區裏的違建全部拆除。2013年,小區曾對暖氣外管網進行改造,經過風吹日曬,現如今包裹在暖氣管道上的保溫層很多都脫落破損,懸挂在半空中很不美觀,居委會迅速協調,很快就為這些管道換上了“新衣”。

  杜世浩説,這次小區“顏值”有如此大改變,除了工作人員和社區居民的努力之外,還有黨員志願者的功勞。“幾個月時間,他們不僅利用週末時間來到社區打掃衛生、清理小廣告、粉刷樓道、清理建築垃圾山,還將路面進行平整修復。”他表示,如今社區不僅環境變好了,居民們的心也拉近了,未來還會繼續努力,不僅要將成果保持下去,還要爭取讓社區的環境更上一層樓。(燕趙晚報 記者 杜慧 卞靜)(來源:石家莊文明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