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基固本 築牢堅強堡壘 —河北省不斷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

2017-09-07 09:04:35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鬥堡壘,是黨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

  全省有基層黨組織18.63萬個,黨員484.83萬名,其中農村黨員201.93萬名。新時期如何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使其成為一座座堅強的戰鬥堡壘,讓黨的旗幟在每一個基層陣地高高飄揚?

  堅持不懈抓基層,一以貫之打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近兩年來,全省各級各部門認真貫徹中央和省委的決策部署,把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擺在突出位置來抓,始終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引領航向,搞好頂層設計、突出問題導向、實化推進舉措,全省基層黨建工作取得了新進展,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有了新的加強。

  強功能抓基本補短板,全面提升支部建設整體水準

  在平泉,後甸子村黨支部帶領群眾把荒山變成花果山,幹群齊心向著“人人萬元”的目標闊步前行;在香河,劉宋鎮慶功臺村黨總支引導群眾發展藕荷産業和旅遊産業,走出了一條生態富民之路;在曲周,東劉莊村黨支部牽頭,以“黨支部+合作社”的模式帶領村民致富,去年村民人均純收入2.4萬元……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近年來,河北省認真貫徹中央要求,堅持政治引領和服務群眾相統一、組織覆蓋與工作覆蓋相結合,下大力強功能、抓基本、補短板,全面提升支部建設整體水準。

  政治引領是黨支部最核心、最本質的功能,是黨支部發揮戰鬥堡壘作用的根本要求。河北省制定出臺了《河北省村級組織工作規則(試行)》,進一步明確了村黨組織在村級各種組織和各項工作中的領導核心作用;把黨建工作要求寫入國企公司章程,落實國企黨組織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核心地位;在高校實施陣地引領、黨員示範、素質提升三大工程,著力提升高校基層組織建設水準。

  強化基層黨組織整體功能,提升服務能力是關鍵。河北省大力推進市、縣政務服務中心和鄉鎮(街道)便民服務中心“三級平臺”建設,普遍推行為民服務、重點項目“兩個代辦”制度,在村級(社區)普遍建立服務網點,切實解決好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問題。目前,全省1972個鄉鎮(街道)便民服務中心實現全覆蓋,所有行政村普遍建立便民服務站,實現了村民“辦事不出村、出村有代辦”。

  攻弱項、補短板,著力突破基層黨建薄弱環節。河北省大力整頓軟弱渙散黨支部,每年倒排一定比例確定後進村,實行縣級領導和鄉鎮幹部分包、選派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等方式,因村精準施策、挂賬銷號管理,建立常態化整頓機制。同時,實施“兩個覆蓋”攻堅行動,截至今年3月全省非公經濟和社會組織黨組織覆蓋率分別達到75.7%和74.4%,比2015年分別提高53.5和57.7個百分點。

  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介紹,通過全面加強支部建設,基層黨組織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進一步加強,在産業轉型升級、精準脫貧攻堅、環境污染整治、抗洪搶險救災等工作中發揮了戰鬥堡壘作用。

  加強“三支隊伍”建設,農村基層幹部能力素質有了新提高

  邢臺縣前南峪村,經濟發展、村民富裕。為什麼前南峪能成為太行山區生態致富的一面旗幟,成為“太行山最綠的地方”?前南峪的百姓説,沒有村黨委第一書記郭成志,就沒有今天的前南峪。他幾十年矢志不渝,最終創造了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的良性循環。2016年,前南峪社會總收入1.966億元,集體純收入3280萬元,人均純收入16600元。

  群雁高飛頭雁領。基層黨建工作的核心是基層黨組織書記,抓好了這支核心隊伍,基層黨建上水準就能事半功倍。

  近年來,河北省把加強鄉鎮黨委書記、村黨組織書記和農村致富帶頭人“三支隊伍”建設作為農村基層黨建工作的基礎性工程,集中用力,重點突破。

  在鄉鎮領導班子換屆中,河北省一批優秀幹部被選配到鄉鎮黨委書記崗位上,一批優秀鄉鎮事業編制人員、優秀村幹部和大學生村官進入鄉鎮領導班子。張家口市對全市209個鄉鎮黨委進行大排隊,對32個考核為“一般”等次的鄉鎮黨委書記,明確換屆時不得提拔重用。

