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住建系統開展安全生産事故隱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堅行動

2017-12-18 14:21:36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近日,河北省住建廳印發《全省住房城鄉建設系統安全生産事故隱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堅行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提出,各地建設主管部門要針對2018年元旦、春節等特殊時段,重點對在建房屋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市政設施運營、燃氣運營、農村氣代煤、風景園林、城市房屋等進行集中排查整治,推動安全生産管理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落實,消除事故隱患,預防各類生産安全事故。

  拉網式排查在建工程項目

  方案提出,通過開展大排查大整治攻堅行動,進一步規範施工現場從業人員安全行為,落實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強化監管和防範措施,全面徹底排查各類隱患,切實堵塞安全漏洞。

  今年12月20日前,各地要按照省安全生産事故隱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堅行動的要求完成部署;12月21日至2018年2月底,各方責任主體對本單位所有在建工程項目進行全面自查自糾,展開拉網式排查,各地建設主管部門對企業隱患排查情況進行全面檢查;2018年3月1日至3月31日,省住建廳將採取暗查暗訪或抽查的方式對各市大排查大整治攻堅行動開展情況進行督導。

  危險房屋實施清單制管理

  方案還明確了排查整治重點。建築施工方面,將重點排查模板支撐系統安全管理情況,深基坑工程安全管理情況,建築起重機械設備情況,施工現場洞口臨邊安全防護情況,施工現場消防器材配備及臨時用電情況,各方責任主體市場行為情況,是否存在“以包代管”的現象。

  市政設施運營方面,將重點排查城市橋梁養護管理主體責任落實情況,定期養護、檢測和危橋加固改造情況,風景名勝區基礎設施的管理與維護情況,纜車、索道及遊樂設施的安全防護及運行情況等。

  城鎮燃氣、供熱、農村氣代煤方面,將重點排查城市供氣基礎設施,供熱設施建設是否合法合規,農村燃氣企業是否存在運行、經營等方面的違法違規行為等。

  城市房屋方面,將開展危舊房屋、玻璃幕墻、老舊圍墻安全排查工作。對排查鑒定出的危險房屋、玻璃幕墻、圍墻逐一登記,製圖做表,建立臺賬,實施清單制、責任制管理。

  杜絕因搶工期造成安全事故

  方案提出,要落實隱患大排查大整治領導包聯責任制。對所有在建項目全面自查自糾,列出問題清單,建立臺賬,掛牌督辦,問題不解決不放過,隱患不整改不銷號,確保問題動態歸零。對仍未完成整改的問題隱患,要加強跟蹤檢查,強力督促整改。

  各地建設主管部門要採取專項督導檢查、重點督導檢查、聯合督導檢查等形式,認真組織開展好各項檢查和督查活動。要結合本地實際和冬季施工多發事故類型、特點,制定詳細的監督檢查計劃,堅決杜絕因搶工期、趕進度造成安全事故和火災事故,確保施工現場安全穩定;進一步加大行政處罰力度,對事故責任單位,依法給予限制投標、停業整頓、降低資質等級,直至吊銷資質證書的行政處罰。對於註冊執業人員,依法給予責令停止執業、吊銷資格證書,直至終身不得進入行業的處罰。(記者 劉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