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完成1473個美麗鄉村建設任務

2017-11-22 16:07:23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今年,邯鄲市結合實際,打造有內涵、有韻味、有産業、有活力的美麗鄉村,努力實現鄉村環境美、産業美、精神美、生態美。目前全市完成1473個美麗鄉村建設任務,獲評省級美麗鄉村145個、全國十大最美鄉村2個,整體工作位於全省前列。

  科學規劃,建設富有內涵的美麗鄉村。堅持“改造提升為主,拆舊建新為輔”的美麗鄉村建設總基調,在全市5366個村莊啟動“3+X”工程,以凈為底、以綠為色、以富為本,統籌推進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提升公共服務水準。市級編制了“一導則三圖集”,即《邯鄲市美麗鄉村建設規劃設計技術導則》和環境要素設計圖集、建築改造設計圖集、基礎設施建設圖集,各村也都制定了控制性規劃和詳細性規劃,確立了邯鄲美麗鄉村建設遵從自然、傳承文化、做強産業、突出生態的豐富內涵。

  彰顯特色,建設韻味十足的美麗鄉村。在美麗鄉村建設推進中,堅持不搞千村一面,不搞貪大求洋,不簡單照搬城市模式“三不”原則。根據東部平原、中部丘陵、西部山區不同地理特點,結合城郊、工業園區、純農業縣等不同類型,尊重村莊的自然肌理和人文環境,因地制宜,一村一策,突出特色。拓展延伸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輻射範圍,實現片區共享性、整體性、統一性。傳統與現代融合併行打造,在保護村內古民居、古樹原貌的同時,植入現代元素,通過市場化運作引入咖啡館、電子網點、網吧等。開展“兩改一清一拆”和“空心村”治理,治理後的閒置宅基有些建成菜園、遊園、果園,形成景觀節點;有保存價值的老房屋打造成民俗館、紀念館,成為鄉愁記憶、傳承文化的符號;有些租賃裝修後成為民宿、農家樂、工作室、創業基地,有些則建成了村級互助養老院、弱勢群體管護站等公益設施。

  培育業態,建設産業鮮明的美麗鄉村。按照“村有特色産業、戶有致富門路”的思路,培育“三産融合”新業態,推進農民增收和集體經濟發展。發展鄉村旅遊業,規劃佈局鄉村旅遊精品線路,健全農家樂、停車場、遊客接待中心、風味小吃店、農事體驗、民宿等服務設施,開展水果蔬菜採摘活動,形成吃、住、遊、玩、看一條龍,吸引遊客。對精品旅遊村、歷史文化村、少數民族特色村、傳統村落、特色小鎮等村莊,通過借助外力進行整體包裝,規劃推介了西部太行風情遊、中部城郊休閒遊、東部田園生態遊。在傳統農業的基礎上,培育新業態,提高産值,增加收入。曲周縣東劉莊村以村集體名義註冊成立合作社,實現整村土地流轉,種植七彩苗圃和蔬菜大棚,帶動農民年人均增收達6000元,村集體年收入達到30多萬元。發展家庭手工業,挖掘農村婦女、老人等勞動力資源,鼓勵外出務工者回村從事家庭手工業。館陶縣壽東村通過糧畫加工,形成了集生産、銷售、觀賞、體驗于一體的糧畫産業鏈,帶動周邊村莊近千人從事相關産業,年産值達千萬元以上。

  創新驅動,建設活力四射的美麗鄉村。把美麗鄉村建設作為三農工作的總抓手,市縣鄉一把手層層簽訂責任狀,明確任務目標,逐級落實責任。實行市縣鄉村四級領導分包體制,明確市縣兩級領導每月到分包聯繫的村莊不少於3次,通過現場協調解決問題,把分包的村莊建成精品村。建立市縣鄉村4級項目帳單庫,對每個村莊的項目建設情況進行動態管理,每個項目任務分解到人,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責任體系。堅持日常檢查與季度檢查相結合,將日常檢查、季度檢查、半年觀摩納入年終考評考核,進行量化評定。對各縣(市、區)及市直牽頭部門開展增比進位活動,各項檢查考核結果納入到對縣鄉的年終整體排名和推薦優秀依據。通過開展“五好文明家庭”“美麗庭院”“最美家庭”等評選活動,形成良好家風。(通訊員 孫麗超 記者 白增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