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區確保百姓溫暖潔凈過冬

2017-11-20 15:04:58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禁煤區全面推進能源替代 非禁煤區加緊置換潔凈煤

  雄安新區確保百姓溫暖潔凈過冬

  “我們家是煤改電,半月前設備就安好了,今天下午5點開始使用,打開開關不到一小時,四間屋子加上配房共100平方米都熱了,室溫達到了22攝氏度。”11月15日,容城縣南張鎮北張村村民李國安對煤改電後的取暖設備非常滿意,空氣源熱泵乾淨安全,觸摸式面板使用也很方便。在北張村,和李國安一樣進行煤改電的有2874戶,佔全縣煤改電用戶的五分之一。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堅持全民共治、源頭防治,持續實施大氣污染防治行動,打贏藍天保衛戰。10月12日,雄安新區黨工委、管委會發出通知,要求全面推進禁煤區煤改氣、煤改電等工作,非禁煤區全面禁燒劣質散煤,統籌做好群眾冬季取暖等工作,確保群眾安全、溫暖過冬。為此,新區黨工委、管委會制定了三縣潔凈取暖過冬的相關細化措施。

  潔凈取暖涉及千家萬戶,關乎群眾冷暖,體現政府誠信。為打贏這場聲勢浩大的藍天保衛戰,三縣上下同欲,迅速行動起來。

  禁煤區煤改氣、煤改電是一項新生事物,涉及到與供電、供氣企業協調能源,以及管道施工等方面,任務艱巨。為推進相關工作,容城縣分別成立了“潔凈煤辦”和“兩代辦”,再加上縣委辦公室和縣政府辦公室,被稱為“四辦”。“縣領導要求,‘四辦’必須每天12時30分和19時30分在微信工作群公佈工作進展和督查情況,微信群常常在淩晨一兩點還有工作情況彙報在滾動。”容城縣大氣辦主任高建柱説。

  截至11月14日18時,容城縣全部66個氣代煤村(社區)內中低壓管網鋪設完畢,12座LNG站的設備安裝和通村地下管網已全部完成,具備儲氣和輸氣條件;壁挂爐選型安裝及置換通氣工作也全部完成,部分用戶在做最後的調試工作。全縣19個電代煤村共登統14530戶,氣代煤村不符合改氣條件的720戶調整為電代煤。電網增容及電採暖設備安裝工作也已完成。11月15日,容城縣氣代煤和電代煤工作如期完工。

  雄縣禁煤區供暖中以氣代煤為主,涉及60個村。目前,管道入戶、掛錶安裝和壁挂爐安裝工作已經完成,點火調試後,已經開始正常供氣供暖。容城縣成立了縣長任組長的氣電代煤安全運營工作領導小組,各村(社區)設立專職安監員2—4名。由縣安監局組織相關單位和燃氣公司進行了燃氣管道泄漏事故桌面推演,熟練掌握處置方法。制定了安全運營實施細則,保障安全、充足提供氣源。

  對於非禁煤區而言,散煤置換工作複雜而艱巨。時間緊,煤源少,資金週轉困難是擺在三縣散煤置換工作中的三個難題。新區要求不增加群眾負擔,所以三縣政府按照一比一的比例用潔凈煤置換劣質散燒煤,無煤戶只需花與購置散煤相當的價格就可得到配送到家的潔凈煤。

  散煤置換穩步推進,確保不出紕漏。為確保穩妥置換,雄縣由非禁煤區各鄉鎮分別選定轄區內一個規模適宜、班子得力的村作為試點,先期開展回收置換工作,通過總結經驗,理順流程,為後續全面鋪開奠定基礎。

  由於各項工作開展得紮實有力,截至11月15日,容城縣已備潔凈煤7.19萬噸,供應充足,保證不讓一戶挨凍。

  雄縣已經與12家有資質的供煤企業簽訂保供協議,截至11月14日18時,已經儲備潔凈煤10萬多噸,每家每戶都有了1噸潔凈煤,保證了按時取暖。後續潔凈煤配送工作正在加緊進行,散煤回收工作將於11月20日全部完成。

  “三縣中,安新縣全域屬於非禁煤區,散煤置換任務最重,這不,今天這是第四次開會了。”11月12日,安新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任永海表示,安新縣共有約9.2萬戶用煤需求戶,實際需要潔凈煤約26萬噸。截至11月15日,每戶都得到了一定的潔凈煤,保證不會挨凍,後續工作正在緊鑼密鼓進行中。(記者 張偉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