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西縣30萬農民 享受免費健康體檢

2017-11-07 13:40:34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65歲的臨西縣下堡寺鎮張三寨村貧困戶呂志祥,在鎮衛生院健康體檢中被查出肝部有病變,經縣醫院復查,確診為早期肝硬化,經過住院治療後康復出院。“多虧了縣裏這次體驗,及早發現了俺得的病。”呂志祥感慨道。

  免費體檢保證 “量”和“質”

  今年9月,臨西縣啟動了以免費體檢、免費開方,提供優良服務、優質治療為主旨的“兩免兩優”農民健康體檢活動。截至目前,已經有14萬多名農民群眾接受免費體檢,發現慢性病、肝腎異常、貧血等病狀19200多例;縣內診療和轉診治療3800多例,提出指導性治療建議9500多條;累計支出醫療救助資金120多萬元,為235名重度貧困患者提供了免費住院治療。

  臨西縣衛計局局長張延武介紹,臨西縣作為省級貧困縣,為32萬農民群眾進行普惠式免費體檢,核心目的是引導群眾樹立正確的健康理念,有效避免和減少因病致貧返貧,為區域性疾病和重點患病人群提供精準診療依據,促進簽約服務、醫共體建設。

  為保證健康體檢的“量”和“質”,臨西縣9所鄉鎮衛生院、1所縣級醫院,抽調近400名醫務人員;投入6000余萬元,新調配醫療檢測設備300多臺(套),採購醫療耗材300余萬件,體檢項目涉及常規、X線、影像等27項指標;開設檢前醫療服務“大課堂”,對醫護人員進行耳鼻喉、心腦血管、消化系統等常見病預防和治療的技能集訓。

  密織農民醫療保障網

  體檢流程上,臨西縣“細化程式、合理分流,分類施策、同步推進”,確保農民群眾享受到統一、規範、標準的健康體檢。集中體檢的同時,為孤寡病殘等特殊群體提供上門體檢,對外出務工人員通過電話溝通,實行預約體檢。進行農民體檢情況回頭看,對符合條件的未體檢對象及時補檢,實現了農民體檢全覆蓋。做好健康教育與生活方式指導,加大中醫健康養生保健知識宣傳,引導農民改變“沒病不體檢,有病拖拖看”的不良習慣,做到疾病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

  安排專職人員對體檢信息進行歸類、匯總,建立電子檔案,錄入“健康數據庫”,總結出農村常見病狀、疾病特徵。對患病人員採取一對一反饋、一對一指導的方式,由體檢醫師及時給予健康指導和轉診治療。

  同時,建立以村衛生室為基礎、鄉鎮衛生院為樞紐、三家縣醫院為後盾的醫療聯合體,形成分級診療運行機制。

  對重大疾病貧困人口兜底救助

  據了解,該縣組建57個以全科醫生為主體的簽約服務隊伍,針對重點人群、重點疾病制定個性化服務包,開啟1+1+1家庭醫生簽約模式。截至目前,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覆蓋率達到34%,重點人群簽約服務覆蓋率達到63%。組建10支縣鄉聯合醫療服務隊,為殘弱困難群眾提供上門診療、定期訪視、贈送藥品等便民服務。

  22種慢性病納入醫保範疇,農村貧困人口檢查、診療、用藥不設起付線,基層就診免收一般診療費、院內會診費;縣級醫院大型醫療器械檢查費用減免15%,住院治療藥物95%以上控制在醫保目錄內,藥物報銷比例平均達到70%以上。

  每年列支農村貧困人口政府性大病兜底救助基金400萬元,把因病致貧人口全部納入救助範圍,尤其是對患有重大疾病的貧困人口,實行兜底救助。隨著體檢活動和靶向救助的深入實施,今年全縣因病致貧返貧的發生率下降了26.9%。

  據悉,結合全縣農民群眾健康體檢活動,該縣還將重點實施“三個一批”行動計劃,即: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簽約服務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保障農村貧困人口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記者邢雲 通訊員張玉坤、何連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