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網格化"走出創城新路子 服務社區見成效

2017-08-29 14:46:58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1

在“網格化”管理下,西苑社區志願者美化社區環境

  今年是石家莊創城決戰年,石家莊多個街道、社區的工作人員長期加班加點奮戰在創城一線,用實際行動為創城增磚添瓦。長安區建安街道榮景園社區居委會、業主、物業三方合力,組建了3支創城志願服務隊共同打造文明社區;新華區西苑街道西苑社區運用“網格化”管理,讓老舊小區綻新顏。

  西苑社區:“網格化”管理讓老小區綻新顏

  新華區西苑社區所轄西苑小區,是一個建成于上世紀90年代的老小區,創城期間,社區開闢新思路,走出一條“網格化”創城的新路子,利用“責任人網格管理”和“網格微信群”來服務社區,確保小區每一塊空間有人管,居民們反映的每一條意見、建議都有人聽。經過一段時間的運行,這個老小區換了“新顏”。

  經過歲月洗禮,小區逐漸暴露出一些問題,例如基礎設施老化、房頂屋外堆放雜物、樓道內小廣告密布等。“創城開始後,我們開動腦筋,每天都在想到底怎麼做,才能一改小區面貌,讓氛圍更加文明和諧。”昨日,西苑街道工作人員馬軍霞對記者説,社區結合自身特點“量身定制”,決定推出“網格化”創城新模式。

  “首先是責任人網格化管理。”馬軍霞介紹,社區根據地域、樓院、戶數等因素,將小區分化成許多大大小小的“網格根據地”,並制定了《網格化管理責任圖》,將街道、社區的工作人員,以及熱心志願者、居民調動起來,建立以街道、社區、網格員、樓長等為單位的四級工作網格化管理體系,確保每一塊“根據地”都有專門的人員來管理和維護。通過這樣的方式,消除了小區裏的“真空區”和“盲區”。另外,身處“網格”中的管理者還定期開展志願活動,例如清除樓道裏氾濫的小廣告、粉刷樓道墻壁、清理亂堆亂放和垃圾外溢、配備分類垃圾桶……小區每天都在“改變一點點”,居民們對小區的滿意度每天也在“提升一點點”。

  其次,社區創建了“網格微信群”。社區工作人員在小區的各個單元門口都張貼上二維碼,居民們通過掃碼、驗證身份,便可以加入這個微信群。在群裏,居民們可以暢所欲言,並對社區創城工作各抒己見。加在群裏的社區工作人員看到居民提出的意見建議,就會立刻反饋給上級。例如有人提出,“我家樓道裏的‘牛皮癬’實在是太多了,一齣門就影響心情”“小區綠化帶裏的白色垃圾挺顯眼,不美觀”……針對這些反饋,社區能在網格範圍內解決的問題便迅速採取行動,如果不容易解決,那就立刻彙報辦事處協調解決。此外,在每棟居民樓下,還配備有“便民信息張貼欄”,這裡除了張貼居委會、物業的通知之外,還可以張貼便民廣告,居民還能在上面免費發佈個人信息,方便了居民們的生活需求。“這一創新舉措,真正實現了‘小事不出網格、大事各級聯辦’,令居民從以前的創城‘觀望者’變成了創城‘參與者’,大大提高了社區的工作效率。”

  馬軍霞感慨説,社區推出的“網格化”創城新路子,令這個老舊小區綻放出嶄新的容顏,居民們也樂在其中。

  榮景園社區:三方合力打造文明社區

  走進長安區榮景園社區,觸目所及的是平坦整潔的道路,錯落有致的綠植,以及形式多樣的“講文明樹新風”創城公益廣告……處處給人寧靜、安然、文明之感。“我們小區之所以有這麼優美的環境,得力於小區裏有3支分別由居委會、小區熱心業主以及物業人員組成的創城志願服務隊,大家齊心協力,共同打造文明社區。”採訪時,榮景園社區書記常海江總結道。

  榮景園社區位於和平東路7號,有高層住宅樓22棟,4034戶居民。居委會就位於小區1號樓的2樓,在居委會辦公區域,有兩面長約4米的扇形宣傳墻,上面密密麻麻張貼的都是社區志願者在社區服務的照片,有小區理髮店的工作人員義務為居民理髮、社區衛生站的醫務人員上門義診、社區志願者組織小朋友們塗鴉、社區開展消防演練等……這一系列形式多樣的志願服務幾乎涵蓋了社區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十分貼心。

  常海江笑著説,創城期間,社區志願服務隊的主力軍之一就是小區業主和附近商戶,參與者有100多名,“我們周周有活動,從整治環境衛生到開展特色服務,勸阻不文明行為,形式多樣,但不論何時舉辦,我們的社區志願者都是‘一呼百應’,踴躍為社區服務。”為鼓勵社區志願者,居委會今年6月還開辦了“道德銀行”,大家做的好事可以存入個人“存摺”,累計一定分值可兌換禮品。

  社區志願者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特色服務,小區物業裏的創城服務隊則主要為小區的環境和安全“保駕護航”!

  小區榮盛物業石家莊分公司經理李國強是小區物業創城服務隊的隊長,據他介紹,這支服務隊由50多個保潔員和近50名保安人員組成,每位志願者都配備了統一的紅袖標。服務隊成員要每天參加志願活動兩個小時,除了日常保潔和治安工作外,還擔任社區裏的“文明引導員”,發現不文明行為及時勸阻。為讓小區環境更加乾淨,物業還花了6萬多元配備了一輛垃圾清掃車,進一步提高了小區清潔品質和效率。

  小區原有400多個攝像頭,現在又在小區大門口、車庫入口處等一些重點部位增設了攝像頭,同時還加強了治安巡邏,組織居民進行消防演練,無死角清理樓道,定期進行“清樓”活動。在清理衛生死角的同時,也消除了安全隱患。如今,小區的環境越變越美,這種花園式的居住環境令小區居民發自肺腑地説道:“創建文明城,需要你我共同參與,共同付出,才會讓我們的家園變得更美,更宜居,更和諧!”(燕趙晚報 記者 杜慧 卞靜)(來源:石家莊文明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