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創城讓人民生活更美好

2017-11-27 14:47:42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秀美廊坊。

  11月23日,記者走在廊坊的街頭,道路整潔、雲白天藍。近年來,廊坊市緊緊圍繞創建為民、創建惠民的總目標,以便民、利民、惠民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持續推進文明城市創建工作,讓城市變得更美麗,讓人民生活更美好。

  風尚:本分之心是城市最美花朵

  文明城市另一個主要特徵——善行美德也在廊坊枝繁葉茂。近年來,廊坊廣泛開展道德模範、廊坊好市民、最美廊坊人、廊坊楷模等推薦評選活動,以典型引領、助推文明風尚,累計4人榮獲全國道德模範提名獎,10人當選河北省道德模範,105人入選“中國好人榜”。

  今年1月4日晚,由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評選的第二屆“最美廊坊人”頒獎,本報曾重點報道的“照顧偏癱母親,獨自撐起病困三口之家”的永清縣10歲男童劉浩獲此殊榮:小劉浩努力想讓媽媽好起來,洗衣做飯、端屎端尿。3月17日,廊坊市第一期“廊坊好市民”表彰命名活動舉行,本報曾重點報道的送還乘客18萬元救命款的“好的哥”閆長河當選。記者採訪閆師傅時,他連聲説自己送還救命款的行為是做人的本分,不值得宣傳、報道。其實,這一顆顆純美的本分之心,正是這個城市最文明的花朵。

  近年來,廊坊全市共建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涵育基地7個,1120個縣級以上文明單位建立道德講堂,每年開展活動近萬次。在市區6條主幹道公交站亭公益廣告佔比達100%,其餘道路佔比50%,在城市出入口、主要交通路口、主次幹道、車站、廣場、公園、商場等人流密集地區,設立了1500幅構思巧妙、富有韻味的造型公益廣告,打造了城市“公益文化長廊”。

  顏值:擦乾凈城市的“臉”

  文明城市首先是城市的面貌要有所改善。廊坊市大力推進“兩改一清一拆”、城市廣告整治、環境衛生管理、污染綜合防治、城市園林綠化等五大戰役。全市累計完成清理垃圾286萬立方米,拆除違章建築2.81萬處,市區拆除違規廣告牌匾620塊,城區核心區主次幹道和輔路的單位面積塵負荷量控制在每平方米5克和10克以下。

  同時,廊坊推進生態景觀廊道建設、瑞豐公園建設、自然公園西擴續建等14項重點工程,增植補植花灌木12.9萬株、綠籬6.5萬株;市區主次幹道、小街小巷增植補植各類喬木2.6萬株。全市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46.6%,人均公共綠地13.2平方米。全面推行網格化管理,市區125平方公里面積共劃分責任網格88個,設立監督員200名,實行定網格、定責任、定監督內容。在全省率先實施市、縣兩級數字城管,被列為國家智慧城市試點。

  民生:多措並舉提高百姓幸福指數

  城市是由市民組成的,吃穿住行是百姓幸福指數的主要構成,也是現代文明的根基。近年來,廊坊市財政民生支出累計達到1284.3億元,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81%。在推進城市公共設施建設工程方面,高標準完成9項綠化工程,整修便道5.6萬平方米,改造、增加公廁75座;清除城區背街里巷、死角死面各類垃圾、雜物3萬噸,確保垃圾日産日清。廊坊大力開展民生保障工程。開工建設保障性安居工程7.5萬套,改善老舊小區80個,7萬多市民受益。目前,廊坊市城鎮、農村低保標準全省最高,五保集中供養率保持全省領先,率先實施重特大疾病醫療救助制度,市區社區居家養老服務設施覆蓋率達到93%。

  目前,廊坊城鎮累計新增就業崗位23.5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連續保持全省最低;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34633元和14286元,居全省第1位和第2位;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整合全面完成;城鄉低保標準分別居全省第2位和第1位;開工建設保障性住房5.2萬套,改善老舊小區108個;在全省率先實施重特大疾病救助制度,累計支出救助基金1.13億元,醫療保健、家政服務等不出社區,極大方便了市民生活,廣大市民獲得感、幸福感進一步增強。

  前行:幸福文明之路沒有終點

  今年3月份以來,廊坊全市上下廣泛開展“星期六文明行動”志願服務活動。90家中省市直機關、45家企事業單位與市區90個社區結成對子,每週六深入社區開展清掃衛生、免費體檢、義務理髮、法律諮詢、文藝演出、走訪慰問等各具特色的志願服務活動。截至目前,“星期六文明行動”已開展37期,成為廊坊志願服務工作的一張閃亮名片。

  創建工程開始以來,廊坊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擔任文明城市創建指揮部指揮長,市委、市政府每一名領導分別擔任創建工作部部長,對所分管部門創建工作總體協調、督促落實,形成黨政部門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建立星期五調度機制,市委、市政府領導每週五下午召開創城工作調度會,針對創建工作薄弱環節和難點問題,以視頻+文字形式,逐一通報“晾曬”,提出整改對策。

  廊坊位於京津之間,既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核心區、橋頭堡,也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首選之地,重任在肩,厲兵秣馬,城市發展與文明建設沒有止境。(記者 龐永力)

相關閱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