  村黨組織書記是帶領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的“領頭雁”。從2015年開始,由省委組織部組織實施,12個省直涉農部門參與,開展村黨組織書記省級“萬人示範培訓”。省委組織部在省內建立11個“農村幹部培訓基地”,在省外精選8個外訓基地,統籌組織全省村黨組織書記到各基地參訓,每年培訓2萬名左右,用三年時間將全省5萬名村黨組織書記全部輪訓一遍,並形成常態化培訓機制。

  村莊當教室,大地當課堂,村官當老師。目前,省財政已投入1.12億元,舉辦培訓班188期,培訓村黨組織書記30246人。

  著眼于拴心留人,河北省不斷強化村黨組織書記激勵保障。一方面持續加大村級組織運轉經費保障力度,連續兩年提高農村幹部基礎職務補貼,全省村黨組織書記年人均標準達到20372元。一方面不斷加大政治激勵力度,2016年從優秀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中招錄283名鄉鎮公務員,350名優秀村黨組織書記通過換屆進入鄉鎮領導班子。

  河北省還制定村黨組織書記退出辦法,建立健全能上能下用人機制。2015年村“兩委”換屆以來,全省已調整退出村黨組織書記5306人,“幹好幹壞一個樣”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同時,注重源頭培養,河北省實施“雙培”工程,把農村優秀致富帶頭人培養成黨員,把黨員致富帶頭人培養成村幹部。全省確定12萬名致富帶頭人,其中3萬名列為村級後備幹部。

  激活支部建設主體,使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充分彰顯

  作為國家航天用玻璃蓋片的研發、生産企業,秦皇島星箭特種玻璃有限公司已為國家航天領域提供各種抗輻照玻璃蓋片400余萬片,並榮獲中國航天優秀供應商稱號。在該公司總經理、黨支部書記盧勇看來,驕人成績的背後,是共産黨員的模範帶動。

  星箭公司黨支部有黨員21名,入黨積極分子50多人,兩項合計佔到員工總數的一半。結合企業實際,該黨支部組織開展了“立足崗位比貢獻”主題實踐活動,號召黨員在工作中率先垂范,努力成為各個崗位的排頭兵。

  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是黨的活動的主體。河北省牢牢抓住基層組織的主體,從嚴從實抓好黨員教育管理,堅持把嚴格要求、嚴格教育、嚴格管理作為常態之舉,促使每名黨員都胸中有黨章、有黨規,懂規矩、守規矩。

  在增強意識中激發主動性——開展“戴黨徽、亮身份”行動,在農村黨員戶門口懸挂“我家有黨員,鄉親向我看”標牌,在窗口服務單位設立黨員示範崗,教育引導黨員爭當先鋒模範、爭做合格黨員。

  在強化服務中找到歸屬感——打造“掌上支部”,針對黨員分佈面廣、流動性強等特點,積極引入“互聯網+”模式,推動每個支部建立一個黨員群眾樂於參與、充滿正能量的微信平臺,增強支部凝聚力,強化黨員意識。

  在嚴格管理中凝聚正能量——實施黨員先鋒指數管理,圍繞參加組織生活、服務群眾、創業發展、遵紀守法、弘揚正氣等設定分值,堅持定性評價和量化考評相結合,激勵黨員在各方面當先鋒、作表率。

  嚴肅的組織生活是黨員錘鍊黨性的“大熔爐”。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和《準則》《條例》的貫徹落實,河北省運用“四個重要法寶”,對組織生活的內容要求進行細化實化。

  著力強化“三會一課”制度落實,確定每月第一個星期五為“黨員活動日”;要求廣大黨員真正拿起批評與自我批評武器,提高組織生活會品質;制定評議黨員的具體標準,特別是列出“基本合格”“不合格”等次的負面表現清單,使黨員評議有參照……

  一名黨員,一面旗;一個基層黨組織,一座戰鬥堡壘。高高飄揚的旗幟,堅強有力的戰鬥堡壘,將凝聚起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磅薄力量。(記者 薛惠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