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奇跡 生動範例 中國樣本 塞罕壩林場建設者獲聯合國“地球衛士獎”

2017-12-06 13:55:05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QQ截圖20171206103403

圖為聯合國副秘書長兼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埃裏克·索爾海姆(右一)等聯合國官員為塞罕壩林場建設者代表頒獎。記者 龐超 攝

  把茫茫荒原變成鬱鬱蔥蔥的林海,綠色奇跡塞罕壩,一個書寫人類勇敢和美麗自然失而復得的故事激勵著世人。內羅畢當地時間12月5日晚10時,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地球衛士獎”頒獎現場,響起了“中國塞罕壩林場建設者”的名字。塞罕壩林場三代務林人代表走上領獎臺,從聯合國副秘書長兼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埃裏克·索爾海姆手中接過“地球衛士獎”獎盃,並高高舉起。

  “地球衛士獎”是聯合國最具影響力的環境獎項。塞罕壩林場建設者此次獲得的是2017年“地球衛士獎”的“激勵與行動”獎項。

  塞罕壩位於河北省北部,清代曾是皇家獵苑,後來由於過度採伐,加之戰亂山火不斷,新中國成立初期,這裡變成了“黃沙遮天日,飛鳥無棲樹”的荒原沙地。1962年,國家在塞罕壩組建林場,55年來,三代務林人接續奮鬥,造林不止,將這裡的森林覆蓋率從11.4%提高到80%,成為世界最大的人工林場,創造了荒原變林海的奇跡,用實際行動詮釋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鑄就了牢記使命、艱苦創業、綠色發展的塞罕壩精神。今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對塞罕壩林場建設者感人事跡作出重要指示,稱讚其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一個生動範例”。

  塞罕壩林場退休職工陳彥嫻,林場總場黨委書記、場長劉海瑩,千層板林場場長于士濤代表三代林場建設者領獎。陳彥嫻在頒獎現場發表感言,她深情地回憶起50多年前369名夥伴來到漫天黃沙的塞罕壩創業的往事,“半個多世紀裏,前仆後繼的我們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一心一意地種樹,一心一意地把荒山沙地變成綠水青山。”她相信,這次獲獎將激勵塞罕壩人去創造新的綠色奇跡,也將激勵更多的中國人行動起來,爭當地球衛士、環保英雄。

  索爾海姆表示,塞罕壩林場建設者通過55年的不懈努力將廣袤荒蕪的沙漠轉變為茂密的森林和草原,為人們提供淡水和氧氣,同時緩解了該地區面臨的風沙危害,還通過發展生態旅遊和風力發電推動綠色經濟增長,成為中國可持續發展的典範,對全球生態環境保護産生重要的積極影響。

  頒發“地球衛士獎”是聯合國第三屆環境大會的一個重要環節。該獎創立於2004年,每年評選一次,頒發給世界各地在環境領域有傑出貢獻的個人或組織。在今年的“地球衛士獎”各個獎項中,中國摩拜單車公司獲得“商界卓識獎”,中國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獲得“終身成就獎”。(記者 龐超)

 

相關閱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