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如何重塑農村産業鏈條

2017-09-26 13:23:49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相關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農産品網絡零售交易總額達2200億元,農村網民突破2億人。農村電商的發展,促進了農産品規模化生産和銷售,通過電商,很多優質農産品暢銷全國。

  9月25日,在第二十一屆中國(廊坊)農産品交易會舉辦的電子商務進農村高峰論壇上,專家表示,電商正在加快重塑農村産業鏈條。

  整合供應鏈——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解決好農産品上行“最初一公里”問題

  最近幾年,通過電商,很多農民把新鮮的農産品銷往市場,增加了收入。

  電子商務進農村高峰論壇上,與會專家表示,對當前的農村市場而言,推動農産品上行能夠有效促進農民增收,是最需要做好的工作。

  “從2015年底到2016年底,河北省在150多個縣(市、區)各建設了1個農村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和配送中心,在48000多個行政村各建設了1個農村電子商務服務站。”論壇上,省商務廳副廳長邢洪平介紹,河北省目前已初步搭建起縣域農村電商公共服務體系構架。

  但河北省農産品上行還面臨一些困難,比如農産品標準缺失、深度開發不足、冷鏈發展滯後等。邢洪平認為,要解決這些困難,需要把各類電商資源引到體系內併發揮作用。

  與會專家表示,當前農村電商發展中的一個突出問題,就是電商物流各家自成體系,不能充分發揮規模優勢。為此,應大力發展第四方物流,啟用公共倉儲空間,把分散在各個電商平臺之間、各個物流公司之間的物流業務進行有效重組,以解決縣域內工業品下行“最後一公里”和農産品上行“最初一公里”問題。同時,進一步整合供應鏈,從源頭的採購,到中間的倉儲、包裝,一直到終端的配送、售後等,都進行規範發展,使農産品上行更加順利。

  向農村進軍,正在成為國內知名電商企業的一致行動。“京東集團在河北的農村電商物流全覆蓋體系已基本建成。”京東物流華北區相關負責人説,京東在河北擁有配送站點255個、縣級服務中心147個、社區便民自提點756個,覆蓋縣、鄉、村的倉儲配送體系基本建成。

  記者了解到,省供銷社積極實施“小網點、大網絡”戰略,以縣域為重點,打造了“實體店+電商+物流配送”模式。在縣(市)城區建設大型商貿綜合體和區域配送中心,在鄉鎮發展直營連鎖超市和電商服務站,在農村發展便利店和電商服務點,實現了“網貨下鄉進村”和“農貨上網進城”雙向流通。

  重構産業鏈——形成從農田到餐桌的完整産業鏈條,加快現代農業發展

  論壇上,專家表示,農産品上行,僅整合供應鏈是遠遠不夠的。只有從農産品的選地、選種、播種、施肥、灌溉、收穫一直延伸到餐桌,進一步重構産業鏈,才能發展有競爭力的農村電商。

  省農村電商公共服務中心主任王強介紹,行唐縣成立了全國第一家農村電商專業合作社聯合社,推動基礎農産品實現標準化生産、品牌化提升、電商化運營。2016年,行唐縣農産品電商交易額達5000多萬元,帶動農民直接增收30%。

  該聯合社將有規模、有實力、有特色的農民合作社吸納為會員,為其提供從生産育種、施肥管理、品質管控到綜合檢測、産品溯源、品質認證,再到産品溢價、電商市場對接等全方位服務,形成了由“農戶+傳統合作社+農村電商聯合社”構成的供給側鏈條,以及由“農村電商服務中心+創客網商+平臺運營商”構成的需求側鏈條。通過重構産業鏈,聯合社實現了對農産品的組織化管理,各個合作社之間協同運作,與電商平臺的對接更加高效。

  “電商只是打開了農業信息化的突破口。”專家認為,電子商務、物聯網、大數據等信息技術越來越多應用在農業生産領域,將在很大程度上加速農業生産方式的轉變,加快現代農業的發展步伐。

  通過物聯網實時監測,應用大數據進行分析和預測,可實現精準農業,降低單位成本,提高單位産量。互聯網技術推動農場信息化管理,實現工廠化流程式運作,能進一步提升經營效率,有助於先進模式的推廣複製。“農産品上行的過程,其實就是現代農業發展的過程。”與會專家表示。(記者 馬彥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